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郴州市规模工业景气调查显示:企业经营状况逐步向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8-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期,郴州市统计局对全市175家规模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30.7%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60.2%认为“一般”,9.1%认为“不佳”;27.7%的企业对下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的合理预期持“乐观”态度,62.1%的企业表示“一般”,10.2%的企业表示“不乐观”。

一、主要特点

(一)经营状况逐步向好。在被调查的175家规模工业企业中有30.7%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比今年一季度提高18.9个百分点;认为生产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为9.1%,比一季度降低16.2个百分点,生产经营状况逐步恢复向好。认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医药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烟草制品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和食品制造业。

(二)生产能力大幅提高。据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34.9%的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与上季度相比得到提升,生产能力提高较快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三)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良好。从本季度用工需求与上季度对比情况看,上升的占10.2%,基本持平的占77.1%,两者合计高达87.3%,环比提高11.4个百分点,表明用工情况整体趋好,用工需求下降的仅占12.7%,占调查企业的一成左右。

(四)七成以上企业产品订货量高于或处于正常水平。据调查结果显示,77.1%的企业认为二季度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与上季度相比高于或处于正常水平,企业生产逐步回暖。订单量增加较快的企业大部分来自食品制造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

(五)企业盈利状况七成向好。据调查结果显示,调查企业中认为本季度盈利比上季度增加和持平的占76.5%,环比提高6.5个百分点。其中,3.0%的企业认为盈利状况高于正常水平;73.5%的企业盈利状况处于正常水平;23.5%的企业盈利状况低于正常水平。分行业看,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烟草制品业、纺织服装、服饰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15个行业的所有被调查企业盈利状况均高于或处于正常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周转形势有所趋紧。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最突出的问题是资金紧张。调查结果显示,23.5%的企业认为资金紧张是当前生产经营面临的突出问题。从企业融资的情况看,有16.9%的企业认为融资成本高和融资困难,71.4%的企业认为银行贷款门槛过高、手续繁杂、条件苛刻是造成企业融资困难的最主要原因。而民间借贷作为一种资源丰富、操作简捷灵便的融资手段,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周转资金紧张的问题,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但显而易见是,民间借贷的随意性、风险性容易造成经济纠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二)用工成本不断攀升。调查显示,65.7%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是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分企业规模看,63.6%的大型企业、60.8%的中型企业、72.2%的小型企业都存在用工成本上升的问题;分行业看,用工成本上升的工业企业主要集中在食品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力价格持续上升,用工成本高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一大难题,在产品附加值低的情况下,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已感到难以支撑。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企业帮扶。要开展企业帮扶,主动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认真落实帮扶政策,实行一对一的定点帮扶,努力为企业想办法、出点子,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在对企业帮扶的过程中,不仅要因地制宜的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政策,还要经常走访企业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的难处,将政策落实到位,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各级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落实到位、执行到位,以提振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二)积极融资筹资。要整合政府财政资源,集中力量扶持一批发展潜力好的工业企业;加快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走多方筹资路线,切实解决工业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构建银企合作平台,变金融资金、社会资金为产业资本;要推出创新的金融产品,正确引导,合理规范民间借贷,以满足不同层次企业的融资需求。

(三)加快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在初级需求引致的中低水平数量扩张高潮后,要素成本上升情况下提高工业经济效益最重要的选择之一。因此,企业盈利的增加、利润的增长,都需要通过创新来增加技术含量和提高产品附加价值,以此减少成本,增加效益。要加强自主创新,积极引导一些生产经营状况较好、资金实力较强的企业加大产品创新研发力度,注重培育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的产品,从而形成产业和产品优势,提质升级,不断拓展盈利空间。要加快结构调整,实现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创意密集型转变。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利润空间大幅压缩的窘境下,要赢得订单,最根本的是要在创新、创意和品质上下功夫。因此,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紧淘汰落后产能,加速推进产品升级,着力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新兴产业的引进和战略产业的培育,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拓宽市场、拓展空间、拓大利润。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刘洋]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