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4月怀化经济稳中趋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6-0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来,怀化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发展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市经济保持稳中趋好发展态势。

  一、经济稳中趋好

  1、工业增长小幅回升。1-4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0%,较1-2月、1-3月分别提升1.0个、0.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企业增速由负转正增长1.4%,集体企业增长22.2%,股份制企业增长9.5%。工业主导行业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46.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0.7%、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7.4%。园区经济发展迅速,其中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增加值增长11.9%,同比提升4.9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逐步回温,增长6.0%,分别较1-2月、1-3月提升1.9个、3.0个百分点。工业增值税下降5.0%,较上月降幅收窄6.4个百分点。新型工业逐步成长,其中烘炉、风机、包装等设备制增长26.2%、人工晶体材料制造增长25.7%、新型合金材料制造增长29.4%,工业经济逐步企稳。

  2、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跨区)增长12.5%,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从类型看,民间投资增势强劲,增速高达34.4%,分别高于国有投资30.1个、非国有投资13.9个百分点。从产业看,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领先,达15.5%,分别高于第一产业17.6个、第二产业8.3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83.8%。从方向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较快,高达76.7%,投资占比逐步提升,从去年同期12.9%提升至18.6%。

  3、服务业增长来势较好。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1%,排位同比提升5位,较1-3月提升1位,延续了今年来的畅旺态势。新业态经济发展迅猛,其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值增长45.0%,高于全国13.8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加快增长,其中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30.0%、较一季度提升3.9个百分点,通讯器材增长26.5%、较一季度提升8.4个百分点,家具类增长53.4%。交通邮电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客运周转量增长16.8%、邮政业务量增长22.1%、电信业务量增长148.4%。

  二、存在的问题

  1、工业回升基础仍然不牢。企业效益不够景气,1-3月全市工业利润总额增长4.9%,远低于全省工业利润总额10.7个百分点,整体盈利能力偏弱。主要行业工业企业亏损面较大,1-4月工业占比最大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亏损面达26.5%,拉低了工业整体效益。工业投资相对减弱,1-4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6.0%,同比回落4.9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下降4.3个百分点。部分重点企业生产运行堪忧,其中骏泰新材料产值下降29.2%、五强溪产值下降20.6%。

  2、财政金融支撑有所减弱。财政收入增长减缓,1-4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5亿元,增长5.9%,同比回落6.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增速2.4个百分点;地方收入31.5亿元,增长1.9%,同比回落4.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增速1.1个百分点。新增存贷款余额大幅减少,4月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1985.00亿元,较年初增加38.66亿元,同比少增69.5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67.84亿元,较年初增加37.33亿元,同比少增9.15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较年初增加17.37亿元、同比少增7.92亿元。

  3、“四上”企业严重偏少。1-4月,“四上”企业新增虽实现了“零”突破,但新增数量仍然偏少,共新增5家,仅占全省“四上”单位新增总数的4.3%,其中服务业1家、建筑业1家、房地产业3家。4月末,全市“四上”企业总量1437家,仅占全省3.9%,经济基础亟待夯实,增长平台亟待拓宽。

  三、措施建议

  1、添动能,着力推动工业稳步回升。进一步做好企业帮扶,坚持“一企一策”,主动摸清企业发展的矛盾和需求,研究出台针对性的措施办法,建立健全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推动企业服务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大力推进项目引进与建设,切实落实好“产业项目建设年”要求,围绕主导产业、新兴产业重点谋划,营造好宜商环境,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结合怀化实际,以“绿色、高端、智能、融合”为方向,实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双轮驱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企业技术改造、深度推进智能化建设等,积极整合有效资源,加快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极。

  2、强支撑,全力保障经济稳健运行。面对财税金融支撑有所减弱的态势,坚持问题导向,踏准节拍,积极应对。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全力以赴稳增长。充分发挥信贷投放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大融资力度,优化间接融资,强化风险管控,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扎实做好政府债务管理,严控隐性债务增量,加快存量置换。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快构建项目和平台建设金融支撑,全力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不断优化经济环境,深入开展银企对接,切实帮扶企业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3、夯基础,大力推进“四上”企业培育新增。“四上”企业对经济发展贡献举足轻重,针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困难,进一步找准症结,有的放矢。坚持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抓手,以企业“量”的新增带动“四上”企业“申报量”的新增。努力扩大现有中小企业经营规模,以企业实力的“升级”突破企业存量中难“达标”的瓶颈。积极鼓励和引导在本地生产经营但不在本地统计和纳税的产业活动单位,使其变更或重新设立为独立核算法人企业,以“产转法”的形式拓展“四上”企业有效存量。重点抓好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以“个转企”的方式联动推进四上企业的培育新增,不断推进“四上”企业提量增效。

[供稿:怀化市统计局    吴矜燕]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