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娄底市服务业运行恢复向好 提质增效压力犹存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1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5月,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服务业上下游产业链逐步恢复,娄底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呈现加快恢复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但部分领域恢复较慢,扭降为增压力仍然较大,面临挑战诸多。

一、运行特点

1-5月,全市289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5.8亿元,同比下降4.1%,与1-2月相比降幅收窄7.6个百分点;178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完成17.8亿元,同比增长2.2%,与1-2月相比,增速上升4.5个百分点。

1.企业达产率大幅提高。一是企业达产率大幅提高。1-5月,53%的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好于上年同期,与1-2月份比提高19.5个百分点。二是七成行业营收好转。1-5月,25个行业大类中有11大行业保持增长,比一季度增长57%。其中娱乐业、专业技术服务业、新闻和出版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7个行业出现两位数增长。14个营收负增长的行业,有10个行业收入增速出现明显回升。其中,社会工作、体育、装卸搬运和仓储业、教育等行业营收增速降幅收窄,增速环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2.生产性服务业恢复快于生活性服务业。1-5月份,146家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3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13.1%。143家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下降18.6%。

3.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运行向好。1-5月,178家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38.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分布的4个行业门类和2个行业大类,除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下降外,其他均实现增长。其中商务服务业增速达到24.9%。

二、问题和压力

1.企业运行提质增效压力较大。一是预接的业务量有所减少。一季度企业景气调查显示,受调查的277家企业中,仅5%的企业业务预定量高于去年同期,69%的企业业务预定量恢复到正常水平,25%的企业业务预定量低于正常水平。二是部分行业收不抵支。如卫生和社会工作,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等行业成本费用增长快,导致行业收不抵支,亏损运营;三是企业运行状况预期值欠佳。一季度企业景气调查显示,受调查的277家企业中,从对本企业下季度运行状况预期看,6.8%的企业持不乐观态度,56.7%的企业预期一般;从对本行业下季度运行状况预期看,5%的企业持不乐观态度,60%的企业预期一般。

2.部分行业欠账多影响大。一是道路运输行业欠账过重。今年来,规上交通运输行业一直处于负增长,1-5月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下降3.5%,与1-2月比,降幅收窄17.9个百分点。由于前期免费时间过长,再加上疫情影响,公众自驾出游市场尚未完全恢复,以及选择搭乘公共交通人数减少,因此上半年交通运输业补齐“欠账”难度大;二是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负面影响大。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是服务业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服务业最为活跃的行业。1-5月该实现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下降31.5%。该行业今年逐月下滑,拉低全市规上服务业2.9个百分点,拉低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11.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收入占比较大的娄底陌陌科技有限公司,在去年一年快速发展直播业务火爆后,因市场饱和和竞争压力的加大,收入成本大幅度滑落,在一定程度拉低了全市规模服务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同比增速。

3.达标企业入统少,退统企业影响大。今年来,囿于疫情影响,新注册达标的规上服务业单位几乎为零,至今只有涟源一家单位在走申报程序。而1-5月因破产倒闭或歇业退库的单位达到9家,导致规模服务业新增动能不足。这9家单位将在一年里保持同期基数,加上后续月份还存在有部分在途退出单位,如果月度没有较大增量对冲,将严重影响到核算行业数据,也由于有这些退出单位的拖累,无法客观反映娄底规模服务业发展水平。

三、对策建议

当前虽然服务业形势逐渐好转,但全球疫情和国内外形势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规模以上服务业有五成企业预计二季度国内订单减少。下一步,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抢时间、促进度,强弱项,尽快弥补一季度损失,筑牢全年增长基础。

1.进一步加大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一是加快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帮扶政策的落地见效。全面落实促进服务消费各项举措,支持文化旅游、物流运输等行业有序恢复正常经营;二是健全政策服务机制,督导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政策红利尽早惠及企业,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2.全力推动企业恢复正常经营水平。一是以道路运输、土地管理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3个达产率较低行业为重点,加强行业发展监测,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解决困难,助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水平;二是加强调研,深入分析道路运输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娱乐业等行业面临的困难原因,精准助力企业扭亏为盈。

3.加大服务业转型升级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及相关产业举措,加速高技术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区块链”和跨境电商等试点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网络消费,以高质量服务结构为导向,提升生产性服务水平,开拓生活性服务领域,引领产业链优化升级,满足生活性服务业潜在需求,增加新的增长点。一是高度关注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培育。建议相关部门全面梳理摸排互联网平台企业,特别是万宝新区区块链产业园以及联创小镇入驻的互联网及相关服务平台企业,要建立部门联系机制,助推企业在数字产业链延伸上做好新文章;二是加大对文旅、体育行业的保活帮扶。保市场主体,充分落实行业企业的房租、各项补贴以及社保等税费减免政策,必要时出台行业专项“保企”政策和应急基金,避免出现规模性破产退出现象。激活行业消费市场。建议各级政府在前期投放消费券的基础上增设文旅体消费券,提高公众消费意愿。加大疫情之后的政府文旅推介力度,实施定点定企旅游推介,倡导个性化旅游服务定制,结合消费券引导,对全市重点景区采取旅行社对口定点景区的市场推介模式,激活旅游市场,支持涉旅企业恢复发展。

4.以部门为抓手,实施精准帮扶。规上服务业涉及10个行业门类25个行业大类,涉及多个业务主管部门,一些行业如互联网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时对口多个主管部门,建议进一步明确各级职能部门行业主管责任,把促进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具体落实到培育产业、企业壮大的量化指标中,充分发挥政策实效,切实抓指导、抓培育、抓入库等工作。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吴萍]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