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郴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研究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0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有利于发挥郴州作为湖南“南大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优化区域产业分工格局,引导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与优化配置,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和竞争力,促进形成东中西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有利于提高供给质量,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稳定经济增长和就业,提升内陆开放水平,完善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利于顺应国内外产业转移新趋势,探索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新模式新路径,建立和完善产业转移推进机制、区际利益补偿机制、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三生融合的发展新格局,引领带动中西部同类地区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加快“五个郴州”建设进程,打造湖南“新增长极”,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发展现状

郴州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与广东韶关、江西赣州毗邻,是中原通往华南沿海的“咽喉”,是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自2011年国家设立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来,承接规模、产业层次和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2011年-2018年底,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00.68亿美元,累计实际到位内资3235.8亿元,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67.25亿美元,累计完成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170.05亿美元。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六批次重大项目共启动169个,投资总额1759.52亿元。2018年,全市新引进重大项目(投资额1亿元以上)212个,引进资金934.2亿元,其中来自粤港澳地区投资的签约项目70个,来自粤港澳地区的投资资金461.15亿元。

二、发展基础

1、区位条件优越。郴州是湖南的“南大门”,中西部内陆对接粤港澳的“桥头堡”和湖南“一带一部”战略的重要支点,地处湘粤赣三省交界的“红三角”,是“珠三角”、“长株潭”、“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大西南两条经济带的交汇腹地,是华南经济圈和内陆经济带的重要通带和节点。郴州距省会长沙市仅350千米,到广州为400千米,已融入珠三角、长株潭两大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与长沙、武汉、广州、深圳“同城时空”。

2、交通体系完善。区内形成了高速公路、国道纵贯南北,高等级公路、省道横卧东西的交通格局。京广铁路、京广高速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岳汝高速公路、衡武高速公路、宜凤高速公路、厦蓉高速公路、107国道、106国道、G240国道、G357国道等纵横境内,高速公路里程576公里,国道里程825公里,省道里程1784公里。当前,郴州民用机场(北湖机场)已开工建设,赣郴永兴铁路、桂新高速、城际磁悬浮和一批通用航空机场正在规划建设,铁路、公路、航空互联互通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即将形成。

3、产业基础良好。培育形成了有色金属、石墨新材料、矿物宝石、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6大集聚度高、产业规模大、发展前景好的产业集群和石墨新材料、大数据、有色金属、电子信息、食品医药、节能环保、化工等新材料、矿物宝石、装备制造及农用机械等9个优势产业链,农产品加工业、文化旅游、生物医药等产业拥有良好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

4、资源禀赋优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7.9%,有宜章莽山、九龙江、永兴丹霞、桂东齐云峰等国家森林公园8个,东江湖、安仁永乐江等国家湿地公园5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5个,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全国50大氧吧城市”、“中国温泉之城”、“中国最具幸福感的30座城市”和“广东人最喜爱全域旅游目的地”;已发现各类矿产112种,已探明储量的矿产46种,其中钨、钼、铋保有储量均居全国首位,锡、锌保有储量分别居全国第三位、第四位,微晶石墨储量占世界的70%,白银年产量占全国的40%,通天玉被列入国家级宝玉石名录,是“中国有色金属之乡”、“微晶石墨之乡”、“中国银都”;地表水资源量181.17亿立方米,地下水多年补给量61.05亿立方米,水能理论蕴藏量237.1万千瓦,郴州东江湖是联合国国际小水电综合性基地和华南重要的战略水源基地;全市土地总面积19387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总土面积的9.2%,土地储备充足,国土开发空间大。

5、人力资源丰富。全市适龄劳动人口近300万,常年赴粤港澳大湾区等沿海地区务工人员超过100万,是湖南省对外输出劳动力重地。改革开放以来,南下务工潮培育了大批郴籍企业家、技术管理人才和熟练产业工人,在外务工人员随产业转移回流的潜力较大。

6、开放载体平台健全。是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海关、口岸、铁海联运、国际快件中心、综合保税区、进口肉类查验场等平台健全、功能完备,郴州到广州的“五定班列”已开通运营,郴州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郴州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通过国家正式验收并开通营运,湘南国际物流园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跨境一锁”快速通关系统正式开通,“一站式”、“一条龙”快速大通关平台基本形成。湖南对接粤港澳仓储物流产业基地、京港澳高速公路宜章口岸作业区等项目正加快建设。被纳入广东往来港澳陆路跨境快速通关改革试点城市,正在申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

7、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改革“即办”事项1117项,办结时限比法定要求压缩73.1%;推行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十条新政”,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从原来95个工作日压缩到5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注册由11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由4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推进“互联网+政务”向纵深发展,大力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录清单建设工作,社会投资建设备案类项目在全省率先实现“网上办”、“不见面审批”;“减证便民”深入推进,取消证明和盖章类材料1669项,荣获“2018中国发展营商环境奖”和“2018年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地级市案例)十佳城市”。

