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近三年来常德民用车辆持续增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9-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年来,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交通设施的进一步改善,居民对机动车尤其是汽车购买热情持续高涨,全市民用汽车拥有量持续增长,但同时带来交通拥堵、污染防治、交通管理等方面的压力,需引起高度重视。

  一、常德市民用车辆发展的主要特点

  截至2018年底,全市民用车辆拥有量达到113.1万辆,比2015年底增加25.5万辆,增长29.1%。其中,营运车辆6.6万辆,增长14.5%;非营运车辆106.2万辆,增长36.3%。

  (一)汽车拥有量保持较快增长,占比提高。2018年底,全市汽车拥有量达56.6万辆,比2015年底增长64.3%。汽车拥有量占据全市民用车辆的半壁江山,比重达50.1%,较2015年底提高10.7个百分点。

  (二)载客汽车快速增长,小型汽车占主导。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步伐加快,进一步促进了城乡之间的人群往来,从而加大了载客汽车的需求量。2018年底,全市载客汽车50万辆,比2015年底增长73.9%,增速比汽车拥有量增速高9.6个百分点。其中,大型载客汽车0.3万辆,增长14.4%;中型载客汽车0.5万辆,下降0.6%;小型载客汽车49.1万辆,增长76.4%;微型载客汽车0.2万辆,下降12.8%。小型载客汽车占全部载客汽车的比重达98.1%,比重比2015年底提高了1.3个百分点。

  (三)各类载货汽车“两降两升”。2018年底,全市民用载货汽车拥有量5.8万辆,比2015年底增加0.8万辆,增长16.4%。分类型看(重型、中型、轻型、微型),呈现“两降两升”的特点。其中重型载货汽车1.6万辆,增长35.3%;中型载货汽车0.4万辆,下降26.4%;轻型载货汽车3.7万辆,增长17.9%;微型载货汽车8辆,下降27.3%。重型载货汽车占全部载货汽车的比重为27.3%,比重比2015年底提高3.8个百分点。

  (四)私人车辆占比超过九成。2018年底,全市共有私人车辆108.5万辆,比2015年底增长36.1%,私人车辆占全部民用车辆的比重达95.7%,比重比2015年底提高4.7个百分点。全市共有私人汽车52.4万辆,增长71.5%,其中,私人载客汽车47.7万辆,增长79.6%;私人载货汽车4.1万辆,增长19.6%。

  (五)摩托车拥有量占比下降。近几年随着个人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轿车作为出行代步的交通工具,购买摩托车的群体逐渐在下降。2018年底,全市民用摩托车拥有量56.0万辆,比2015年底增长14%,增速比全部民用车辆低50.3个百分点,摩托车拥有量占民用车辆比重49.5%,比2015年底降低6.6个百分点。

  (六)机动车驾驶员人数稳步增加。随着个人拥有的机动车辆数量增长,驾驶人员数量稳步增加。2018年底,全市机动车驾驶员达121.4万人,比2015年底净增14.8万人,增长13.9%。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交通拥堵频现,行车环境仍待改善。虽然近几年全市尤其是市城区道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但由于私家车大量增加,城市道路负荷持续增加,再加上驾驶员及行人文明交通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老城区道路设计通行能力偏低,停车位偏少,使得城区一些主干道交通拥堵现象日趋严重,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尤为突出。部分农村干道逢重大节假日也经常出现拥堵。

  (二)能源消耗增加,环境污染压力日渐加重。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全市汽车用油的需求持续攀升,2018年机动车燃油零售额77.6亿元,比2015年增加33.2亿元。燃油需求的增加给节能减排带来了压力。此外,汽车排放的大量废气及交通噪声也对城市居住环境产生了负面影响,对居民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

  (三)车辆管理难度加大。民用车辆的不断增加,给车辆管理带来了较大的难度。一是一些客货运车辆司机法治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致使车辆超限、超载运营,增加了运输安全隐患;二是有些公交车、私家车车主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变更车道,抢行、超速、闯红灯等驾驶陋习易引起交通事故。

  三、对策建议

  (一)完善城乡交通管理体系,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交通管理部门应提高服务质量,强化管理手段,提高交通管理工作成效。着力解决停车难和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创造良好的汽车行车环境。一是规范执法行为,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加大现场违章纠正力度,依法依规处罚违章行业。二是加强政策扶持,完善交通法规,优化城区道路。合理规划城区功能,疏散老城区人口,完善城区道路,加大对部分拥堵路段的拓宽改造力度,提高车辆通行率。

  (二)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倡导环境保护意识。为促进民用车辆健康有序发展以及适应生态城市建设的要求,有关部门应引导和鼓励居民购置小排量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提倡环保出行,减少环境污染。其次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公安、交通、公路、应急管理等部门要联合执法,整顿治理违法行为,最大限度的减少交通隐患,让全市民用车辆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三)加大构建低成本、高效率的现代物流体系。引导营运车辆向专业化、标准化、清洁化方向发展,降低营运车辆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加大城乡公共交通发展力度,增加营运路线,延长夜间营运时间,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乘车需求。减少道路行驶密度,着力解决停车难和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供稿:常德市统计局司马立黎 莫钦文 张志建]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