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益阳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整体回升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5-1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一季度,益阳市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5.2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降幅分别较1-2月和1月收窄2.4和8.5个百分点,增速逐月回升。分用电类型看:

一、生产用电增速回升。一季度,我市生产用电量15.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较1-2月提高9.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0.55亿千瓦时,增长40.5%,第二产业用电量10.82亿千瓦时,增长9.1%,第三产业用电量4.28亿千瓦时,下降3.3%,三次产业用电分别比1-2月提高13.9、13和1.8个百分点。

二、生活用电持续下降。一季度,全市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9.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1%,降幅较1-2月扩大7.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生活用电量3亿千瓦时,下降2.1%;乡村居民生活用电量6.6亿千瓦时,下降17.3%。

三、工业用电增速由负转正。一季度,我市工业用电量10.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比1-2月提高13.1个百分点,增速由负转正。其中,3月当月工业用电量4.18亿千瓦时,增长38.4%。分门类看:一增两降。一季度,全市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累计用电量为4.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6%;采矿业累计用电量为0.0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6.4%;制造业累计用电量为6.1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分工业行业看:全市39个行业大类中有24个行业用电增长,增长面为61.53%。其中:(1)用电总量排前3的行业分别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其累计用电量分别为4.04、1.36、1.14亿千瓦时,这三个行业用电占全部工业用电的比重高达61.5%;(2)用电量增加较多的三个行业分别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其累计用电量同比分别增加了1.58、0.11和0.09亿千瓦时,这三个行业拉动全市工业用电增长了18.5个百分点;(3)用电量减少较多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其累计用电量同比分别减少了0.24、0.19和0.16亿千瓦时,这三个行业影响全市工业用电下降6.1个百分点。

四、建筑业用电下降明显。一季度,全市建筑业累计用电0.2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2.5%。其中:3月份用电量为0.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0.4%。

五、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增速较快。一季度,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累计用电0.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2%,比1-2月增幅扩大7.6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用电量为0.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8%。

[供稿:益阳市统计局]
[审核:范  夫]
[责编:刘昕毅]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