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20年常德经济运行开局艰难、收官平稳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常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深入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疫情冲击,各项指标全面回暖向好,顺利实现了收好官目标。

一、经济运行——开局艰难收官稳

(一)主要指标体现了收好官。

1、两个翻番全面实现。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749.1亿元,增长3.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263元,增长6.5%,市县两级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面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2、“十三五”发展成就显著。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在全省的排名从2015年的第5位跃升至第3位,工业增加值从第4位跃升至第3位,金融机构存款余额总量从第4位跃升至第3位,贷款余额总量从第5位跃升至第4位,经济实力、工业实力、财政实力、金融实力稳居全省前三。黔张常高铁建成通车,常益长高铁开工建设;装备制造与军民融合产业成为全市首个千亿产业,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产业成为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全市已昂首阔步迈入“大城市时代”“千亿时代”“高铁时代”,“一三五”目标基本达成。

3、双胜利目标顺利收官。自年初疫情暴发以来,全市在非常时期以非常之举战疫情、稳经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回暖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逐季向好,消费降幅连续10个月收窄,投资增速实现8连升。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税收收入、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金融机构存款、贷款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产业发展稳住了基本盘。

1、农业生产形势较好。今年以来,在国家对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高度重视下,作为农业大市、粮食大市的常德第一产业发展迎来了新一波发展机遇,2020年全市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64.6亿元,增长4.1%,增速创下近三年同期新高。粮食播种面积达到882.8万亩,同比增加46.6万亩,粮食产量372.4万吨,同比增加14万吨,蔬菜、瓜果面积和产量同步增长,油菜籽产量达到59万吨。

2、工业生产稳步恢复。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克服疫情影响、烟草下行等重重困难,增加值增长4.6%,走出了一条企稳回升的微笑曲线,特别是在年中占规上工业增加值近一半的烟厂微增长的情况下,非烟工业贡献了主要增长,增速基本恢复到疫情前发展水平,通用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两大装备制造业行业表现尤为突出,全年分别增长48.7%、13.2%,两大支柱产业在规上工业中起到了绝对引领作用,成为了全市工业增长新引擎。其他非烟工业中,医药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三大重要支柱产业也保持正增长,分别增长16.8%、6.5%、6.3%。

3、第三产业复苏加快。一是旅游业人气逐渐恢复。三季度特别是9月份以来,全市旅游业呈现出久违的“人从众”模式,各大景区人头攒动,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次5482.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79.5亿元,均恢复至去年同期的九成。二是规上服务业快速反弹。1-11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37.3亿元,增长10.9%,其中电信业务总量、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行业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三是房地产降幅收窄。三季度以来,市城区以及各区县市加大商品房促销力度,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由上半年的-17.5%扭负为正增长0.8%,房地产市场基本恢复到往年正常水平。四是金融业发展逆势飘红。截至12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速均创下近年同期新高,其中存款达到3614亿元,增长9.5%,贷款2513亿元,增长19.5%。

(三)三大需求巩固了基本面。

1、投资增长稳步回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一是投资短板领域回升明显。前期一直低迷不振的民间投资、工业投资等短板领域,年末有所改观,其中民间投资增速从上半年的-1.6%提升至7.3%,工业投资从0.4%提升至17.6%。二是投资结构优化。产业投资增长14.4%,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3%,较上年提升2.7个百分点。三是重大项目支撑有力。第一大工业投资项目烟厂易地技改顺利竣工,新工厂正式落成启用,中车新能源建成投产,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等一批产业项目顺利推进。

2、消费市场继续复苏。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8.8亿元,下降2.4%,呈现持续收窄趋势。分品类看,食品、药品两大品类是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动力,销售额占到限上商品零售额的四分之一,增速位列27个品类前列。

3、对外贸易保持增长。尽管受全球外需低迷影响,外贸形势较为严峻,但常德积极应对,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外贸仍然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58.4亿元,增长19.9%,增速较上半年提升31.3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37.9%、17.8%。

(四)发展质量实现了新提升。

1、三新经济发展向好。在疫情影响下,全市高新经济、数字经济、线上经济、直播经济等新经济逆势而上,展现出勃勃生机,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79.4亿元,增长13.6%,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增速9个百分点。完成快递业务量3834万件,增长49.6%。

2、物价水平涨幅收窄。居民消费价格月度指数从年初2月份的4.7%的高点逐月回落,12月份,常德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3%,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3、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市居民收入实现“两个跑赢”,即全体居民收入增速明显跑赢GDP增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63元,增长6.5%,高出GDP增速2.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明显跑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57元,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469元,增长4.6%,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4.3个百分点。

4、财政收入扭负为正。全年财政收入呈现逐月向好、全面转正态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86.8亿元,增速扭负转正增长1.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9亿元,增长2.4%,税收收入123.6亿元,增长2.4%,财政收入总量和质量实现同步提高。

5、企业盈利逐步好转。截至12月末,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数1478家,较2019年增加134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6.9亿元,增长14.9%。规上工业企业创利税总额659.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

6、民生实事升温。12件22项省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其中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13704个,占年度任务的140%,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5万人,占年度目标的163%,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2.8万人,占年度目标的215%。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21个,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人口12.3万人,新建通村水泥公路1410公里。

