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湘潭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7-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湘潭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8.5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8.7亿元,增长2.6%;第二产业增加值503.6亿元,增长8.9%;第三产业增加值486.2亿元,增长6.1%。一是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中小企业发展加快。落实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效应显现,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中,中小企业增加值增长10.5%,中小企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65.0%,占比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重点行业支撑有力。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中通用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6.7%、15.9%、11.0%,三大行业合计拉动全市规模增加值增速5.1个百分点。二是投资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5%,增速高于上年同期4.4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33.7%,高于全部投资22.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5.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8.5个百分点。三是消费稳中有升。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0%,增速虽低于上年同期0.8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四是开放型经济发展势头较好。上半年,全市实际利用内资236.4亿元,同比增长18.6%;实际利用外资8.4亿美元,增长19.7%;进出口总额18.3亿美元,增长61.2%。

  (二)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提升。上半年,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68.8亿元,同比增长10.2%;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6.0%,占比同比提高6.2个百分点。二是工业生产向中高端迈进。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3%、21.2%,增速分别高出全部规模工业0.6、12.5个百分点。三是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全市农业投资、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产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6.8%、31.8%、27.0%、33.2%、69.9%,同比分别提高32.1、11.7、1.3、22.0、30.9个百分点。

  (三)质量效益提升。一是改革成效持续显现。企业杠杆率下降。5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2.0%,低于上年同期7.4个百分点。企业经营成本降低。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显现。1-5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9.6元,同比减少0.2元。短板领域投资加快。上半年,全市卫生和社会工作领域、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84.0%、148.7%、101.8%,均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二是工业企业利润较好。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48.6亿元,同比增长27.8%,36个大类行业中有32个实现盈利;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4%,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三是市场活力增强。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中,非公有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增速同比提高8.7个百分点,高出全部规模工业2.0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工业的80.0%,对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97.0%。

  (四)财政金融显现向好势头。一是财政增速止降回升,税收降幅收窄。上半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4亿元,同比增长0.8%,扭转了负增长态势。全口径税收收入86.6亿元,下降3.7%,降幅比1-5月收窄6.5个百分点。二是存款降幅继续收窄,信贷投放逐步加快。6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173.6亿元,同比下降4.2%,降幅比5月末收窄1.4个百分点。6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938.2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比5月末加快1.6个百分点。

  (五)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一是就业形势稳定。上半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23%,保持在较低水平,城镇新增就业3414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4221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273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8.0%、69.0%和74.0%;

  二是物价温和上涨。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除鲜果、鲜菜和畜肉价格上涨较快外,其他商品价格涨幅较小,市场供求平衡。三是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458元、10371元,同比分别增长8.2%、8.5%,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四是民生实事有序推进。今年全市承办的省重点民生实事11件、市重点民生实事10件正按计划实施。其中,提质改造农村公路98.4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516.0公里,减少义务教育大班额158个,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提高到70元/人/月。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虽然全市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受多重因素影响,当前经济存在下行压力。

  (一)粮食、生猪稳产难度较大。受种植结构调整影响,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将刚性减少;加之当前种粮比较效益较低,农户种粮积极性受到影响,粮食生产稳产难度较大。今年全市早稻播种面积102.4万亩,同比下降9.2%;中稻和一季晚稻40.2万亩,同比下降2.0%。同时,受近期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上半年全市生猪和能繁母猪产能持续下降,后期生猪生产稳增长难度大。

  (二)工业持续向好有变数。2015-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2%、6.9%、7.4%、7.4%,今年上半年多月累计增速均保持在8.5%以上,为近五年最好水平。但由于当前市场需求总体趋紧,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部分行业发展放缓,加之湘潭钢铁产能饱和、吉利汽车受市场影响存在波动等因素影响,后期工业生产较快增长势头将受影响。

  (三)项目小型化趋势仍然明显。上半年,全市在库项目同比增加110个,但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减少54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下降5.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2.6%,比上年同期下降5.8个百分点。

  三、工作建议

  (一)加快实体经济发展。一是稳定农业生产。抓好秋粮生产,确保全年粮食稳产增收;严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疾病,从供需两端推动生猪市场健康发展。二是增强工业发展后劲。抓好困难企业帮扶,因企施策,细化责任,强化督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坚持围绕13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培育发展新动能,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4.3个百分点,后期要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休闲、大健康、科技服务、家政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二)充分挖掘内需潜力。投资方面,一方面,要抓好重大项目储备,加强与国家部委与省直厅局沟通衔接,瞄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35升级版平台建设等国、省各类政策资金支持重点和方向,加强重大项目规划、储备。另一方面,要抓重大项目建设,对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要抓紧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对于重大产业项目,有意向的,要尽快签约,争取早日落地,已落地的,要尽早开工建设,争取早日投产达效。消费方面,多措并举提升居民收入水平,改善居民收入预期,提高居民消费倾向;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扩大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健康养老家政消费等升级类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三)加强运行监测分析。针对与目标任务存在差距的指标,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强化运行监测分析,研究制定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确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同时,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测力度,及时了解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深入分析、科学施策、攻坚克难,力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供稿:湘潭市统计局蔡和清]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