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怀化经济稳中有进 稳中向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3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来,怀化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96.52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7%,第二产业增长7.1%,第三产业增长10.0%。七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较去年同期呈五上涨二回落,在全省排位呈五进二退。

  1、从产业看,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工业回暖势头明显,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

  一是农业生产形势较好。今年来,全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增长稳步提升。1-6月,全市农林牧渔总产值101.33亿元,同比增长3.7%,位居全省第二。其中,粮食作物、油菜籽、蔬菜等作物播面分别同比增长1.7%、0.6%、1.4%,产量同比增长2.5%、1.9%、3.2%,亩产效益不断提升;牧业各品种实现平稳增长,其中生猪出栏207.8万头,同比增长3.8%。

  二是工业回暖势头明显。1-6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2%,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升1.4个百分点,保持了今年来逐月上扬的发展态势。主导行业增势较好,其中专业设备制造业增长193.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34.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0.0%,医药制造业增长15.4%。要素保障支撑有力,其中工业用电17.04亿千瓦时,增长17.9%,位居全省第三;工业增值税增长14.4%,较去年同期(-14.5%)提升28.9个百分点。企业生产效益逐步转好,1-5月规模工业企业亏损数同比下10.2%,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7%。

  三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0.7%,利润总额增长45.6%,较去年同期(20.0%)提升25.6个百分点,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同比增长0.2%,较去年同期(3.4%)下降3.2个百分点,人均利润不断提升;邮政电信持续快速增长,其中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58.4%,邮政业务总量增长24.2%。1-6月,交通运输增长较好,全市公路运输周转量增长11.8%,水运运输周转量增长4.8%,均位居全省前5。

  2、从需求看,投资增长位居全省第一,消费市场较为平稳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1-6月,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8%,较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从投资类型看,民间投资十分活跃,增长27.3%,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2.5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同期-8.1%的低迷走势,占比从去年同期的42.2%提升至今年的46.8%,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新引擎。从投资方向看,传统投资增势逐步减弱,新兴产业投资增长劲头很足。其中,基础设施投资由去年同期增长52.8%大幅回落至今年的-3.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由去年同期增长4.3%大幅提升至今年的71.5%。从投资产业看,一、二、三产业增长更加均衡,分别增长9.8%、13.9%、15.3%,较去年“两负一正”的增长极差缩小35.5个百分点。

  二是消费市场较为平稳。1-6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10。从城乡看,城镇消费较为活跃、增长10.8%,乡村消费增长8.4%;从行业看,餐饮业增速较快、增长15.7%,批发业增长10.6%,住宿业增长10.2%,零售业增长9.8%。从结构看,升级类消费需求逐步提升,其中限上企业商品零售与往年相比,传统的衣、食类零售占比不断缩小,汽车、家具、家电等消费需求升级类产品占比逐步增大。

  3、从质量看,财税收入稳步增长,物价水平总体平稳,居民收入持续增加

  一是财税收入稳步增长。1-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6%,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税占比77.0%,同比提升4.7个百分点;地方收入增长8.0%,同比提升8.3个百分点,非税占比38.0%,同比下降6.8个百分点。

  二是物价水平总体平稳。1-6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和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分别同比温和上涨1.0个和0.7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中,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分别同比上涨3.8个、1.8个、1.2个、0.9个、5.3个百分点,居住、医疗保健类分别同比回落2.2个、11个百分点。

  三是居民收入持续增加。1-6月,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60元,同比增长1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90元,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58元,同比增长10.7%,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位居全省第4。

  二、当前经济运行需关注的问题

  1、主要经济指标不及预期。上半年,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势较好,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五大主要指标增速均位居全省前5,较今年一季度、去年同期都有较大提升。但同年初预期目标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五大主要经济指标均未达到预期增速。

  2、四上企业总体仍然偏少。今年来,我市采取强力举措助推四上企业培育新增,1-6月全市“四上企业”上年年报单位年内新入库数45家、月报累计新增数34家,共累计新增79家,距四上企业新增计划存在较大差距。此外,与其他市州相比,1-6月我市四上企业单位存量仍然较少,仅占全省的3.9%,与一季度持平,仍位居全省后列。

  3、金融支撑力度有所减弱。1-6月,全市新增存贷款余额大幅减少,6月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1980.68亿元,较年初增加34.34亿元,同比少增113.9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90.88亿元,较年初增加60.36亿元,同比少增3.4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较年初增加7.71亿元、同比少增2.71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较年初增加7.00亿元、同比少增17.64亿元。

  三、下步建议

  1、加强主要指标预研预判。紧紧围绕发展任务,加强主要经济指标的监测、分析与研判,从“弥补短板、稳定增长、拉长优势”三方面入手,进一步对标对表,找准我市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针对性加以解决。进一步稳定好经济增长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巩固好财税、用电、电信、投资等利好因素,不断维持上扬趋势。同时,进一步创新思路与举措,以怀化国家高新区挂牌为新的起点,落实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培育高新技术、绿色产业、消费升级等新的增长和支撑点,助推全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2、加大四上企业培育新增。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产业项目发展年的契机,积极对接省“五大开放行动”,瞄准世界500 强、国内500 强、民营500 强企业以及央企、高新技术企业,全力以赴招好商、招强商,拓展四上企业源头新增。进一步育大育强辖区内企业成长,实施产业聚集升级行动,从资金、技术、人才、政策等方面强化保障,不断提升企业实力,增加四上企业入库储备;进一步加大宣传、加强引导、加大政策支持,不断吸引符合条件的企业自觉入库,增加全市四上企业总体存量。

  3、有力支持金融稳健运行。针对金融支撑有所减弱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信贷投放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优化间接融资,加大融资力度,并强化风险管控,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构建项目和平台建设金融支撑,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力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不断优化经济环境,深入开展银企对接,切实帮扶企业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供稿:怀化市统计局    吴矜燕]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