二、展望形势——守得云开见月明

(一)全球经济有望恢复。展望2021年,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将修复性增长,逆全球化势头将有所放缓,外围环境将变得更加可控、可预见。当然,疫情仍然有很大的变数,全球经济恢复对经济外向度不高的我市来说,更多的是间接影响,不会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二)国内经济持续复苏。2020年我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能够实现正增长的国家,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统筹、双胜利的成就举世瞩目。2021年,在全球经济向好的外围环境下,应对疫情实施的偏宽松政策将逐步回归至稳健,减税降费的政策力度将有所放缓,经济增长驱动力将发生切换,投资拉动力将减弱,消费拉动力将提升,供给端与需求端恢复将更加协调。国内经济向好对常德来说影响巨大,从这些年看,常德经济增速基本上在全国经济增速1-3个百分点之上。特别是“双循环”战略下,常德将明显受益于国内大循环战略实施,我市的基础性产品和周期性行业将面临新的机遇,偏向消费的经济结构也更有利于分享国家消费复苏红利。

(三)全省经济向好趋暖。2021年,是全省“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全省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省经济将以高于全国经济增速的态势,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三、挑战机遇——长风破浪会有时

(一)工业经济是难点。展望2021年常德的工业经济将面临三好三难。从三好方面看:一是工业景气良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连续10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复苏势头将继续向好,明年工业仍将处于扩张期间。二是工业投资趋好。1-12月份全市工业投资达到17.6%,连续7个月处于正增长期间,特别在2020年的本年新开工工业投资增速高达32.4%,反映出企业家信心提振和企业盈利面的改善。三是工业基础向好。全市亿元工业企业从产业立市之初2016年的519家增加到2020年的688家,四年间净增169家,亿元企业库的不断扩容将为工业增长注入新的动力。三难即烟草产业继续扩容难。当前烟草产业已经从扩容式增长转变为挤压式竞争,稳定性有余而成长性不足将是常德烟草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特别是在明年各行各业都呈现恢复性增长的态势下,烟草产业对我市工业乃至经济增长带来明显的影响。二是装备制造保持增速难。全市装备制造业在2015年探底以来,已经连续4年保持快速增长,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从2016年的13.2%逐年提升2019年的49%,2020年也达到了48.7%,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周期一般为3-5年,从目前看,本轮工程机械发展已经走过了设备更新换代的高成长阶段,因为疫情后基建投资的扩张,景气周期有所延长,但要在如此高的基数上实现高增长将会有难度,明年行业发展将更趋稳定。三是新旧产业动力转换难。尽管我市近年来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但由于底子薄,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的比重仍然只有20%左右,增长快、成长好的新兴产业短期内还难以完全替代传统产业下行留下的缺口。

(二)消费市场是重点。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中央把扩大内需定位为战略基点,这足以说明未来消费市场的重要性。10月29日,发改委等14部门又发布《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可以预见,明年国家在促消费、扩内需上将会有一系列动作,消费将是拉动明年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主战场。作为我市来说明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主要判断有两点:一是消费增速将上升。今年消费市场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年预计仍将负增长,是主要经济指标中唯一负增长的指标,特别是住宿餐饮负增长的幅度较大,但是今年的负增长将为明年的正增长预留足够的空间,特别是受到抑制较大的旅游消费、住餐消费将会修复性增长,如果明年没有疫情影响,全年消费增速将在10%以上。二是消费动力将上行。由于消费是我市的支柱行业,批零住餐四大行业约占全市GDP的15%,消费增速的提升将对我市经济增长形成较大的拉动作用,预估明年消费将会成为我市经济增长重要动力。

(三)投资领域是关键。今年我市投资增速是为数不多能够达到年初预期目标的指标之一,投资在对冲经济下行,加大逆周期调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展望明年,投资依旧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特别是对我市而言,在国家重点投资领域“两新一重”方面空间广、潜力大,在新基建中的高铁、城铁、5G领域,有位居全省前列的经济总量、600万消费人口作支撑,在新型城镇化方面,同样具有很大的潜力,澧县还被纳入全国120个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示范县。当然与消费不同,今年投资增速相对较快,明年投资基数也相对较高,投资增长总体将保持平稳,但内部结构将调整。一是基建投资将平稳。明年疫情对施工端的限制将基本解除,交通、能源、通信、水利等重点基建领域补短板仍将持续,但随着经济复苏动力增强,宏观刺激政策可能逐步退出,将对基建投资增长构成一定制约,加上在库项目后续动力不足,基建投资大概率保持趋稳态势。二是产业投资将提速。受需求回暖、企业利润回升等因素影响,明年全市产业投资特别是工业投资有望持续改善,工业投资将成为明年投资增长的重要拉动力,当然受产业链条限制,我市产业投资增长也面临一些瓶颈,大项目、好项目不多,后续增长仍需加力。三是房产投资将承压。近几年来,全市房地产投资、销售一直保持高位增长,特别是房地产开发投资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加上目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期,开发投资进度受销售进度影响将会承受调整带来的压力。

(四)第三产业是主导。今年全市经济增长主要靠一、二产业拉动,特别是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年来首次超过第三产业,但明年第三产业发展将迎来恢复期,全市经济运行将重回第三产业主导轨道。一是其他服务业将持续上行。作为近年来增长最快的行业,其他服务业孕育了大量新经济、新产业,也涵盖了广阔的生产生活服务业,占到我市GDP的五分之一,明年这一行业仍将保持发展活力,特别是互联网行业、软件信息行业将继续享受创新发展红利,文体娱乐业则受益于后疫情时期旅游消费的回补,而卫生、教育等非营利性服务业将继续保持稳健运行态势。二是交通运输业将恢复性增长。由于今年疫情初期停运、停航,交通运输业增加值到三季度仍然是负增长,明年该行业恢复至正常状态,其增量都相当可观,虽然其占全市GDP的比重不高,但因为反弹力度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仍然突出。三是金融业发展稳中趋缓。今年金融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存贷款增速双双创下近年新高,明年随着偏宽松的金融环境收紧,金融贷款增速预计将有所回落,全年金融业发展将保持稳中趋缓的发展态势。

[供稿:常德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