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四季度郴州市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经营情况继续好转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1-1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通过对郴州市137家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四季度,全市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继续好转,“减税降费”成效持续显现,市场需求不足有所缓解、用工计划保持稳定、资金紧张问题持续缓解,企业对2021年预期乐观。

一、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继续好转

(一)企业经营情况进一步转好

调查显示,四季度,营业收入比上季度增加的企业占比为28.5%,较三季度上升9.4个百分点;营业收入比上季度减少的企业占比为10.9%,比上季度下降3.6个分点。分行业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加的企业占比分别为50.0%、43.8%和35.7%,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较三季度分别上升27.8%、38.2%和7.9%。

从企业所处行业运行状况来看,21.2%的企业认为本行业运行状况良好,较三季度上升0.8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上升7.7个百分点;67.9%的企业认为本行业运行状况一般,较三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下降2.4个百分点;10.9%的企业认为本行业运行状况不佳,较上半年下降5.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分别有37.5%、37.5%、31.3%、25.0%的企业认为所处行业运行状况良好,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分别比三季度上升21.4个、21.4个、25.0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较三季度下降7.6个百分点。

(二)营业利润保持基本平稳

调查显示,四季度,54.7%的企业表示本季收益与上季持平,较三季度下降13.7个百分点;24.8%的企业收益比上季增加,较三季度上升6.4个百分点;20.4%的企业收益比上季减少,较三季度下降7.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分别有75.0%、57.1%、64.3%的企业本季收益与上季持平,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较三季度上升19.4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分别有31.8%、43.8%、50.0%、28.6的企业本季收益比上季增加,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较三季度上升27.8个百分点。

(三)用工需求保持平稳

调查显示,9.5%的企业本季用工需求上升,较三季度下降1.0个百分点;80.3%的企业用工需求与上季基本持平,较三季度下降1.9个百分点;10.2%的企业用工需求下降,较三季度收窄3.0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分别有100%的企业本季用工需求上升或基本持平,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较上半年上升4.3、0.1、15.6个百分点。四季度,9.5%的服务业小微企业招聘员工容易,较三季度下降4.3个百分点;82.5%的企业招聘员工难度一般,较三季度下降3.0和百分点;8.0%的企业招聘员工困难,较三季度上升0.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行业分别有13.6、12.5、18.8、13.8、16.7的企业招聘员工容易,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四)“减税降费”成效持续显现

随着“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的不断落实推进,“减税降费”成效持续显现,小微企业税费负担持续减轻。调查显示,四季度,76.6%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较三季度上升0.3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上升11.4个百分点;56.2%的企业认为有关部门对其无收费情况,较三季度上升6.2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上升11.7个百分点;98.5%的企业认为总体税费负担不重或基本合,较三季度上升2.4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上升23.7个百分点。10个行业门类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税费负担最轻、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力度最大,分别为87.5%的企业享受税费优惠,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享受税费优惠较三季度上升9.2个百分点。

二、企业预期下季度经营情况向好

从企业对下季经营状况的预期来看,19.7%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对下季经营状况预期乐观,较上半年上升6.2个百分点;66.4%的企业认为其下季经营状况一般,较三季度上升2.0个百分点;13.9%的企业对下季经营状况预期为不乐观,较三季度下降6.7个百分点。10个行业门类中,除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文体娱行业外,其余7个行业门类企业预期向好,均高于全市整体预期水平。预期向好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的基础向好。

(一)市场需求不足有所缓解

调查显示,在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中,43.8%的服务业小微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较三季度下降2.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分别有27.3%、50.0%、37.5%、21.4%的小微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是其面临的突出问题,较三季度分别下降3.1、16.7、1.4、18.6个百分点。

(二)下季用工计划稳中略降

从企业对下季用工计划情况来看,5.1%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下季用工计划增加,较三季度下降5.4个百分点;83.9%的企业下季用工计划与本季持平,较三季度上升1.7个百分点;10.9%的企业下季用工计划减少,较三季度上升5.0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分别有100%的企业认为下季用工计划比本季增加或持平,高于全市整体预期水平,较三季度上升4.3、3.1、11.1个百分点。

(三)银行贷款比重减少

调查显示,银行贷款仍是企业融资的主要来源。四季度,75.8%的企业选择银行贷款作为其主要融资来源,较三季度下降11.2个百分点;15.2%的企业选择民间借贷,较三季度下降4.3个百分点;6.1%的企业选择非银行类金融机构,较三季度上升6.1个百分点。银行贷款比重增大减少,民间借贷比重增加,企业资金紧张问题有待缓解,29.9%的服务业小微企业资金紧张,较三季度上升5.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分别有31.8%、43.8%、20.7%的企业认为资金紧张是其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较三季度上升9.6、43.8、9.6个百分点。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