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2月益阳经济呈企稳回升态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4-0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稳经济政策的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整体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特点

(一)工业生产稳健开局。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同)增长5.2%,比去年同期低4.6个百分点。规模工业行业中,有色金属冶炼业、电子信息业、建材行业、装备制造业增速分别达20.9%、14.9%、13.4%、12.7%,增速较快。1-2月工业用电量下降3.3%,比去年同期下降15.4个百分点。全市完成工业税收9.7亿元,增长57.6%;完成制造业税收7.5亿元。

(二)市场主体数量增加。1-2月,全市在库“四上”企业2618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24家,其中,资阳区增加31家、赫山区增加28家、安化县增加23家、高新区增加22家、桃江县增加15家、南县增加10家、沅江市增加8家、大通湖区减少4家。

(三)投资增速明显提升。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项目在库数814个,比上年同期增加27个,其中项目投资有685个,5000万以上项目419个,制造业投资增长38.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124.3%。

(四)消费市场持续改善。1-2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80亿元,增长6.2%。从销售地区来看,城镇增速不及乡村,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80亿元,增长6.1%,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00亿元,增长6.7%。从限上单位行业看,餐饮业增速最快,达11.9%,其次是批发业、零售业,分别为11.1%、10.7%。

(五)财政收支保持平稳。1-2月,全市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6亿元,增长0.8%。其中:地方税收收入8.86亿元,下降1.1%。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21亿元,增长5.0%。

(六)金融运行基本稳健。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055.43亿元,增长11.9%;2月末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79.67亿元,比年初增长6.2%。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209.22亿元,增长16.2%;2月末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6.36亿元,比年初增长5.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为72.3%,比上年同期高2.4个百分点。

二、对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的因素分析

今年是发生新冠疫情以来全面解封的第一年,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经济要实现全面恢复,并进入全省领先位置依旧面临不少困难和压力。

(一)内外环境依然复杂,快马加鞭难度不小

工业经济方面:一是新入规企业质量不高。去年底和今年2月共计108家新入规工业企业,但2月就有4家停产,有58家产值同比呈负增长。二是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较多。因受疫情、国际国内需求减弱等方面的影响,1-2月,新入规企业仅1家,退出达15家。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是房地产投资疲软态势突出。房地产市场的寒冬仍未过去,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3%,比上年同期低6.2个百分点。二是项目入库率和开工率双低。今年1-2月集中开工项目91个,达到统计入库标准的仅9个,开工入库率仅10%,其他尚未产生实物工作量。

消费需求方面:一是住宿餐饮消费不足。年初是传统的消费旺季,1-2月餐饮行业增速仅有11.9%,远低于调研预计的20%以上增速,快速复苏的态势没有体现到统计数据上。二是商品房销售仍未回暖。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0.0%。

区域发展方面:从主要经济指标看,区域发展依旧不平衡。1-2月,全市6个区县(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分别为资阳区(13.5%)、南县(10.5%)、安化县(9.8%)、桃江县(5.8%)、赫山区(5.7%),其余3个区县(市)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增速最低为大通湖区(-12.9%),上下相差26.4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面积各区县(市)增速差距也比较大,最高的桃江县增长89.7%,最低的大通湖区下降42.3%。

(二)积极因素逐步积累,企稳回升势头良好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各地都呈现出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一是政策助力经济发展。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揽子政策助力经济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经济工作,结合益阳实际印发了打好“发展六仗”的总体实施方案,出台了针对性、操作性、含金量很高的17条硬措施,统筹资金7440万元,全市一揽子“政策大礼包”的奖补资金近6亿元,力度空前。二是工业投资增势强劲。全市478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工业级高新技术项目214个,占比44.8%,总投资1287.1亿元。1-2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45.5%,比全市总投资增速高37.7个百分点。益阳电厂三期、万洋众创、粤浙城示范基地等项目相继启动,来势看好。三是国内国际循环加速。房地产市场和基础建设的复苏,多家机械制造企业订单明显回升;产业链内循环需求扩大,多家电子信息业公司产销形势持续向好,预计全年产值普遍增长50%以上。1-2月,全市进出口总额29.54亿元,同比增长123.2%;其中出口总额26.99亿元,同比增长117.3%。

三、促进经济发展对策建议

(一)多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消费潜力。一是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活动,厚植滋养市场主体的土壤,提升市场主体信心,持续推动市场运行整体好转。二是企业经营减负。搭建平台帮助企业“找订单”“招人才”,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减少企业停产、半停产现象。三是提振消费热情。把握各季度、各领域消费的不同特点、习惯等因素,积极策划组织丰富多彩的季节性促销活动,不断提升消费规模和质量,促进全市消费市场稳步增长。

(二)全方位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数据质量。一是强化问题整改落实。有针对性地对数据产生全流程、各环节进行质量管控,加快健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指导督促企业做好原始统计凭证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二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高度重视企业统计基础工作,抓实企业统计工作制度,建立起具有完备原始凭证相佐证的生产统计台账,确保各项指标计算方法符合统计标准。同时,着力提高报表审核标准,推动统计数据监管常态化、制度化,全面保障数据质量。三是推进统计法治建设。继续推动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重要文件学习培训,不断增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数据红线”意识。从严推进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日常业务工作。

(三)进一步培育和壮大新动能,推进企业入库。一是要积极做好市场主体培育,加强企业入规、项目入库工作,切实保证在库企业质量。二是力促重点项目落地,重点关注益阳电厂三期项目、长天新能源锂电池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艾华高端元器件项目以及明正宏电子等龙头项目,早日将现有在库企业更新换代、腾笼换鸟。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和支持企业转型升级,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尤其是在高新技术研发、产品改造升级等方面给予支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

[供稿:益阳市统计局 贺  洁]
[审核:范  夫]
[责编:刘昕毅]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