8、园区规模不断壮大。全市有1个国家级高新区、1个综合保税区、13个省级工业园区、1个省级示范物流园区。2018年,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80.4%。

三、机遇挑战

1、机遇。全球产业格局持续调整重塑为郴州市承接产业转移提供重大机遇。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面临重大调整,国家与区域之间的合作与竞争关系更加频繁与激烈,在国际产业结构和布局的深度调整过程中,产业转移呈现转移高端化、链条化等新特征,中国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国家,将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我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地位将逐步改变,这为郴州承接产业转移,和东部发达地区联动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郴州市承接产业转移提供重大机遇。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高质量发展要求产业结构由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转变;产品结构由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为主转变;经济效益由高成本、低效益向低成本、高效益转变;生态环境由高排放、高污染向循环经济和环境友好型经济转变。科学承接产业转移将推动郴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地区产业竞争力。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实施为郴州市承接产业转移提供重大机遇。郴州毗邻广东,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轴线上,具有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地理优势,与粤港澳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直接辐射区域和拓展区。郴州现有工业园区承接空间较为充裕,交通便利,对以外向型产业为主的粤港澳企业吸引力较大;郴州与粤港澳在产业承接方面已开展长期合作,形成了一定的合作特色;郴州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是粤港澳大湾区不可或缺的生态合作伙伴,具有推动生态合作与产业合作联动的优势。

2、挑战。与此同时,示范区发展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世界经济仍处于长周期深度调整阶段,低增长、低通胀、低需求同高失业、高债务、高泡沫等风险交织,国际保护主义抬头,经济问题政治化倾向加重;沿海欠发达地区、东南亚国家及中西部地区纷纷打造引资洼地,在承接产业转移领域形成激烈竞争;示范区经济运行仍存在产能过剩、供给与需求结构不平衡不匹配等矛盾和问题,经济增长内动力有待增强;产业结构不优,产业发展层次较低,产业链配套能力不强,链条短;体制机制亟待创新,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实体经济薄弱,产业园区的集聚效应、引领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四、产业承接布局

推进一核两廊三点产业布局。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及园区空间布局,综合考虑郴州市承接产业转移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紧扣“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全力以赴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着力打造“一核两廊三点”的承接产业空间布局,重点承接发展矿产开发和加工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养老业、现代农业、现代物流业、文化旅游业、轻工纺织业,打造中部地区对接粤港澳的合作示范区、湖南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全国重要的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基地和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

1、推进一核。以郴州市中心城区为核,按“特色导向、产业集聚、转型升级、服务全市”的要求,依托郴州高新区(含苏仙工业集中区、综合保税区)、郴州经开区两个重点园区,重点承接矿产开发和加工业(宝玉石)、新材料产业(有色金属新材料、石墨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业(数控机床、冶金矿山和大型成套设备、机械制造)、生物医药产业、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业、跨境电商、保税物流、文化旅游业、现代物流业,将郴州市中心城区打造成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极点。

2打造两廊。郴资桂嘉东西走廊:依托郴州大道,以资兴经济开发区、桂阳工业园区、嘉禾经济开发区为主要载体,以郴州市区为主体,资兴市、桂阳县和嘉禾县为两翼,合理有序布局产业,把郴资桂嘉示范带打造成承接产业转移的东西向示范走廊。重点承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电子信息、大数据)、新材料产业(有色金属、储能材料、硅石材料)、现代农业(食品加工)、轻工纺织业(家居)、装备制造业(锻铸造)、文化旅游业、现代物流业。着力提升发展资兴市东江湖大数据、嘉禾县锻铸造、桂阳县智能家居等特色产业。郴永宜临南北走廊:依托京港澳高速公路、107国道、京广铁路和郴永大道,以永兴经济开发区、永兴稀贵金属再生资源利用产业集中区、宜章经济开发区、宜章氟化学工业集中区、临武工业园为主要载体,以郴州市区为主体,永兴县、宜章县和临武县为两翼,将郴永宜临区域打造成承接产业转移的南北向示范走廊。重点承接矿产开发和加工业(宝玉石)、新材料产业(氟化工、煤化工、碳酸钙、有色金属、稀贵金属、高分子化工)、文化旅游业、现代物流业、现代农业(加工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电子信息)。着力提升发展永兴县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宜章县氟化工、临武县宝玉石等特色产业。

3、形成三点。以汝城、桂东、安仁县域内重点园区为重要节点,辐射带动周边区域。以桂武高速、京港澳高速、厦蓉高速、桂宁高速公路、茶安耒常、武广客运专线和京广铁路等交通干线为主轴,以汝城、桂东、安仁县域内重点园区为节点,辐射周边区域。依托各地区要素禀赋和已有产业基础,重点承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电子信息)、现代农业、健康养老业、生物医药产业、装备制造业,打造示范区生态屏障。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