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岳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稳中提质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8-0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岳阳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 积极践行“一三五”工作思路,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全市经济运行呈总体平稳、稳中趋优、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603.58亿元,增长7.2%,继续稳居全省第二经济强市的地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0.96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749.45亿元,增长7.7%;第三产业增加值723.17亿元,增长7.4%。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三大产业总体平稳。一是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全市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农业生产来势向好,粮食等主宗农产品生产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37.86亿元,同比增长3.2%。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19.86亿元,增长3.0%。粮油方面,早稻面积257.54万亩,下降0.8%;油菜种植面积164.2万亩,增长1.1%;经作方面,蔬菜播种面积53.39万亩,增长0.5%;棉花面积38.59万亩,下降2.4%;养殖方面,出栏生猪245.64万头,下降9.2%,出栏牛5.36万头,增长3.4%,出栏羊24.66万只,下降3.1%;出笼家禽1140.76万羽,下降0.5%;水产品24.81万吨,下降4.8%。二是工业生产渐趋回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增幅较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从行业大类看,全市36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7个行业大类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5%。非公经济活力彰显。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71.9%,增长9.6%,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高于规上工业1.9个百分点。主导行业贡献突出。从主要行业看,十大行业生产“八增两降”,其中机械行业、纺织行业、医药行业、食品行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1.9%、11.2%、10.9%、11.0%,四大传统优势行业有力支撑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合计达8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6.2个百分点。园区工业聚集发展。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达83.7%,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稳步发展。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4%,较去年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新兴服务业较快增长。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2.51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0.3%,商务服务业增长22.3%,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增长43.3%,租赁业增长51.9%。航运物流业运行良好。加快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上半年,全市物流总额4730.62亿元,增长7.1%;物流业总收入50.70亿元,增长8.6%;货物运输总量增长13.7%,货物运输周转量增长7.9%;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2.7%,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2.9%;三荷机场起降航班2702架次,旅客吞吐量达26.64万人次。旅游消费蓬勃发展。积极打造全域旅游强市,强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上半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2809.51万人次,同比增长14.6%,旅游总收入277.06亿元,增长30.6%。

  (二)内外需求稳定增长。一是投资实现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较去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0.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6%。从投资项目看,上半年,全市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423个,完成投资381.2亿元,同比增长30.1%,较去年同期提高47.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45.0%;新增亿元项目53个,在建亿元项目总数达到272个,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二是消费市场持续活跃。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6.15亿元,增长10.2%,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位。按城乡分,乡村消费增长11.6%,快于城镇消费1.6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增长11.8%,快于商品零售1.8个百分点。汽车消费逐步回暖。在全国汽车市场呈断崖式下滑的环境下,上半年,限额以上汽车企业实现零售额42.11亿元,同比增速逐渐回升,由去年同期的1.7%回升到7.8%,提高6.1个百分点。消费升级态势持续。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160亿元,增长12.6%,27类限上商品零售类值中,有17类商品呈两位数增长,其中,金银珠宝类增长24.6%,五金电料类增长22%,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37.6%,中西药品类增长27.8%,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25.5%,均明显快于限上零售额增速。三是外贸经济来势较好。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134.7亿元,增长30.7%。其中,出口71.8亿元,增长25.5%,进口63亿元,增长37.2%,贸易顺差8.8亿元。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6847万美元,增长652.5%,外商直接投资6479万美元,总量和完成进度均位居全省第二位。外贸主体不断壮大。上半年,全市共有226家外贸企业产生业绩,比上年同期增加14家,有83家企业实现“破零倍增”。口岸经济持续升温。城陵矶口岸集装箱吞吐量24.83万标箱,同比增长12.88%;其中进口汽车4690台,同比增长342%;进口粮食13.51万吨,同比增长12.97%。

  (三)经济结构稳中调优。一是第三产业比重提升。上半年,全市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2.9%、7.7%、7.4%,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8.5:47:44.5 调整为8.2:46.7:45.1,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二是规模工业提质升级。今年来,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29亿元,同比增长17.4%,占GDP比重20.5%,较去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全市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拉动规模工业增长2.8个百分点;高加工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0、10.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3个和2.8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三是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全市民生工程、高新技术产业、生态环境投资分别增长25.2%、19.5%、 22.7%,分别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3.7、8.0和11.2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工业技改同比增长54.3%,同比提高58.8个百分点。

  (四)运行质量不断提升。一是财税质量有所改善。上半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49亿元,同口径增长0.8%。其中地方收入74.49亿元,同口径增长5.2%。地方税收48.3亿元,同口径增长1.1%,地方税收占比64.8%,比上年同期提升7.7个百分点。二是金融信贷支撑有力。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845.23万元,同比增长7.6%,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806.31万元,增长21%。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质效不断提升,截至6月末,全市新增贷款153.04亿元,增长20.97%,增速继续居全省第一。其中,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新增67.8亿元,增长19.3%;民营经济贷款新增36.8亿元,增长18.3%。三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27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47元,增长8.7%。

