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常德市电商扶贫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2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常德市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成为农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商贸流通、带动创新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动力。目前,常德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处于起步加速发展阶段,同时也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正视并分析这些问题,积极探寻相应对策,对于加快常德市农村电商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常德市电商扶贫的实践探索

  (一)完善服务载体,筑牢发展基础

  1、完善农村物流网络。常德利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积极构建县、乡、村三级电子物流服务网络,通过与京东物流、菜鸟网络、四通一达等快递物流企业合作,打通农村网络购销配送与投寄渠道,鼓励和扶持快递物流企业在贫困地区建立符合电商发展需要的配送点,开展集中收购、集中配送,解决农村物流“最初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市已建成各类物流园11家,物流及配送中心42家,从业人数达15万人,石门县作为全市唯一省级贫困县,通过物流补贴方式,招标第三方企业整合全县物流快递公司,解决了偏远乡村快递物流配送问题,目前已经投入运营县级电子商务物流仓储分拣配送中心3个,乡级电商物流中转站21个,村级物流服务站80个,为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提供有力支持。常德市易联商贸有限公司以常德电商协会为载体,集中全市30多家电商会员单位抱团取暖,集中办公、集中仓储、集中物流配送,日均发送包裹达5万单,极大增强了物流配送议价权,平均每单包裹配送成本降低35%。

  2、健全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从调研了解情况看,各区县均按照“县有中心村有站”的模式,积极完善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和村级电商服务体系,依托阿里巴巴淘宝、供销E家、邮乐购等农村电商平台,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目前,全市行政乡、村电商服务站点覆盖率已达90%以上,374个贫困村建立了电商扶贫村级服务中心,贫困村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二)培育农产品品牌,助推产品上行

  1、大力推进“一县一品”、“一村一品”。常德市指导各区县市采集区域内农产品信息,整合开发适合网络销售的农特产品,建立农产品信息库。通过电商平台主推,电视媒体宣传、新闻媒体助推和爆款网销等各种方式,打造了石门柑橘、汉寿甲鱼、安乡黄秋葵、桃源富硒农产品等一批“一县一品”网销品牌。同时也发掘了大量特色农产品,如望羊麻花、石门腊肉、土鸡蛋、大蒜油等原本不值钱的乡下产品转为商品线上流通,“一村一品”初具雏形。

  2、规范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提升品牌美誉度。常德市指导各区县市整合香米、茶油、红茶、米粉、甲鱼五大特色农产品资源,规范区域公用品牌使用范围、产品等级、质量标准,利用电商渠道提升区域品牌知名度,提升农产品公用品牌网络销售美誉度。

  (三)突出人才培训,增进发展动能

  电商快速发展需要高素质专业人才,常德市自2016年开展电商扶贫来,全市电商逐步形成了“政府、高校、协会、企业”四位一体的电商人才培养和孵化体系,各县区电商人才培训已成为常态,市直相关单位也将电商培训列入培训计划,并付诸实施。2019年全市举办多次市级层面的电商实用人才培训班,其中跨境电商人才培训班3期,培训学员240人,各县区也结合实际,分别开展形式多样的电商人才培训,截止11月底全市累计开展电商培训53954人次,其中贫困户10173人。

  (四)扶持电商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截止2019年11月末,我市工商登记从事电商销售企业1.2万家,其中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3家,省级认证电子商务企业87家,年销售额过千万的电子商务企业21家,全市电商销售农产品零售额27.29亿元,贫困村农产品电商交易额1.72亿元,农产品销售业绩达5万元的电商示范网点1169家。为鼓励电商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全市多方筹措资金,累计为各类电商企业提供扶持资金近1000万元,支持鼓励电商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助推农民增收。

  1、扶持电商企业开设“扶贫特产专区”。通过“电商+农户+合作社”等模式,采用订单生产、线上预售、逐户配送等有效形式,引导各类电商企业设立“扶贫特产店”。田和商城是目前桃源县规模最大的第三方电商服务专业平台, 2017年11月9日取得电信增值营业许可证,平台模式为B2B2C,由湖南田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独立负责运营。该公司结合桃源县脱贫攻坚实际情况,在田和商城APP上建立了“桃商扶贫”、“村村通”等扶贫主题的模块,为每个贫困村开设了扶贫小店,旨在上行贫困对象的农特产品,切实帮助贫困对象脱贫致富,目前有部分小店已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2、引导电商企业对口帮扶、精准扶贫。一是引导电商企业打破传统扶贫地域限制、打破信息壁垒限制,降低信息不对称性,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12月,常德电商行业协会了解到古丈县椪柑产量达到4000万斤,严重滞销,迅速组织30多家电商企业对古丈县开展精准帮扶,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古丈县椪柑近500万斤,帮助200多户果农解决了椪柑滞销问题。二是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打造特色扶贫项目。省级电商示范企业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托“电商平台+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电商扶贫生态链,大力实施5000万羽“石门土鸡”精准扶贫项目,建立了18个乡镇运营服务站、5个村级便民服务点。将“湘佳”鸡产品通过网销到全国各大中城市。共有4224户贫困户参与养殖、加工、销售产业链条,既解决了就业,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二、目前常德电商扶贫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专业电商人才缺乏

