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从用电量看常德2020年经济发展情况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1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用电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指标和晴雨表,其增速和占比的变化能从一个侧面比较客观地反映出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情况。2020年,常德市全社会用电量128.0亿千瓦时,比上年增加3.2亿千瓦时,增长2.6%,第一、二、三产业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为2.6、62.8、23.3、39.3亿千瓦时,增速分别为7.8%、2.8%、2.4%、2.1%。

一、年初用电量低位开局,随着复工复产启动经济复苏,3月份以来快速反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3月全市全社会用电量仅27.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8%,整体出现较大下滑,单月用电量均呈较大幅度下降。复工复产以来,全市工业用电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3月、5月、8月、9月、11月当月增速达到两位数,分别为36.8%、10%、13.7%、14.2%、57.5%。

从制造业用电看,全市制造业累计用电3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11%。31个中类行业中,18个增长,13个下降。增速较快的行业有:汽车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6.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44.5%,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3.5%,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增长31.1%,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30.1%,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9.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8.1%,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长22.1%,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21.2%,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增长20.4%,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0.2%,烟草制品业增长9.4%。

从服务业用电看,从5月份开始,用电量当月增速由负转正,进入快速增长期,累计用电量由一季度的下降15.8%到全年增长2.4%,发展势头强劲。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恢复较快,全年用电量增长17.1%,其中,水上运输业增长49.6%、铁路运输业增长22.7%、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增长13.4%。批发和零售业恢复态势也比较好,虽然受疫情影响严重,一季度用电量同比下降19.0%,但全年累计用电量已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3%。

二、传统高耗能行业用电下降,新兴行业用电提升,产业结构得到优化

常德市工业结构属于“偏重”型,资源消耗型工业企业比重较大,而高技术、高加工度企业占比较低,传统生产要素在高耗能行业投入较大。从用电量来看,这种情况在2020年有所改善。2020年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合计40.4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减少0.6亿千瓦时,下降1.5%,占全市工业用电量的66.1%,占比较去年同期降低了0.8个百分点。其中造纸和纸制品业用电量下降14.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4.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4.0%,全市转方式、调结构的成效在逐渐显现。

从新兴行业看,2020年全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医药制造业用电量分别增长28.1%、7.1%、6.2%。这三个行业自三月份复工复产以来,当月用电量均保持快速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最快,3-12月的平均增速达到31.9%。

三、用电情况反映部分行业的一些问题值得关注

在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过程中,全市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但是部分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企业仍未能完全恢复元气。

(一)部分外向型企业发展乏力

2020年,受国内外疫情和外贸环境的影响,部分外向型企业面临了海外市场需求不旺盛,海外订单减少等问题,开工明显不足,用电量较去年同期下降较多。例如,纺织业全年累计用电量为2.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5.7%。龙头企业美华尼龙有限公司由于疫情停产两个月,外贸受阻等原因导致销售不旺,产品积压,生产减产。

(二)部分服务业回血缓慢

部分受疫情影响特别严重的行业恢复程度相对不高。2020年,住宿和餐饮业用电2.0亿千瓦时,比上年下降11.4%;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用电1.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2%。虽然这两个行业降幅较一季度分别缩窄22.3和24.2个百分点,但因为疫情过后人们对于人群聚集的场所更趋谨慎,旅游业也没有出现报复性消费和增长,因此该两个行业的用电量较去年同期仍下降较多。进入冬季,新冠病毒传播进入高发多发期,这些行业有可能再次受到较大影响。

[供稿:常德市统计局 黄琳]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