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益阳市规模工业经济情况调研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4-0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工业统计战线严格落实数据生产流程再造改革工作要求,持续巩固统计数据质量,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2023年,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益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统计力量。

一、目前全市规模工业经济形势

从近期调研走访情况来看,今年初全市工业经济总体形势较好,具体如下:

(一)企业积极复工复产

通过对全市在库、正常运行的规模工业企业进行重点摸排,1月20日(腊月二十九)至2月6日(正月十六)期间,生产企业974家,生产率74.9%,平均放假12.5天。预计2月底前,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复工率、上岗率均将超过95%,复工时间早于往年。

(二)行业产销形势两旺

通过对全市各区、县(市)摸底,并对部分重点企业进行走访,目前全市规模工业经济形势明显好于2022年下半年,呈现订单充足、产销两旺的态势。一是工程机械龙头企业拉动明显。因房地产市场和基础建设的复苏影响,三一中阳、三一中益以及中联产业园中多家机械制造企业订单明显回升,企业普遍加班加点生产完成订单,中联公司的产品还在近期土耳其地震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电子信息产业产销向好。奥士康、明正宏、宇晶、海创同辉等多家电子信息业公司受产业链内循环需求影响,产销形势持续向好。三是船舶制造业技术创新成效明显。亚光科技、海荃游艇等船舶制造业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海荃游艇实现全省太阳能船舶制造零的突破,新收订单达往年三倍,年内交付订单预计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四是新材料企业持续转型升级。金博碳素、鼎一致远等新材料企业通过转型升级、产品更新不断提升市场份额,鼎一致远在户外热转印技术行业实现技术突破,预计全年产值增长1.5倍以上。五是消费产业逐步恢复。受益于后疫情时代社交频率增加、消费市场逐步恢复,全市米、面、粮、油以及麻辣副食等食品制造企业产销形势普遍好转,口味王因槟榔牌照问题只能作为工业品销售,但通过研发槟榔口香糖开辟新赛道也有望减轻不利影响。

(三)新建项目有序推进

今年,全市有478个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工业级高新技术项目214个,占比44.8%,总投资1287.1亿元。全市聚力攻坚投资进度,已实现湖南瑞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三一车桥项目、西部垃圾焚烧发电厂等项目建成投产;推动信维5G产业园、京舟科技、宏盛电子等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艾华二期、江丰电子、群展线路板、明正宏二期等项目也在有序推进,预计可在下半年建成投产。这一大批新建项目将为全市工业经济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四)上市企业发展良好

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培育上市企业7家,数量居全省第四位、B类地区第一位,总市值达552.9亿元。艾华集团已成为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铝电解电容器制造商,国家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025年内有望成为该行业世界第一;金博碳素作为全省第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是国内民用碳/碳复合材料行业首家上市企业;奥士康科技2022年入选湖南省第二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拟认定名单,并投产A5工厂,这几家上市企业为全市工业发展起到了领头羊作用。同时,在2022年公布的全省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中,全市共有37家,有望抓住全面注册制改革良机进一步做大做强。

二、对后续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引进增量经济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重点项目建设对于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尤为重要。一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深入分析全市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薄弱环节,围绕企业需求提供具体、精准的服务,促进营商环境更加适应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使企业愿意来、不想走。二要力促重点项目落地。各责任单位要对照重点建设项目清单,早谋划、早实施,重点关注益阳电厂三期项目、长天新能源锂电池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艾华高端元器件项目以及明正宏电子等龙头项目,早日为规模工业注入新鲜血液。

(二)盘活存量经济

针对已经在库的企业,要花大力气盘活、做大。一要推动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和支持企业转型升级,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尤其是在高新技术研发、产品改造升级等方面给予支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二要强化精准服务。通过行业核心企业、龙头企业搭建平台,推动上下游间产品、服务、技术、人才的互通,让龙头企业切实发挥经济带动力。三要强化困难企业帮扶。受全球经济衰退预期、贸易摩擦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部分企业抗风险能力不足,需要相关政策措施帮扶,要搭建平台帮助企业“找订单”“招人才”,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三)强化要素保障

针对企业反映的各项问题,要强化聚焦土地、电力、金融等要素保障,整合各方资源,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一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持续“减材料、优流程、去环节”,为重点项目提供“代办”服务,着力解决难点、堵点,贴心当好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店小二”,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二要着力畅通要素供给渠道。积极推动要素供给与企业、产业发展相匹配,健全要素前置、要素跟进机制,更好保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三要坚持依法、依规服务。实现依法许诺、许诺必行动、行动必有效,推动各项惠企措施落实,形成指挥一体、步调一致、内外联动的工作格局。

(四)夯实统计基础

各级领导和社会大众对统计工作的要求和关注度越来越高,各级各单位要改变统计站位、统计思维,认真遵守“数出有据、事后复核”的要求;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督促企业健全完善统计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责任,规范业务流程,抓实台账建设,保障数据质量;加强名录库管理,严格把好企业入退库审核关,夯实新入库企业统计根基;加强统计法制教育,增强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依法统计的意识和自觉性,形成依法统计的政治生态。

[供稿:益阳市统计局 谢  倩]
[审核:范  夫]
[责编:刘昕毅]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