  目前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缺乏专业人才,尤其缺乏数据分析、活动策划、产品研发、包装设计、售后客服、宣传推介、美术美工等高端人才,且面临“招不来人、留不住人”的问题,一些电商企业虽然初步培训培养了一些人员,但多数专业技能偏低,只能完成电子商务的基本电脑操作,缺乏既懂农业农村工作,又懂电子商务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和农村电商带头人,桃源县31家电商企业,有从业人2000多人,其中懂设计、制作、营销的专业人才不到从业者的0.5%。农村电商后备力量也明显不足。个别村除了学生,40岁以下的基本没有,年轻人才的流失,严重阻碍了农村电子商务的推广和持续发展。

  (二)物流成本偏高

  农村贫困地区大多地处偏远,交通条件不够便利,电商物流分散,配送成本较高,线上外销产品价格优势不明显,从调查了解的情况看,石门柑橘等鲜活农产品通过村级服务中心销售到省外的价格优势并不明显,同样的产品到达消费者手中的价格比在超市等大卖场的价格还要高,其中物流成本要占到销售价格的50—70%,线上鲜活农产品销售到省内及周边地区的销售价格也基本与卖场价格持平,没有扶贫资金、扶贫政策的引导,快递及物流企业很难盈利,大多数快递及物流企业不愿深入贫困地区开展业务,导致物流无法进村入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商扶贫工作的开展。

  (三)农产品品牌培育难度大

  当前全市电商所涉及的农产品虽然多达100多种,但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并不多,大多数农产品有地域品牌无商品品牌,有商品品牌无商品溯源。究其原因:一是品牌意识不强。一些贫困地区缺乏品牌化经营意识,在品牌注册、推广、营销、传播等方面用力不够,措施单一。二是生产基地散碎。贫困地区主要以户为生产单元,群众生产组织化程度低,缺少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带动。三是品质难以保障。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程度低,农产品精深加工不足,标准不统一。椪柑、脐橙经过清洗、分级、打蜡的很少,产品外观品质和内在质量得不到保证。四是贫困地区普遍劳动力缺乏,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农村“空心化”问题严重,农产品资源相对匮乏,农业产出的数量、质量、效率普遍不高。

  (四)村级服务中心利用率低、电商扶贫小店作用发挥不明显

  常德市贫困地区384个电商扶贫村级服务站虽然在扶贫政策和资金的引导下已建设完成,但利用率较低,现阶段作用发挥不明显,农产品外销品种、外销金额普遍不高销、部分村级服务站面临无货可销的困局。截止11月底,全市累计开设湖南电商扶贫小店3797家,但销售贫困地区农场品仅有222.7万元,平均每家小店销售额为586.5元,电商扶贫小店开店数量多,但交易金额不高问题突出,电商扶贫小店作用发挥不明显。

  三、对策建议

  (一)培育电商人才,推动电商扶贫

  一要加强人才培训。整合人社、职院、商务、扶贫、农业等培训资源,建立健全电商人才培训体系,也可以依托第三方培训机构或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进行培训。二要加强人才引进。充分利用人才租借、专家咨询等灵活方式,解决短期临时人才需求。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在子女就学、住房租房等方面为引进人才提供更优惠条件。带领企业赴电子商务专业院校和人才集聚地进行推介、招聘,当好企业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间的“红娘”。三要发掘潜在人才。通过青年电商创新企业大赛等活动,发掘一批年轻且富有创业激情的人才。利用农村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有利时机,通过广泛宣传、登门拜访、电话问询、专题活动等方式,吸引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在家乡创业就业。

  (二)打造特色品牌,支撑电商扶贫

  一要加快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以现有柑橘、茶叶、香米、汉寿甲鱼、富硒农产品等特色农产品为基础,建设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基地。二要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确保产品品质和外观品性;做好农产品初加工,包括清洗、分级、分选、包装、冷藏等;加快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整合,统一组织生产、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分拣、统一发货,提高农产品的专业化、标准化水平。三要大力打造特色品牌。加快“三品一标”的申报,打造一批具有常德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将现有柑橘、茶叶、香米等品牌进行整合,形成拳头产品;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的品牌宣传战略,重点向全国推介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常德特色品牌。

  (三)加大扶持,巩固“电商扶贫特产专区”阵地

  支持各区县市在大型实体商超、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等设立“零门槛”入驻“电商扶贫特产专区”,展示、销售本地贫困村、贫困户和扶贫企业的农特产品。积极组织电商企业和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生产企业参与湖南省“电商扶贫特产专区”系列展销活动。充分利用“食餐会”、“农博会”、“年货节”等展会、节庆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拓展贫困地区优质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

  (四)完善物流,畅通农产品上行通道

  结合全市物流网点规划布局,建设一批现代化、集约型的电商物流配送基地。指导各区县市整合当地商贸物流龙头企业、快递企业、邮政便民服务站等各类社会资源,加大对贫困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网络,切实解决农产品进城物流配送问题,打通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  

[供稿:常德市统计局 陶红初]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