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7月永州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9-0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7月,永州市经济基本延续了上半年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工业、投资、消费、财政和外资外贸等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排位靠前或较上半年有所前移,但金融存款增速回落较为明显,应引起足够重视。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1.规模工业总体平稳。1-7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增速与上半年持平。重点企业生产回稳。当月看,零陵烟厂与长丰猎豹7月的工业总产值分别增长6.9%、22.1%,分别比6月回升74.4个、71.0个百分点。累计看,1-7月,烟厂工业总产值增长8.2%,基本与上半年持平,猎豹下降52.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6.5个百分点。重点行业增长较快。全市36个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增长25.7%、11.6%、8.8%。新增企业贡献突出。1-7月,去年以来新增的183家规模工业企业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为78%,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3个百分点。非公有制企业增长较快。1-7月,非公有制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高出全市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

  2.投资结构持续改善。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排全省第7位。受益于产业项目建设年的深入开展,投资结构呈现出明显的导向性改善。工业投资不断加快。1-7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3.2%,比上半年、去年同期分别提高4.2个、41.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持续提升。1-7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32.9%,比上半年、去年同期分别提高5.3个、19.8个百分点。此外,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呈现持续回升态势。1-7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6%,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28.1个、4.8个百分点。

  3.市场消费稳中向好。1-7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5.10亿元、增长10.9%,增速排全省第2位。城镇消费快于乡村。1-7月,全市城镇消费完成342.78亿元、增长11.4%,乡村消费完成72.31亿元、增长8.2%。市场消费持续升级。1-7月,全市限额以上批零法人企业消费品零售额117.24亿元、增长16.0%。其中,增长较快的有金银珠宝类、家具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分别增长58.0%、30.3%、28.3%,汽车类消费增长16.2%。全域旅游继续升温。1-7月,全市累计接待游客3218.14万人次、增长13.3%,旅游总收入258.54亿元、增长11.6%。

  4.进出口增速回升。1-7月,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8.77亿美元、增长31.6%,增速比上半年回升1.8个百分点,排全省第8位,比上半年前进1位。其中出口8.36亿美元、增长33.9%,进口0.41亿美元、下降2.9%。1-7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7.61亿美元、增长15.1%。

  5.财政收入质量双升。1-7月,全市财政总收入116.36亿元、增长10.2%,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07亿元、增长7.8%,上划中央税收33.0亿元、增长15.0%,上划省级税收7.29亿元、增长15.2%。全市税收收入完成86.78亿元、增长17.4%,增速高于财政总收入7.2个百分点。地方收入中非税占比为38.9%,比去年同期下降6.0个百分点。全市财政支出332.26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科学技术、节能环保支出分别增长81.0%、59.4%。

  6.金融存贷增速分化。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315.82亿元、增长3.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6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1536.73亿元、增长10.4%。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316.09亿元、增长16.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1078.11亿元、增长13.0%。

  7.民生改善力度加大。1-7月,全市民生支出243.19亿元、增长18.4%,占总支出的73.2%。其中,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就业支出分别增长24.6%、22.2%、21.8%。1-7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25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6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3.36万人。物价水平温和上行。1-7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0.9,比全国、全省分别低1.1个、0.8个百分点。

  二、主要问题

  1.工业回升动力不足。一是大中型企业带动力不强。1-7月,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低于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5.1个百分点,仅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的34.8%,造成工业增长过于依赖小型企业的局面,不利于后续发展。二是停减产企业仍在增多。1-7月,全市停产企业63户,减产企业233户,分别比1-6月增加21户、10户。三是工业用电量排位靠后。1-7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8.4%,排全省第11位,较为靠后。

  2.投资项目增长乏力。一是重点领域投资仍有待加强。无论从区域竞争的角度或是从内部转型升级的角度看,我市都迫切需要一批高质量的投资项目带动地区经济发展。虽然当前投资结构不断改善,尤其是本年新开工投资降幅收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持续回暖,这都是符合高质量发展内涵要求的,但还是存在回暖力度不足的问题,比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为9.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2.4个百分点。二是项目建设到位资金趋紧。1-7月,全市投资的本年到位资金同比下降5.5%,比投资增速低17.4个百分点。从目前情况看,资金的到位情况直接影响着项目进度,需引起重视。三是房地产投资仍处于下降状态。1-7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7%,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7.0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为增长23.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0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1.把握政策走向。当前,从宏观层面看,经济增长变数增多,中央的判断是稳中有变,因此对下阶段各项政策的安排虽然以稳字为主,但为了有效应对变化、提高施政精准度,也必将做出适度调整。比如,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调整结构上发挥更大作用,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基建项目、乡村振兴的关注力度要加大。这些政策的变化对全市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指导意义,建议相关部门要充分把握政策走向和工作方向,进一步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

  2.强化工业基础。一是加大重点企业帮扶力度。重点企业是本地经济发展的龙头,关乎信心与长久,要切实帮助长丰猎豹、福嘉有色等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促进科力尔、凯盛鞋业等企业发展壮大,形成多足鼎力的发展局面。二是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据调查,相对于周边地区,我市工业企业用工、用电成本较高,用地政策不够灵活,较大程度限制了企业生存与发展。近期,中央、省里也都在研究如何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我市应当进一步关注并加大降成本力度。三是加快园区建设。园区是工业的主要载体,我市园区工业增加值占比在90%以上,但当前存在管理机制不顺、生活服务设施配套不健全、服务力度偏弱等问题,应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四是强化匹配指标支撑。力促工业用电量、实缴增值税、货运周转量等指标稳定增长,支撑全市工业平稳发展。

  3.提升投资后劲。一是加快建设力度。尽快将近年来招商成果转化落地,形成具有带动力的投资项目,弥补新开工项目不足的缺口,同时,还要全力加快在建项目进度。二是促进项目建设资金到位。从部门信息看,资金是制约项目建设的关键因素,对此,我们应进一步把控政策动向和资金投向,在做到防控风险的基础上,加大资金供给。三是引导房地产合理发展。综合考虑棚改政策、市场需求、土地供应等因素,引导房地产健康发展。

[供稿:永州市统计局综合科]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