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郴州市规模以下工业经济逐步恢复向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3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郴州市上下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紧紧围绕“三重”工作和“三个推进年”活动,以项目建设和产业链发展为抓手,努力推进全市工业经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逐步恢复向好。

一、上半年规模以下工业发展特点

(一)增长速度稳步回升。抽样调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下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0.4%,较今年一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下工业主要行业保持稳定增长,其中: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5%,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同比增长11.3%,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同比增长10.3%,其他采矿业同比增长10.3%,非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增长8.9%。

(二)主要指标增速向好。根据抽样调查结果推算,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资产总计同比增长7.8%,负债合计同比增长1.0%,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工业生产电力消费同比增长35.6%。

(三)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据市场监管部门数据显示:1-6月全市新创办工业企业447家,比去年同期增加32家,同比增长7.7%,比一季度提高17.1个百分点,极大地拉动了规模以下工业经济稳步增长,成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发展的后劲力量。目前全市规模以下工业样本企业共151家,其中:目录企业149家,非目录企业2家。

(四)企业产品订货量有所提高。当问及“本季度企业产品订货量状况如何?”时,根据正常生产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82.5%的企业认为产品订货量高于或处于正常水平,比今年一季度提高34.9个百分点,17.5%的企业认为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

(五)税收减免惠及面显著提高。疫情发生以来,政府针对企业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降息措施,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放管服”改革,加大力度支持企业纾困,极大缓解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存压力。随着税收减免政策力度不断加大,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惠及面显著提高,切实减轻了企业的税费负担。问卷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有71.7%的企业享受了税收减免政策,这一比例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4.7个百分点。

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融资非常困难。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门槛高是制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资产规模,还是企业信用等级都无法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相提并论。根据正常生产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7%的企业反映本季度企业流动资金宽裕,流动资金短缺、融资渠道不畅、资金回笼缓慢等问题是困扰着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二)企业无投资占比较大。根据正常生产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仅有不到二成的企业表示本年内有投资行为,高达81.7%的企业无投资。在有投资方向的企业中,选择扩大生产规模的占10.8%,选择设备升级改造的占8.3%,选择开发新产品的占0.8%。

三、促进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发展的建议

(一)加快企业自身建设。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情况下,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要加快自身建设步伐,增强市场适应能力、综合竞争力以及生存能力,以获得金融机构的认可。首先,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管理者要提升自身素养,提高实际控制人的知识及开拓市场的能力,还要重视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培养,塑造一支可靠的人才队伍,增强企业竞争的软实力;其次,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工作。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要从粗犷式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管理,将短期发展目标转变为中长期发展目标。同时要加强风险控制,针对市场变化制订有效的应对方案,提升整体抗风险能力,让企业获得市场认可;最后,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应加强成本管理,提升资金利用率,合理利用政策避税,缓解企业运营压力。

(二)切实强化自主创新。减少无效和低端生产经营,扩大有效和中高端生产经营,增强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生产经营更好适应需求结构的升级变化。充分利用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船小好调头”的优势赢得先机,转劣势为优势,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整经营方向,精准定位,向结构调整和科技示范项目倾斜,加强科研引入,积极实施资源综合利用和深度转化,优化产品结构,加快产品升级走出特色发展道路,完成企业转型升级。

(三)大力畅通融资渠道。政府职能部门要建立健全中小企业基本信用制度和信用信息数据库,逐步形成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与评价体系。引导和鼓励金融部门对信用度好的中小企业增加投入。建立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基金,支持中小企业进行技术创新、项目创新、产品创新,从而逐步解除中小企业贷款难、资金周转不灵的困境,促进规模以下工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附注:规模以下工业调查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工业法人单位和全部个体经营工业单位。具体调查范围是被抽中的目录企业和样本村(居委会)中非目录企业、样本村(居委会)中个体经营工业单位。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刘洋]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