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前三季度永州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1-1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永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区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前三季度,全市GDP完成1373.71亿元、增长7.9%,排全省第8位,与上半年比,增速提高0.9个百分点,排位前移1位。其中,第一产业完成196.61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完成427.01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完成750.09亿元、增长9.2%。

  1.产业经济协调发展。一是农业形势总体稳定,蔬菜生产势头正好。1-9月,全市完成农林牧渔总产值383.42亿元、增长3.3%。种植业方面,粮食、水果生产基本稳定,蔬菜种植面积207.03万亩、增长2.9%,产量417.28万吨、增长4.0%。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启用,我市有25个农产品生产基地正式通过认定,居全省第一。冷冻蔬菜产量1.71万吨、增长47.0%。养殖业方面,出栏牛21.27万头、羊62.12万只,分别增长6.4%、6.6%,出笼家禽4921.01万羽、增长15.4%,水产品产量达20.17万吨、增长3.1%。二是规模工业有所回升,新兴行业较快增长。1-9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比上半年、1-8月分别提高0.1个、0.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增速较快,分别为40.8%、31.7%、24.3%。分产品看,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5.4倍,光电子器件、金属压力容器产量分别增长64.3%、17.4%。匹配指标支撑给力。工业用电量34.1亿千瓦时、增长5.9%,排全省第4位,工业实缴增值税11.1亿元、增长37.2%。三是第三产业态势良好,邮政电信表现突出。1-9月,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比GDP高1.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拉动GDP增长4.7个百分点。1-9月,全市邮政业务总量6.63亿元、增长31.3%,电信业务总量178.39亿元、增长93.7%,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8.4%。1-9月,旅游总人数达到4884.64万人次、增长9.0%,旅游总收入达到405.52亿元、增长15.0%。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49.17亿元、增长10.8%,快于全省2.9个百分点,排全省第4位,其中,租赁业、居民服务业、其他服务业分别增长163.3%、132.3%、59.5%。

  2.三驾马车拉动有力。一是投资增速有所回升,产业项目担当主力。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比1-8月回升1.1个百分点。产业项目建设年推进有力,1-9月,产业投资增长27.2%,工业投资增长23.6%,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88.4%,民间投资增长33.0%。蓝山县皮革皮具生态智慧产业园、毛俊水库、唐家山油茶文化主题公园等项目推进顺利,九嶷大桥竣工通车,成为中心城区新地标。建筑业形势好于预期,1-9月建筑业增加值增长6.5%,比上半年加快4.3个百分点。二是市场消费总体平稳,乡村消费有所加快。1-9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0.43亿元、增长10.1%,其中,乡村消费增长10.2%,比上半年加快0.8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批零法人企业消费品零售额中,中西药品类、家具类、机电产品及设备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分别增长25.4%、23.9%、20.3%、19.8%,2019年秋季车展顺利举行,全市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7.6%。大中型超市、百货商场和购物中心发展良好,1-9月零售额达23.69亿元、增长16.6%。房产销售形势向好。1-9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471.7万平方米、增长2.3%,比上半年回升3.9个百分点,快于全省4.0个百分点。三是进出口快速增长,利用外资快于全省。1-9月,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9.68亿美元、增长56.3%,其中出口19.01亿美元、增长57.9%,进口0.67亿美元、增长21.2%。1-9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1.31亿美元、增长14.5%,快于全省3.5个百分点。

  3.动能转换步伐加快。一是市场主体不断增多。9月末,全市市场主体达24.97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4.0%,其中企业3.91万户,个体工商户20.22万户,分别增长16.4%、13.3%。1-9月,全市新增“四上”单位244家,排全省第3位,其中新增入统的规模工业企业88家、批发零售企业61家,分别居全省第2位、第3位。二是转型升级力度加大。1-9月,全市财政科技支出达到6.41亿元、增长33.5%,比上半年加快8.4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9.9%。三是创新力量不断聚集。1-8月,全市专利申请量2509件、增长29.8%,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731件、增长62.4%,排全省同类地区第1位。专利授权量1161件、增长11.2%,PCT国际专利申请1件,排全省第2位。1-9月,全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3.5%,高于GDP增速5.6个百分点。四是招商引资排位靠前。1-9月省商务厅认定全市引进500强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286.2亿元、完成省定引进产业项目年度任务的320%,引进产业项目完成进度、引进个数和总投资额在全省各市州中分列第1位、第2位和第3位。五是县区经济特色突出。近期调研显示,各县区把握大势主动谋划、突出特色抓主导产业的态势非常明显,比如,双牌的竹木加工、蓝山的皮具箱包、宁远的光电信息,总的来看,全市特色产业聚集度进一步提升,差异化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4.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一是财政收入持续提质。1-9月,全市财政总收入139.19亿元、增长0.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94亿元、增长2.7%。全市税收收入完成107.39亿元、增长0.7%,增速高于财政总收入。地方收入中非税占比为34.2%,比上半年、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0个、1.1个百分点。二是投资结构持续改善。产业投资、工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分别为59.1%、36.7%、11.3%、57.5%,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7.5个、4.1个、4.7个、10.0个百分点。民生工程投资增长21.5%,其中,教育投资增长58.3%。三是居民收入较快增长。1-9月,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80元、增长9.3%,增速排全省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71元、增长9.7%,增速排全省第5位。四是企业成本继续下降。8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84.2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9元。五是三新经济来势较好。“永州之野”市级农业公用品牌成功注册,“湘江源”蔬菜片区公用品牌正式发布,做法在全省现场会上推广。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280亿元,增长32.4%,网络零售额39亿,增长21.0%。

