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常德:工业用水稳中有升 取水结构不断优化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3-2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8年常德市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水资源管理体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结构不断优化,用水量稳中有升。 

  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用水基本情况 

  (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年取水量30087.4万立方米,与上年基本持平。主要用于工业企业用水、居民生活用水、经营性商业用水、消防用水等取水水源主要来自地表淡水,取水量26120.4万立方米,较上年增长0.4%,占取水总量的86.8%;其次来自自来水、地下淡水等,取水量分别为2340.3万立方米和1523.3万立方米,分别占取水总量的7.8%和5.1%。从用水结构变化看,常规水源的地表淡水、自来水的取水量小幅上升,而地下淡水明显下降,表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结构呈现不断优化态势。 

  (二)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新水量微增长。全年用新水量(取水量-外供水量)9782.7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2%,各区县市(七县市+四区:武陵区、鼎城区、经开区、西洞庭区)呈“四降七升”态势。除临澧县、鼎城区、桃源县和武陵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新水量增速分别下降35.3%、12.3%、9.6%和5.7%外,其余七个单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新水量增速均有不同幅度上升。 

  (三)行业用水与重点企业用水集中程度较高。全市36个大类行业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新水量主要集中于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纺织业5个行业,用水量分别为1941.4万立方米、1608.1万立方米、1213.3立方米、987.7万立方米和876.5万立方米,5个行业合计用新水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新水总量的67.7%,比去年提升了6个百分点。 

  全市124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年工业用新水量达100万立方米的有18家,合计用新水量5915.2万立方米,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新水量的六成以上,直接影响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走势。其中湖南华电常德发电有限公司、湖南省湘澧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市鼎城区自来水公司、常德市自来水公司和常德安乡银龙水务有限公司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合计用新水量3227.3万立方米,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总量33.0%。 

  (四)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逐年提高。近年来,常德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断加大节水设备的技术改造,重复用水量稳步增长,重复用水利用率有所提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量由2013年的7277.5万立方米增加到2018年的18215.8万立方米,重复用水利用率由33.0%提高到60.5%,用水效率大幅提升。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非常规水源利用偏低,过于依赖地表淡水。非常规水资源(主要是指再生水、矿井水、雨水及其他水)的利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替代常规水源,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一年来非常规水资源取水量仅103.4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3%,仅占取水总量的0.3%。全市124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矿井水利用企业6家,有雨水收集利用企业5家,有再生水(中水)利用企业3家,有其他水利用企业12家,四者合计的企业数仅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2.1%,利用程度明显偏低。而地表淡水取水量达26120.4万立方米,占取水总量的86.8%。 

  (二)重复用水率偏小,普及面与循环利用相对不足。全市重复用水利用率近几年虽然有较大的提高,但是和全省平均水平相比仍有23个百分点的差距,同时重复用水普及面及循环利用程度依然不足。一是使用重复用水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偏少,目前全市仅233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两成不到(18.7%)。其中重复用水量超过100万立方米以上的企业仅9家,占使用重复用水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3.9%。二是使用重复用水的行业覆盖面偏窄。重复用水企业主要集中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及造纸和纸制品业等行业,这4个行业的重复用水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总量的94.2%,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烟草制品业等9个行业没有涉及使用重复用水,重复用水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对策与建议 

  (一)加大非常规水利用量,稳步提升重复用水率。继续坚持节流补源,加大再生水、矿井水、雨水及其他水等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力度;继续大力推广废水回收再利用和“零排放”等节水技术,不断扩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的普及面,着力进一步提升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率。 

  (二)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加强地下淡水管理。虽然常德市水资源较为充足,但仍需在保护水源、节约用水、优化用水结构等方面引起足够重视。应着力调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业结构,鼓励和优先发展用水效率高、低污染的产业;应极力限制高耗水、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发展,不断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水资源利用效率。 

[供稿:常德市统计局    文志东]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