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湘西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持续回落 存在问题亟需关注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6-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5月,湘西州9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同比下降0.2%。其中,39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较上月提高2.3个百分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自年初以来呈持续回落态势。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前4月逐月回落,在新增单位表现活跃、部分传统行业稳中趋好的积极因素影响下,5月呈现小幅回升。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中,主导行业支撑减弱,重点行业后劲不足,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等因素很大程度影响和制约了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持续稳定发展,需要引起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是新增企业拉动有力。2018年及今年2月,全州共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18家。这18家新增单位今年1-5月共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14.7%,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6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的7家新增单位实现营业收入6420.8万元,同比增长15.1%,拉动全州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2个百分点。在上年度及今2月新增的企业中,花垣县华鑫学校、泸溪县同城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湘西韵莱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泸溪县鸿瑞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营业收入增速都达到50%以上,这些企业是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重要的新生拉动力量。

  二是新兴产业增长明显。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业、民办教育、物业管理业等新兴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明显快于传统行业,分别达到177.7%、39%、31.8%、28.2%,这四个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7665.8万元,同比增长44.6%,拉动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5个百分点。

  三是传统行业增长稳定。1-5月,在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占比重较大的5个行业中,传统行业道路运输业和邮政业实现稳定增长。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10.6%,道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8%。这两个行业拉动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4个百分点。近两年来,在私家车快速增长、怀化高铁开通、私运车交易活跃等多种因素影响下,传统道路运输业客源被分流,企业经营受到较大冲击,全州规模以上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增速近两年持续呈现较大幅度下降。随着企业积极转型,开通网上售票业务、拓展旅游接团、旅游包车、农村公交等新业务,加之今年主管部门加强执法检查,车站外非法运营车辆减少。今年,道路运输业连续两年持续下降的局面得到改变。

  四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回升。1-5月,全州39家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较上月提高2.3个百分点。2-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速度分别是19.3%、9.6%、6.3%、8.6%。对5月增速回升拉动较为明显的主要是古丈县的两家规模以上旅游企业加大宣传、新增旅游项目,营业收入增速本月由负转正,明显回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5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同比下降0.2%,增速较1-2月回落5.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呈逐月回落趋势。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主导行业支撑减弱。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是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占比重最大的行业,1-5月实现营业收入8.6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54.9%。1-5月,全州电信业务量6.8亿元,同比增长130.8%。因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行业之间竞争不断加剧的影响,近几年电信资费持续下降,我州电信企业业务量在增加,但营业收入总体下滑。1-5月,全州5家规模以上电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同比下降0.4%。随着网络电视的不断普及,有线电视用户流失严重,各县市的网络有线公司营业收入普遍下降,1-5月,全州8家有线网络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5万元,同比下降13.8%。

  二是重点行业后劲不足。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增长较快,但增速逐月走低。在今年春节期间,全州道路运输企业加大网上售票服务的宣传,春运人流高峰期营业收入实现大幅增长,1-2月全州规模以上道路运输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但增速从3月开始逐月回落。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本月回升,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增长后劲不足。商务服务业是全州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影响最大的行业,1-2月该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7%,但3、4月增速回落,5月重新回升。1-5月,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较上月回升6.7个百分点。因受旅行社结帐时间的影响,部分较大旅游企业营业收入增速不稳;行业中部分骨干企业增速持续下滑;凤凰县、花垣县、泸溪县涉旅企业营业收入普遍下降,受以上因素影响,商务服务业回升的支撑仍然不稳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高速增长,但增速逐月回落。1-5月,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44.9万元,同比增长177.7%,增速较上月回落103.7个百分点。因我州该行业企业数量少,营业收入受个别企业项目返还资金到账时间的影响较大,营业收入的增速波动较大,不够平稳。

  三是新纳入核算的四大门类持续低迷。2019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四大门类开始纳入GDP核算。在新纳入核算的四大门类中全州共有24家单位。1-5月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下降24.5%,降幅较1-2月加大4.8个百分点。影响四大门类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的主要因素:一是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5.3%,主要是行业中的部分旅游管理企业因经营的景区已转让给其他公司运营,营业收入呈现大幅下降。卫生业下降37.5%。主要因为政府部门加大查处医保骗保力度,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的大部分民营医院停业整顿,业务量和营业收入大幅下降,部分企业已经关闭。

  四是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近几年全州服务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受地方经济发展水平、自然环境及产业结构的影响,以及企业在资金、人才、土地等资源要素方面的制约,全州达到规模的服务业企业数量少,规模普遍偏小。一季度,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96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39家,占全省的比重均为1.5%。从户均规模看,一季度,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户均规模992.6万元,全省户均规模为1264.7万元,是我州的1.3倍;全州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户均规模343.6万元,全省户均规模928.4万元,是我州的2.7倍。我州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尤其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规模与全省平均水平相差较大。这是制约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持续稳定增长的主要因素。今年2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新增4家单位,但都是规模较小的成长型单位,还未新增一家新开业单位。随着新增企业拉动力的逐步减弱,后期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压力将继续加大。

  三、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是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明确服务业发展牵头部门,牵头负责全州(县、市)规模服务业培育发展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的制定和组织落实;负责牵头召集部门联席会议。明确各行业主管或监管部门培育发展规模服务业的职责分工。要尽快出台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考核措施,将服务业发展情况、企业入规情况单独进行考核,进行奖惩,以促进全州服务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是高度重视服务业企业入规工作。服务业涉及行业范围广,管理部门多,入规难度较大。因服务业包含交通、经信、住建、商务、教体、卫计、科技、水利、环保、公安、人社、民政、司法等众多部门,但目前州县均没有明确的分管领导、牵头部门,也没有考核奖罚措施,服务业的发展仍是自发、分散式的。县市对服务业的发展以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没有引起县市领导的足够重视,重农业、工业而轻服务业的思想仍未根本改变,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入规虽然已纳入县市政府目标考核,但由于分数占比太低,效果不明显。要加强服务业企业入规力度,服务业发展牵头部门必须要积极主动发挥作用,要协调和督促相关主管行业搞好本行业内服务业企业的培育,达到规模的企业要及时入规。

  三是切实帮助解决骨干企业运行中存在的困难。今年以来,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的主导行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运行出现下滑,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的主导行业商务服务业增长后劲不足,新纳入核算的四大行业门类运行持续低迷,道路运输等重点传统行业持续增长动力不足。电信、旅游、交通、卫生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行动,重点关注,对于发展困难、行业龙头地位突出的企业,要了解企业发展瓶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企业自身提质升级,推动全州服务业持续稳定发展。

[供稿:湘西自治州统计局闫雪晴]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