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益阳坚持“稳”字为基谋发展 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3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4月,益阳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扩投资、促消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保持稳定发展、稳步向好态势。

一、当前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经济增长稳定,增速有所回落。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同)增长8.0%,比1-3月回落1.9个百分点。九大支柱行业增长8.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12.3%、医药行业增长11.1%;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14.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市级及以上园区规模工业增长8.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

(二)产业投资稳步推进,规模持续扩大。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比1-3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亿元项目投资增长20.0%,连续3个月保持高速增长;项目投资中,本年新开工项目达16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51个。从投资方向看,工业投资增长9.2%,民生工程投资增长36.6%,生态环境投资增长29.5%,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4.6%,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8.8%。全市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4 %,高于全市投资增速5.1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67.8%,高于去年同期3.0个百分点。

(三)市场消费增速放缓,消费结构优化。1-4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25亿元,增长2.5%,比1-3月回落2.2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镇零售额246.60亿元,增长2.6%;乡村零售额43.65亿元,增长1.9%。分行业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分别增长3.0%、2.2%、1.8%、3.5%。1-4月,全市限额以上法人单位中,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3.2%、网上零售额增长19.8%,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通讯器材类分别增长18.4%、31.3%、18.8%,新能源汽车增势强劲,增长149.9%。

(四)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支出力度加大。1-4月,全市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34亿元,增长3.2%,比1-3月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完成地方税收收入20.08亿元,增长3.5%,比1-3月回落4.6个百分点,税收占比64.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3.89亿元,增长14.2%。民生支出合计115.09亿元,增长19.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0%,其中:科学技术、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支出分别增长45.9%、48.5%、68.4%。

(五)金融市场运行稳健,信贷支撑有力。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784.94亿元,比年初增加232.78亿元,增长15.8%。其中:住户存款余额2068.76亿元,比年初增加186.21亿元,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960.96亿元,比年初增加140.46亿元,增长17.6%。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工业发展后劲不足。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增长8.0%,增速比1-3月回落1.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8.8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受去年同期增长较快、基数较高的影响,但关键还是工业发展后劲不足所致。一是新增企业拉动乏力。当前规模工业增长主要依靠老企业和传统支柱行业拉动,且主要依靠部分重点行业恢复性增长。1-4月,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仅8家,比去年同期增量减少4家,新增入规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且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传统行业,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企业仍然较少,行业增加值率偏低,新增的8家企业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贡献率仅0.03%,对全市的规模工业拉动乏力。二是生产资料价格居高。全市工业以下游行业、尤其是下游小微企业为主,受铜、铝、煤炭、石油等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部分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利润下降,生产经营困难。1-4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显示,4月份PPI环比上涨0.3个百分点,当月同比上涨4.5个百分点,累计同比上涨5.0个百分点。其中,煤炭、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石油、化学原料及制品价格指数均保持高位增长。三是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在新一轮疫情冲击下,市场需求不足,交通物流受阻,产销衔接水平下降,生产循环不畅,企业盈利能力下降。1-3月,全市1417家规模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为51家,企业亏损面为3.6%,亏损企业亏损额1.5亿元,同比增长10.4%。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6%,比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

(二)投资活力有待提升。一是工业投资持续低迷。工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持续不断的工业投入。受债务制约,叠加疫情、天气等因素,政府性投资进度较慢,同时,由于部分行业市场需求疲软,原材料价格上涨,工业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导致工业投资增速增长缓慢。1-4月工业投资增长9.2%,增幅较1-2月和1-3月分别回落6.6和0.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45.0%,低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二是在库项目个数减少。截至4月底,在库项目个数964个,比去年同期减少50个;项目投资共计807个,比去年同期减少25个,其中5000万以上的项目450个,比去年同期减少16个;房地产投资157个,比去年同期减少25个。三是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1-2月、1-3月、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分别为0.9%、7.5%、6.5%,均低于各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水平,低于2021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平均增长水平。1-2月、1-3月、1-4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同比下降10.0%、8.2%、7.7%,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三)消费市场后续增势乏力。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居民出行、旅游和外出就餐消费趋于谨慎,住宿餐饮业短时间内难以恢复。4月,全市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8.5%,比3月、1-2月分别回落7.4、26.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小,新增企业带动力弱。1-4月,全市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7家。1-4月,全市新增企业实现零售额1712.7万元,仅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05%,对全市消费市场的拉动作用微弱。

三、几点建议

(一)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一是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坚持把培育壮大重点骨干企业作为强产业、促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二是加快推动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三是着力提升企业生产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抓好减税降费政策兑现和惠企服务,在原材料供应、流动资金周转、物流配送、用工以及订单拓展等方面出台精准帮扶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早日脱困,恢复生产能力。

(二)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一是要着眼未来重点发展方向,超前谋划、包装和储备一批规模大、带动强、预期好的重大项目,形成立项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建成一批的项目建设良性循环。二是要加强项目入库进度,夯实投资基础工作,认真做好投资项目入库资料、统计台账、原始凭证收集等基础工作,确保已形成的投资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及时上报。三是要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加强商品房销售管理,避免房价波动幅度过大,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三)稳定扩大消费市场。一方面要大力促进居民消费。坚持扩大内需,挖掘消费潜力,当前尤其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促进居民消费的工作,通过开展一系列让利促销活动,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持续扩大销售规模。另一方面要着力培育市场主体。抢抓益阳高铁时代新机遇,做好文旅体康结合文章,满足居民多层次、个性化消费需求,推动市场消费继续向好发展。

[供稿:益阳市统计局贺洁]
[审核:范夫]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