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10月娄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0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10月,全市上下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地方财政收入、公路货运周转量、商品房销售面积、金融机构各项贷款等主要指标增幅继续保持全省前3位,规模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排位相对靠后的指标,也呈现出增幅回升、排位前移的向好运行态势,全市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为全年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1-10月全市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增长稳步回升。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增幅从1-7月的6.5%连续3个月稳步回升,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逐月缩小,居全省第12位。一是非公有制企业和小微型企业拉动明显。全市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增长8.6%,快于全部规模工业1.4个百分点;全市小微型工业增加值增长9.1%,快于大中型工业3.5个百分点,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和小微型工业企业是当前工业增长稳步回升的主要拉动力量。二是大部分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保持稳定增长。1-10月,全市重点监测的10种主要工业产品“八增二减”,原煤产量和发电量同比分别下降15.2%和9.5%,降幅分别比1-9月收窄1.0和2.1个百分点;生铁、粗钢、钢材、焦炭、锑品、水泥、纯碱、氮肥等8种工业产品产量均实现增长。三是中高端制造业发展提速。1-10月,全市高技术工业和高加工度工业分别增长29.7%和15.2%,比1-9月分别加快6.7和1.7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中高端制造业分别增长14.4%、18.6%和66.7%,均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平均增速,全市工业经济继续向中高端迈进。

  (二)投资建设进度加快。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0%,在1-8月回落到6.4%之后,增幅连续2个月稳步回升,居全省第8位,比上月又前移了1个位次。一是民间投资贡献突出。1-10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9.0%,比1-9月加快0.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4.3%,比1-9月提高0.4个百分点,在国有投资“停缓调撤”持续呈现负增长的情况下,民间投资活力持续释放。二是投资结构继续优化。1-10月,全市产业投资、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1.2%、18.7%和25.1%,均高于全市投资平均增速,且比1-9月分别加快了1.7、3.9和6.7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市场形势向好。1-10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82.64亿元,增长67.3%,增幅居全省第1位;商品房销售面积187.7万平方米,增长21.4%,增幅居全省第3位。

  (三)消费市场稳步攀升。1-10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2.21亿元,同比增长10.1%,增幅从1-5月的9.7%连续5个月逐月稳步攀升,居全省第7位,比上月前移2个位次。一是石油类消费较快回升。1-10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石油及制品类38.02亿元,增长11.6%,从1-6月的4.7%连续4个月逐月稳步回升。二是消费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建筑和装潢材料类、家具类等升级类商品分别增长31.5%、23.3%、10.3%和20.6%,均快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幅。三是网上零售“领跑”增长。1-10月,全市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销售的商品零售额13.2亿元,增长23.5%,占全部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的比重提升到6.9%。

  (四)财政金融支撑有力。1-10月,全市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0.34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41亿元,增长12.0%,增幅居全省第1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43.49亿元,增长9.6%,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8.6%,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10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989.58亿元,增长7.6%,增幅居全省第4位;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158.81亿元,增长19.6%,增幅居全省第3位。

  (五)重点民生实事稳步推进。全市15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中,新增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449.28公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215.01公里,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8.16万人,以及基本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推行一村一辅警、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农村高速宽带网络覆盖工程等8个项目已提前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他项目也均在有序推进中。

  二、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回升动力仍显不足。当前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稳步回升,但增幅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仍居全省第12位。钢铁、水泥、煤炭、电力、有色、化工等支柱行业,经过近3年的高速增长后增量受限,6大支柱行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1.8%,低于全市规模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因为闪星锑业带动,增加值较快增长39.6%,其他5大行业均为低速增长或负增长,支柱行业和重点企业增量受限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根本扭转。同时,受环保整顿、淘汰落后产能等因素影响,当前全市停产半停产企业较多的情况依然比较突出,且这些政策性停产的企业目前仍有近50家企业在库保留基数,进一步增加了全市工业回升的难度。

  (二)投资建设仍待加大力度。近2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有所回升,但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一是国有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继续保持负增长,1-10月,全市国有投资下降11.1%,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8.3%,降幅比1-9月分别扩大了2.3和2.0个百分点。二是投资结构仍需重点关注。我市投资结构总体较好,但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民间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等重点结构性指标增幅均低于去年同期,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连续6个月逐月回落,目前仅增长1.7%。

  (三)物价涨幅仍然偏高。10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4.9%,涨幅比9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为近年来新高,尤其是食品烟酒类,涨幅达16.5%。根据我们近期开展的调查,当前全市城乡居民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水平和消费需求,“消费降级”初步显现,物价的过快上涨已经直接影响城乡居民生活质量。

  三、工作建议

  (一)找差距补短板,确保圆满收官。当前全市经济运行良好,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态势向好。下阶段,要对照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绩效考核、小康考核、高质量发展考核等相关工作要求,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优势指标要继续保持领先,工业、投资等短板指标要全力缩小差距,努力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及各项评比考核取得好结果。

  (二)抓项目稳投资,增强发展后劲。要把稳投资作为当前稳增长的关键抓手,紧扣产业项目建设年要求,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投资环境,确保下阶段全市投资增长继续稳步回升。一是要坚持产业链招商,招大引强。要以产业链思维进行战略布局,围绕十二条优势产业链建设,推进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引商和全产业链招商,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培育创新型、引领型、效益型投资新增长点。二是要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度。要按照国家、省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项目执行力度,增加有效投资,依法更好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扭转当前国有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持续负增长的局面。三是要加快项目的引进落地和开工建设进度。要简化程序,优化投资环境,强化部门联动,强化资金、土地、审批服务等要素保障,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形成投资新增量。

  (三)抓实政策落地,稳定工业增长。工业稳则全市经济稳。一是积极推进各项政策的落地见效。要全力推动减税降费、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等各项利好企业发展的政策及时落地并发挥作用,并加强政策落地后的监测和调研,研究出台本土化扶持政策,使企业尽可能多地享受政策红利,提高企业效益,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发展活力。二是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全市排名前20的规模工业企业产值占全部产值的比重接近一半,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直接影响全市工业增长,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运行的监测和调研,准确掌握重点企业生产计划和存在的困难,在政策范围内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确保重点企业稳产达产。三是要加大工业项目建设力度。围绕近期全市确定的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大企业大项目的产业链带动作用,以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形成工业经济新增量,鼓励扶持工业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高工业生产效率,形成竞争新优势。

  (四)加大企业培育,依法入规入统。四季度是“四上”企业申报入统的关键时间节点,要继续加大申报入统工作力度,保质保量完成年初目标任务。一是要做好“四上”企业的“入规、回归、退规”工作,执行落实好相关奖励措施,调动部门和企业入规积极性,提高“四上”企业质量;二是要充分利用“四经普”成果和市场监管、商粮、税务等部门行政记录,对全市准“四上”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清查,充分整合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力量,全力做好“个转企、企升规、规入统”工作,确保依法应统尽统、应报尽报。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 肖泉]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