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湘西州1-7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主要经济指标有喜有忧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9-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湘西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六稳”工作,扎实开展“三年活动”,着力抓扶贫、重环保、防风险、促改革、优营商、稳增长,在转型升级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经济指标有快有慢、有喜有忧。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上半年,全州GDP增长5.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10.4%。1-7月,全州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下降5.6%,财政总收入下降8.7%,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5.8%、18.6%。一是文化旅游业保持较快发展。全州接待游客人数2994.5万人次、增长13.3%;实现旅游总收入267.5亿元,增长18%。全域旅游有效带动相关行业发展,全州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分别增长10%和13%,居民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0%,以旅游地产为重点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4.9%。二是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发展。以“两茶两果”为重点的特色农业总面积拓展至320.4万亩,新增16.2万亩,其中茶叶新增10.1万亩、油茶新增18.4万亩。特色水果、中草药材、茶叶产量分别增长7.1%、6.3%、6.5%。主要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三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矿业整治整合和技术改造持续推进,全州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4.5%,部分矿业企业恢复生产,以电解锰、电解锌为主的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5%、29.7%。白酒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白酒产量增长17.1%,酒的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8%,酒鬼酒公司产值增长30.6%。四是结构调整积极有效。产业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工业占GDP比重由2012年的40%降至目前的22%,服务业比重由45%上升到目前的58%。投资结构由国有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向民间投资、涉农投资等领域拉动转变,全州国有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分别下降24.8%、22.2%,而非国有投资、民间投资、涉农投资分别增长24%、11.6%和1.4倍。消费结构由城镇消费单独拉动向城镇、农村消费共同拉动转变,传统消费类型向新兴消费类型升级。全州城镇消费、农村消费分别增长,旅游、文体、娱乐、教育、健康等新兴消费较快增长。五是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州新增减税退税4.75亿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增强,全州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21.2%。承接产业转移来势好,全州新引进省外境内资金增长35.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0%。

  二、主要发展困难

  虽然,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面临的困难较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是投资下滑明显。随着高速公路和州庆项目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后续重大项目支撑不足。全州5000万元以上的施工项目个数同比减少7%,完成投资下降22.4%。其中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减少11%,完成投资下降22.5%。项目资金来源紧张,在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家预算资金、银行贷款、企业自筹资金分别下降25.7%、2.1%、24.9%。二是产业发展动力不足。工业仍处于结构调整攻坚期,矿业整治整合尚未完全到位,矿业企业恢复生产不如预期,矿业企业停产8家,占停产企业比重32%。部分制造业受市场需求、价格下降、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出现明显下滑,全州制造业增加值下降1%,其中医药、化工、水泥、电子等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下降47.2%、29.4%、11.1%、32.3%。服务业增速持续下行,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8%,为近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较慢。三是财政收支压力较大。在减税降费、企业效益下滑的情况下,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税收收入均出现负增长,其中地方财政收入下降16.3%、税收收入下降2.2%,其中矿产、烟草、金融等行业税收分别下降16.1%、5.2%、13.8%。非税收入虽然下降30.4%,但仍占地方财政收入的41.5%,离省控制目标30%差距较大。财政支出进度偏慢,全州财政总支出增长5.1%,财政八项支出仅增长3.5%,其中教育支出下降8.4%。

  三、发展建议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全州上下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稳增长,确保经济增长回归合理区间,确保全年经济目标实现。一是促进投资增长。把稳投资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遏制投资下滑势头,实现投资平稳增长。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和实施,加快24个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扶贫和涉农、重点产业、民生事业等项目建设。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强政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为合规PPP项目注资建设,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同时,加强项目用地、建设环境等保障,加大项目建设督促力度,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二是加快产业发展。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平台,加快产业发展。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矿山矿业整治整合步伐,推进绿色矿业发展,做精做优矿业产业;支持白酒企业生产扩能,做大做强白酒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食品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优化工业经济结构。推进农业特色发展。突出八大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标准园、精品园建设,重点推进茶叶、油茶产业扩面至60万亩以上,实现特色化、品牌化、市场化、规模化发展。推进服务业扩规升级。重点培育发展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综合商圈、住宿餐饮、物流快递、居民服务、科技信息、金融服务等企业发展,推动服务业提速增效。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三是化解财政收支矛盾。开源节流,努力实现收支平衡。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同时,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及时入库。盘活存量资金,规范非税征缴,进一步降低非税收入占比,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进度,重点保障“三保”支出和财政八项支出。  

   [供稿:湘西自治州统计局潘远涛]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