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前三季度湘潭经济保持稳健复苏态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11-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湘潭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中求稳、稳中求进、进中调优,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步回升、逐渐向好态势,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经济复苏态势稳固。一是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早稻播种面积91.1万亩,同比增长0.07%;早稻产量38.8万吨,同比下降3.6%。蔬菜产量120.4万吨,同比增长1.9%。生猪生产恢复势头较好。9月末,全市生猪存栏151.7万头,环比增长15.8%;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13.8万头,环比增长8.5%。二是工业生产加快恢复。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6%,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比上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7.7%,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比二季度回升7.9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平稳。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高于全部规模工业1.2个百分点。部分重点行业保持较快增长。黑色金属冶炼和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食品制造业分别增长8.8%、12.5%和22.6%。三是服务业持续好转。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9%、7.4%。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4%,比上半年加快2.3个百分点。其中,专业技术服务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3.0%、24.3%。

二、三大需求稳步回升。一是投资恢复较好。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7%,比上半年加快2.5个百分点。产业投资持续回升。产业投资增长8.1%,比上半年加快7.6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4个百分点。重点领域投资持续增长。全市基础设施投资、生态环境投资、民生工程投资分别增长8.8%、15.1%和23.5%。二是消费持续改善。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4.6亿元,同比下降4.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1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下降0.3%,降幅比二季度收窄0.5个百分点。城乡消费同步回升。城镇和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分别下降4.3%和5.7%,降幅比上半年分别收窄1.8和3.1个百分点。餐饮消费逐步复苏。全市餐饮消费额下降20.1%,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8个百分点。商品消费持续回暖。全市商品零售额下降1.3%,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0个百分点。三是外贸降幅收窄。前三季度,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57.6亿元,同比下降22.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2.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下降34.7%,降幅收窄29.4个百分点。

三、新兴动能持续增强。一是新兴产业加快成长。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5.3%,比上半年加快9.7个百分点。在此带动下,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6.6%,比上半年加快5.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其中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3.6%、19.2%。二是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前三季度,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8%,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6.4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零售额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0.7%。三是新基建项目加快推进。前三季度,全市建设开通5G基站1738个,已完成年度计划的85.5%,带动全市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投资增长64.4%。

四、市场活力逐步释放。一是市场主体持续增加。前三季度,全市新增注册登记市场主体17632户,同比增长3.8%。其中新增企业5346户,同比增长18.7%。二是信贷保持较快增长。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352.1亿元,增长18.3%。前三季度,全市新增贷款325.9亿元,同比多增134.6亿元。三是招商引资稳步推进。前三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3.7亿美元,增长6.6%;实际到位内资425.7亿元,增长16.7%。四是财税收入降幅收窄。前三季度,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5.2%,税收收入下降5.8%,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收窄6.1和5.0个百分点。

五、社会民生有效保障。一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城镇就业4107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981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946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82.1%、79.9%和86.8%。二是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6%,比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三是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2085元和17505元,名义增长5.3%和6.8%,比上半年分别加快1.3和1.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四是重点民生实事加快推进。前三季度,全市承办的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推进顺利。12件22项省重点民生实事中,10项已提前完成目标任务,10项完成进度在80%以上;10件31项市重点民生实事中,12项已提前完成目标任务,10项完成进度在80%以上。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湘潭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不利影响正在有序化解,积极因素加速集聚,内生增长动力持续增强,经济运行稳定复苏态势持续巩固拓展。但从与全省平均水平、周边城市发展水平对比来看,湘潭存在明显差距。下阶段,湘潭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抓牢产业、巩固基础,聚焦短板、夯实后劲,优化环境、提振信心,持续推动全市经济稳步回升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供稿:湘潭市统计局贾广温]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