  (五)生态环境发展趋优。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切嘱托,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节能降耗稳步推进。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耗能达472.6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3%,比去年同期增幅下降20.8个百分点;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达8.4%,比去年同期降幅扩大19.6个百分点。二是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上半年,全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为150天,总计监测181天,优良率为82.9%,同比提升13.1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5μg/m3,同比下降10%;PM10浓度为69μg/m3,同比下降12.7%。三是水质环境大幅提升。上半年,对全市31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类别统计,达标率为95.1%,同比提升5.9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整体状况保持稳定。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达到地表水Ⅳ类,总磷平均浓度0.064mg/L,较去年同期下降14.7%,洞庭湖水质改善明显。全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六)社会民生保障有力。一是民生投入力度加大。上半年,全市财政民生领域支出229.2亿元,增长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0.6%,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交通运输支出等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分别增长28.1%、17.3%、47.1%和16.9%。二是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其中,食品烟酒类上涨2.2%,居住类上涨4.4%,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下降0.1%,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2%,医保保健类上涨1.4%,交通和通信类下降0.1%;商品零售价格上涨1.0%。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4%,环比下降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5%,环比下降0.1%。三是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截至6月底,全市22件30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中有16件项已全部完成或超进度完成目标任务。其中,新增城镇就业3.24万人,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01.45公里,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1.83万人,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7.5万人,推行“一村一辅警” 1623人。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稳增长压力较大。一是“两厂”经营持续低迷。上半年,“两厂”总产值同比下降6.5%,影响全市增加值增速约1.9个百分点,影响全年全市增加值增速约1.4个百分点。二是停产企业影响较大。受环保政策影响,6月,全市停产企业80家,其中造纸企业16家、化工企业11家、其它重污染企业2家,已停产注销企业6家,经测算,影响全市增加值增速4.4个百分点,影响全年增速约4.0个百分点。三是支撑指标不理想。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8.0%,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7.1个百分点,工业增值税同比下降17.7%,较去年同期回落36.6个百分点。

  (二)投资后劲拉动不足。一是新开工项目规模缩减。1-6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86.19亿元,增长5.7%。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91.88亿元,同比下降2.0%,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不足问题较为突出。二是民间投资有所回落。民间投资增长11.0%,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15.4和18.1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总额的55.1%,比上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三是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下降。上半年,基础设施同比下降4.9%,降幅较一季度扩大了4.8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34.1%, 水利管理业投资下降12.3%,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下降12.6%。

  (三)第三产业发展仍需提振。一是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不足。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低于第二产业0.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2.2%,低于第二产业12.4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3.0个百分点,低于第二产业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拉动不足。二是商品房销售收窄。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影响,6月末,全市商品房网签面积219.9万平方米,下降19.6%;商品房销售面积228.49万平方米,增长3.5%,较2018年末回落18.3个百分点;商品房待售面积118.53万平米,下降7.2%,降幅较一季度回升18.2个百分点。三是网络销售增幅回落。今年来,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消费呈低位增长态势,较去年相比回落幅度较大,2-6月,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实现网上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0.5%、2.5%、4.6%、4.0%、4.2%,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2.3、25.6、19.1、22.2、24.4个百分点。

  三、后段工作建议

  (一)稳定工业经济运行。一是培育工业新增长点。加快发展军民融合、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百亿产业集群,营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二是继续推进企业帮扶。加大对困难企业帮扶的针对性,如针对“两厂”生产形势不佳问题,应规范收税程序,加大对成品油储罐资质和合法性审查,为“两厂”经营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对于停产企业,要促使尽快复工复产,同时,全面推动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的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三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扎实推进工业技改,继续推动造纸、化工、水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使其通过技术改造,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竞争力。

  (二)力促有效投资增长。一是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继续抓好省定“五个100”重大产业项目和市定“双百工程”建设,加大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储备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突出抓好新开工“2+10”工程、20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以及10个扩能倍增工业企业发展,重点关注重大产业项目进展情况,尤其是对新金宝、己内酰胺、华为等大型产业项目要实时监测,及时化解制约项目建设的难题与瓶颈,确保如期推进,尽快竣工投产达效,同时,加强与新签约项目的沟通衔接,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及早形成实物工作量。二是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突出抓好供水、气化湖南、污水治理、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智慧建设增效等六大基础设施工程,进一步加大交通、物流、市政、民用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抓好民间投资的政策落实,充分发挥民间投资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等方面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增强民间资本投入信心和意愿,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三)加快第三产业发展。一是加快打造旅游强市。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坚持把文旅融合发展作为现代服务业支柱来打造。进一步加快文旅项目建设,抓好洞庭湖国际公馆大型旅游综合开发、岳州古城等旅游项目建设,形成市场爆点。进一步优化旅游服务环境。着力优化和改善游客服务中心、高品质酒店建设、旅游商品开发和道路交通秩序等方面的旅游基础设施设备,提升游客的体验感。二是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加大对电子商务发展的扶持力度,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电子商务政策措施,加快推进“互联网+”产业发展,鼓励实体零售企业转型发展,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同时,结合我市区域交通和产业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和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加快推进全市电商产业发展水平。三是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继续抓好《关于促进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和《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办法》两个文件的落地落实,进一步畅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渠道,搭建政银企洽谈对接平台,大力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强力推进企业上市融资,构建更加丰富多元的资本市场主体。同时,进一步加大金融对民营小微企业倾斜力度,通过采取增加信贷投入,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供稿:岳阳市统计局苏蔚]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