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湘西州规上服务业增长稳步加快 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快速回升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8-0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湘西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 “542”发展总思路,经济运行稳中提质,规上服务业运行稳中趋好。上半年,湘西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92家(含年度退出7家),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创今年以来新高,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呈现稳步加快、逐月向好态势。其中,规上服务业中42家(含年度退出5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较上月回升10.9个百分点,实现快速回升。

  一、规上服务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是总体运行步伐加快。上半年,湘西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91家,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较上月和一季度分别提高1.4个和3.5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33.6%;三项税金4477.9万元,同比下降17.6%;平均用工人数12942人,与上年同期持平;应付职工薪酬3.9亿元, 同比增长6.7%。从整体情况来看,上半年,全州规上服务业企业总体运行态势良好,企业总体盈利水平较高,税负明显下降,营业收入增长呈现逐月加快态势。 

  二是重点行业形势向好。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是全州规上服务业中营业收入占比重最大的行业,其营业收入占规上服务业的57.7%。上半年,全州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较一季度提高5.3个百分点。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是推动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加快的主要因素。商务服务业是全州其他营利服务业中占比重最大的行业,占全州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74.7%,上半年,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较上月回升8.4个百分点。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止跌回升是推动全州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快速回升的重要动力。

  三是三大行业贡献突出。上半年,对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拉动最明显的三个行业分别是: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这三个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1个百分点。物业管理业、专业技术服务业、教育、卫生行业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达到24.4%、51.7%、35.7%和20.9%,这些行业营业收入总量不大,但速较高,对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增长也起到一定拉动作用。

  四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快速回升。受骨干企业经营下滑、新增企业经营不稳定的影响,1-5月,全州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持续下滑,本月开始止跌回升。拉动作用最大的有两个行业:一是商务服务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较上月提高8.4个百分点,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4.8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湘西猛洞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吉首秀兰大德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吉首市乾州古城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几家旅游企业经营情况较好,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对行业营业收入增长形成有力拉动;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凤凰县城乡民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山水芙蓉镇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几家规模较大的旅游公司营业收入降幅较上月均有所减缓。二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21.4万元,同比增长5.6%,增速较上月提高81.3个百分点,1-5月下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7.4个百分点,上半年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去年新增的湖南大洋软件技术有限公司6月份收到项目资金返还,营业收入增速较上月大幅提高。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新生动力后劲不足。去年年初至今年6月,全州新增规上服务业单位17家。这17家新增单位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92.1%,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长6.4个百分点,是推动全州规上服务业平稳加快发展的新生力量。今年截止6月,全州规上服务业新入规单位只有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分公司、湘西新达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2家企业,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分公司由于总量较大,而且无上年同期数,对全州规上服务业拉动作用显著,但随着上年三季度该企业的正常营业,进入今年三季度后该企业对规上服务业的拉动力将明显减弱,其他上年新增企业的拉动作用也会逐月递减,如果后续没有新入规企业的加入,新增企业对规上服务业的拉动作用将在第三季度明显削弱。新生动力后劲不强是影响下半年规上服务业持续快速增长的一个不利因素。

  二是部分行业增长乏力。一是道路运输业增速再度下滑。近两年来,受私家车数量快速增长、怀化高铁开通、私运车交易活跃等因素影响,我州公路运输的大量客源被分流,全州大部分规上道路运输企业营业收入下降,规上服务业中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近两年持续下降。为改善经营状况,我州道路运输企业积极采取调整票价、开通网上购票业务、县分公司开通公共交通业务、成立旅游接待公司、承接旅游包车、散团接待等有效措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前5个月,全州规上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增速回升,但从本月起再度下降。二是三个行业营业收入持续下降。上半年,规上服务业中,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其他服务业、文化艺术业等三个行业营业收入分别下降19.4%、16.1%、14.8%,这三个行业因企业数量较少,受个别企业经营状况影响较大,营业收入从年初以来一直呈现较快下降。

  三是企业盈利水平降低。上半年,全州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33.6%,增速较上月回落12.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78.2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回落明显的行业主要有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较上月回落13.8个百分点;邮政业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1494.5万元,同比增长35.9%,增速较上月回落238.8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中上半年亏损较多的行业主要有:道路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物业管理、文化艺术业,这四个行业的亏损额分别为2200万元、448.7万元、256.7万元、298.2万元。

  三、加快规上服务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市场开拓与融合,培育新增长点

  近几年,服务业后发赶超,成为湘西州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由于受地方经济发展水平、自然环境及产业结构的影响,全州服务业发展起步较晚,在全州规上服务业中,传统服务业占比重大,新兴服务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带动作用不强,规上服务业结构不合理、技术含量不高、附加值较低。要加快全州服务业发展,必须加快新兴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要认真落实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支持10大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精神,充分利用湘西州独特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推动现代交通、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与现代产业体系融合。培育发展健康养生业,加快推进医疗健康服务、健康养老养生、健康旅游文化、健康管理与信息化、体育健身休闲、健康食品与保健品、森林康养、健康保险等健康产业。要为有发展潜力的服务业企业提供政策和物质支持,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二)加快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强化智力支撑

  服务业全面渗透在居民生活方方面面,随着人民需求水平不断提高,必然会要求服务业能够提供更好、更多的服务产品。发展服务业,人才是根本。要使服务业获得持续快速发展,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智力支持,缺乏智力支持就会阻碍其发展。服务业需要的人才,是高级管理人员、高层次研发人才和高级创意人才等高端人才,要加快服务业发展,必须有计划地培养和引进一批旅游、信息服务、物流配送、科技研发、文化传媒等现代服务业的专业人才,为我州服务业发展提供长久可持续的发展活力和智力保障。

  (三)实施多项举措,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一是按照湘西州《支持10大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要求,严格执行各项减费降负政策,给企业尽可能的支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行业内的监管力度,鼓励企业良性竞争,为企业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三是企业要加强内部成本控制,将成本控制分配到各个部门,定期把各个职能部门成本完成情况与给定目标进行对比,找到差距及存在差距的原因,提出改进的方法和对策,切实降低营业成本,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供稿:湘西自治州统计局    闫雪晴]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