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益阳市非公有制经济呈持续快速发展局面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2-2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年来,益阳市委、市政府把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为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出发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优化发展环境,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增长,呈现出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局面。

  一、益阳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占比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5-2017年益阳市非公经济(非公有制经济,下同)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分别为66.3%、67.1%和68%,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6.7、7.1和8.6个百分点。2017年末,益阳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居全省第2位,仅低于湘西自治州(72.3%),比省会长沙高3.3个百分点。2018年1-9月益阳市非公经济完成增加值846.43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为68.9%,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0.8个百分点。

  从三次产业来看:一产业中,2015-2017年益阳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分别为33.2%、33.1%和31.9%,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1.3、10.5和10.5个百分点,2018年1-9月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24.3%,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二产业中,2015-2017年益阳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分别为85.7%、87.8%和89.3%,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2、13.3和15.5个百分点,2018年1-9月占比为87%,较全省平均水平高18.4个百分点,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益阳市二产业非公经济占比提高更快;三产业中,2015-2017年益阳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分别为61.0%、62.2%和63.3%,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7、6.2和7.7个百分点,2018年1-9月占比为66.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1个百分点,占比提升速度也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增长速度相对较快。2015年益阳市非公经济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0%,比当年GDP增速高0.6个百分点,2016-2017年和2018年1-9月,益阳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增速分别为8.1%、8.7%和8.5%,均比同一时期的GDP增速高0.3个百分点,是带动益阳市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

  从三次产业来看,二产业中,2015-2017年和2018年1-9月,益阳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增速分别为7.5%、7.8%、7.4%和8.1%,分别比同一时期的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快0.6、1.5、0.3和0.2个百分点;三产业中,2015-2017年和2018年1-9月,益阳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3.0%、13.5%、12.5%和10.0%,分别比同一时期三产业增加值快0.8、2.2、0.9和0.2个百分点。一产业因受气候等因素综合影响,没有呈现同样明显的趋势。

  (三)占比总体呈现逐年提高趋势。2015-2017年和2018年1-9月,益阳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66.3%、67.1%、68%和68.9%,呈现明显提高的趋势,说明非公经济对益阳市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在益阳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一产业中,非公经济的主体是牧业,受市场、价格、气候、疫情因素综合影响,占比降低,2015-2017年和2018年1-9月占比分别为33.2%、33.1%、31.9和24.3%;二产业中,受大型国有企业生产形势影响,占比略有波动,2015-2017年和2018年1-9月占比分别为85.7%、87.8%、89.3%和87.0%;三产业非公经济占比呈现逐年提高趋势,2015-2017年和2018年1-9月占比分别为61.0%、62.2%、63.3%和66.5%。

  二、益阳市非公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益阳市非公经济占比相对较高,而在非公经济中,个体户和小微企业比重较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容易处于弱势地位。

  (一)要素供应支撑不足。一是金融支持力度较小。10月末益阳市金融机构存贷比仅为54.1%,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73.5%),且差距呈逐渐扩大趋势。当前益阳市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二是企业用工短缺。据了解,企业用工荒主要集中在服务业、电子加工业、机械制造业、纺织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缺工对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

  (二)企业发展成本高。一是人工成本居高不下。企业人工成本主要包括人工工资和单位为员工缴纳的“五险一金”。从政策层面看,从2016年5月1日起落实阶段性调整社保费率政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由20%降到19%,失业保险单位费率由1%降至0.7%。从实际效果看,虽然单位社保费率降低,但因员工工资以更高速度增长,抬高了社保缴费基数,因社保费率降低而减少的人工成本还冲减不了工资增加额。二是融资成本高。主要体现在存款利率快速上浮,金融机构资金使用成本的上升转嫁于实体经济,压缩企业降成本空间;在大中型企业贷款利率下降的同时,小微企业因信用等级相对较低等综合因素影响,贷款利率不降反升,降成本效应呈结构性失衡。三是物流成本高。近年来,益阳市交通状况虽然大大改善,但公路、铁路、水路均偏离交通主干道,通江达海以及直达大城市的条件有限,导致物流成本较高。

  三、对发展壮大非公经济的建议

  (一)加大财政支持,着力解决融资困难。当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严重制约小微企业发展,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撬动金融资本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重点解决实体经济融资困难。

  (二)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营造社会化服务环境。政府应集中精力担当裁判员和服务员,由对经济主体的直接管理转为以政策引导为主、强调服务的间接管理。重点是规范市场秩序,狠抓“三乱”整治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开展执法检查,规范各种税费及征收程序。

  (三)加大培训力度,提升非公有制主体自身素质。鼓励引导非公经济主体学习现代的管理理念和先进的生产经营管理知识,系统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政策。引导企业增强诚信意识。注重用法律法规来规范企业和个人的行为,增强法制观念,恪守社会公德,提高小微企业诚信等级。

[供稿:益阳市统计局    李    琳]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