•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9年湖南省12件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

简明信息007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1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救治救助水平、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文化设施建设等方面下足功夫,多方筹措各类资金400.01亿元用于民生实事,12件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如期完成。

稳就业重基建,完善各类基础设施为保持就业局势持续稳定,省委省政府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2019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口80.83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5.5%。积极推进农村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农民生活和出行条件,特别是今年新加入的“厕所革命”项目,极大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状况。全省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16239.19公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8.3%;提质改造农村公路建设5445.76公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8.9%;新增农村自来水人口133.4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1.2%;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改造1172356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7.2%;完成10千伏及以下行政村配电网项目投资6.0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2%

提标准保重点,加大救治救助水平。为突出民生改善,深化救助服务,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2019年全省先后两次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从201911日起,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3480/年,月人均救助水平不低于185元,201971日起再次提高了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3700/年,同比提高15.6%;农村低保月人均救助水平不低于197元,同比提高15.9%。全省农村低保平均标准达4391/年,超过年度目标任务691/年;农村救助水平达到224/月,超过年度目标任务27/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71元和63元,均高于年度目标任务。

重检查促健康,加强基层医疗建设。为避免严重缺陷儿的出生,提高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加强县乡基层医疗建设,满足当地群众就近看病就医需求,提升县级医院管理能力与技术水平和村卫生室服务水平,全省给106.14万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6.1%;对45.59万孕产妇实施免费产前筛查,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4.0%;基本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1153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实现所有县市二甲公立医院全覆盖。

强教育注安全,改善文化设施建设为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中的难题,全省减少义务教育大班额20055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3.3%;推行一村一辅警25331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6%一村一辅警已成为维护我省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的一道有效屏障;开展省级节目数字化覆盖60座,新增直播卫星用户15万户,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新建贫困自然村通光纤7007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1%;新建行政村4G基站1519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3%。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和农村高速宽带网络覆盖工程的建设满足了人民的精神需求,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

  承办:设计管理处
执笔:蔺  蓉
核稿:徐  林
责编:刘昕毅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