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8月娄底经济运行有喜有忧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9-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8月,娄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喜有忧,地方财政收入、公路货运周转量增幅居全省第1位,商品房销售面积、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增幅居全省第2位,但工业支柱产业增量受限、投资增长缺乏项目支撑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难度加大。

  一、1-8月全市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增长小幅回升。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增幅比1-7月提高了0.1个百分点。一是重点支柱行业保持稳定增长。全市36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3个行业8月当月保持增长,保持增长的行业比上月增加4个,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重点行业8月当月分别增长1.3%、10.8%、6.2%、20.2%和21.9%。二是工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入。1-8月,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4.8%,低于全市规模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0.4%,同比降低了0.8个百分点。而高技术和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9%和12.5%,高于同期全市规模工业增长7.3和5.9个百分点。三是相关匹配指标支撑较好。1-8月,全市公路货运周转量增长19.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1位;当月工业用电量从7月的下降4.3%转变为8月的增长11.5%,累计工业用电量从1-7月的下降2.3%收窄为1-8月的下降0.6%。

  (二)投资结构有所优化。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4%,低于上月3.5个百分点。一是重点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1-8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生投资分别增长19.2%和19.8%,快于全部投资增幅12.8和13.4个百分点。二是投资结构继续优化。1-8月,全市产业投资增长9.7%,高于全部投资增幅3.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63%,高于去年全年1.9个百分点;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6%,高于全部投资增幅9.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63.9%,高于去年全年2.7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市场形势向好。1-8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52.64亿元,增长39.9%,商品房销售面积136.1万平方米,增长23.7%,增幅均居全省第2位。

  (三)消费市场稳中有升。1-8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5.93亿元,同比增长9.9%,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8位,比上月前移2个位次。一是石油类、汽车类等大类商品继续回暖。1-8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石油及制品类26.87亿元,增长6.0%,汽车类45.73亿元,增长1.6%,在上月增幅双双回升的基础上,本月继续回升0.5个0.4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建筑和装潢材料类等升级类商品分别增长20.5%、18.9%、10.2%和12.1%,均快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三是网上零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8月,全市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销售的商品零售额10.53亿元,增长22.2%,占全部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的比重提升到6.7%。

  (四)财政金融运行稳健。1-8月,全市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7.36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14亿元,增长10.5%,增幅居全省第1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34.73亿元,增长8.8%,非税收入16.41亿元,增长14.4%,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7.9%。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979.22亿元,增长7.7%;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138.96亿元,增长18.0%,增幅均居全省第2位。

  (五)市场物价涨幅较大。在经历了五六月份的蔬菜水果涨价之后,近2个月猪肉及其他肉类价格迎来一波较大幅度的上涨。8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6%,涨幅高于上月1.8个百分点;8大类商品“六升二降”,其中食品烟酒类涨幅达14%,直接拉高了城乡居民生活成本。

  二、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在当前全国、全省经济增长均呈下行态势的大环境下,全市经济也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从三次产业看,农业受“非洲猪瘟”影响较大,当前生猪存栏和出栏均大幅下降,预计下阶段影响还将深入;工业因为支柱产业增量受限,虽然在新兴行业和新入统企业的拉动下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不大,增长依然比较缓慢;第三产业总体运行良好,但部分重点指标拖累较多,公共财政8项支出低位继续回落,1-8月仅增长5.9%,比1-7月又回落了2.8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业中营利性活动营业收入仍为负增长,两大指标对第三产业增长影响较大。也就是说,如果下阶段全市相关指标继续保持当前态势运行,三、四季度全市经济增长仍有下滑的可能性,要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难度将继续增大。

  (二)工业回升动力仍显不足。当前工业增长的低迷,主要是因为钢铁、水泥、煤炭、电力等支柱行业,经过了近3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在没有大规模新增产能的情况下,增量空间非常有限,大部分重点企业增长缓慢甚至持续保持负增长。同时,受环保整顿、淘汰落后产能等因素影响,当前全市停产半停产企业较多的情况依然比较突出,8月全市停产报零的企业123家,比上月增加了1家。

  (三)投资建设仍待加大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开低走,增幅从年初的15.2%回落到了1-8月的6.6%。投资增长的回落主要是因为在库项目偏少,剩余投资不足,而新开工落地项目不多,1-8月全市新开工项目同比下降2.1%,其中新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仅88个。同时,国有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继续保持负增长,1-8月,全市国有投资下降11.8%,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8.8%。

  三、工作建议

  (一)精准施策补短板。当前全市规模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公共财政8项支出、非营利性服务业中营利性活动营业收入等重点指标运行不理想,对GDP增长影响较大,对冲了其他排名靠前指标的先发优势。相关市直责任部门和各县市区要针对这些短板指标,认真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和深度分析,尽快制定针对性强、有实效的政策措施,精准施策、各个击破,推动这些短板指标在三季度运行出现好转,四季度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为全年经济增长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良好态势提供有力支撑。

  (二)全力以赴稳投资。要把稳投资作为当前稳增长的关键抓手,力争下阶段全市投资增长尽快止跌回升。一是要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度。要深刻领会今年出台的《政府投资条例》(国令第712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项目执行力度,增加有效投资,依法更好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扭转当前国有投资持续负增长的局面。二是要加快项目的引进落地和开工建设进度。要围绕十二条优势产业链和四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产业项目的引进落地和开工建设,以新开工项目支撑下阶段投资止跌回升;要简化程序,强化部门联动,强化资金、土地、审批服务等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形成投资新增量。三是要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投资力度。要以项目建设补齐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短板,既注入高质量发展活力,又刺激消费潜能释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三)务实帮扶强工业。工业稳则全市经济稳。一是要高度关注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要加强对重点企业的动态跟踪、实时监测和帮扶指导,准确掌握重点企业生产计划和存在的困难,确保重点企业稳产达产,力争全面扭转大型企业负增长的情况。二是要专项研究解决停产企业较多的问题,加强实地调研,查找企业停产半停产的主要原因,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帮扶有产品有市场的停产企业尽快开工复工。三是积极推进各项政策的落地见效。要加快推动减税降费、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等各项利好企业发展的政策及时落地并发挥作用,并加强政策落地后的监测和调研,研究出台本土化扶持政策,使企业尽可能地享受政策红利,提高企业效益,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发展活力。

  (四)申报入统增后劲。在当前支柱产业、重点企业增量有限的情况下,要把新建新投产、新入规入统“四上”企业作为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新增长点。一是要做好“四上”企业的“入规、回规、退规”工作,出台并落实相关奖励措施,调动部门和企业入规积极性,提高“四上”企业质量;二是要充分利用“四经普”成果和市场监管、商粮、税务等部门行政记录,对全市准“四上”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清查,充分整合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力量,全力做好“个转企、企升规、规入统”工作,确保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增强全市经济增长后劲。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    肖  泉]
[审核:徐 林]
[责编:刘 雁]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