  5.民生民利持续改善。财政保障支出给力。1-9月,全市民生支出完成398.10亿元,增长19.2%。其中,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农林水、城乡社区、社保就业、教育等支出分别增长32.0%、29.0%、23.8%、23.0%、18.6%。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9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56万人,失业再就业人数2.17万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97.5%、94.3%,均超序时进度。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4%。金融存贷基本稳健。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365.75亿元、增长1.0%。其中,住户存款1742.94亿元、增长11.4%。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505.16亿元、增长12.3%。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1199.84亿元、增长9.9%。物价涨幅总体可控。1-9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7,比全国、全省均高0.2个百分点。

  二、主要困难与问题

  与上半年比,1-9月全市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出现回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财政总收入、实际利用外资、金融存款余额、金融贷款余额分别回落1.1个、1.2个、0.4个、0.8个、0.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速回落7.9个百分点,但仍处于高位增长区间。与年初目标比,财政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分别低6.5个、0.9个、0.2个百分点。

  1.产业发展困难较多。从农业看,生猪出栏大幅下降。受非洲猪瘟影响,1-9月,全市生猪出栏432.16万头、下降18.6%,存栏398.76万头,下降16.4%,其中能繁母猪37.12万头,同比下降23.0%。在全市有力措施下,猪肉价格上涨由快转平,但与去年同期比仍上涨85.0%,拉高CPI上涨2.5个百分点,成为拉高CPI的主要因素。从工业看,传统动能增速放缓。1-9月,全市农副食品加工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增加值分别下降5.1%、6.5%,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仅增长3.8%、5.4%。从服务业看,体量小仍是主要制约因素。虽然今年以来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势较好,但就总量看明显小于同类市州,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为49.17亿元,排全省第12位,落后于邵阳(71.97亿元)、娄底(72.51亿元)。

  2.内部需求增长乏力。一是5000万以上项目个数减少。1-9月全市5000万以上项目个数552个,比去年同期减少1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97个,比去年同期减少46个。二是基础设施投资降幅仍在扩大。1-9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额同比下降7.4%,降幅比1-6月、1-8月分别扩大2.7个、0.1个百分点,拉低投资增速2.0个百分点,下降态势已持续8个月。三是石油行业拉动减弱。今年以来,占限上批零企业零售额3成的石油消费持续缓慢增长,1-9月,全市石油类零售额增速为6.5%,低于去年同期7.3个百分点。

  3.动能转换尚需加力。一是工业龙头带动不足。1-9月,受长丰猎豹产值下降77.6%,受此影响,长丰沙发、长丰内饰、长丰空调产值分别同比下降78.6%、61.3%、82.1%。1-8月,亏损企业50家,亏损额大幅增长100%,其中,汽车制造业亏损额占总亏损额的近7成。二是金融存贷增速偏慢。当前,我市金融市场运行总体稳健,但增长缓慢。1-9月,全市金融存款、金融贷款分别增长1.0%、12.3%,增速均排全省第13位,分别低于全省6.2个、3.1个百分点。三是供需两端存在错位。比如,现代物流行业与本地经济发展不匹配,1-9月全市旅客周转量下降11.3%,货物周转量仅增长1.5%,尽管邮政行业增长较快,但GDP核算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仅增长1.4%,为各行业中最低增速。此外,生活性服务供给偏少,难以满足新时期群众对教育、医疗、养老、保育等生活性服务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下一阶段即将进入全年收官阶段,冲刺四季度对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十分关键。建议各部门、各县区要进一步结合各自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共同发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1.紧盯目标不放松。对照年初工作目标、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查找差距,继续加强对财政八项支出、规模工业增加值、商品房销售面积、公路运输总周转量、金融存贷款等重点指标的关注和调控力度,加强和省里、县区的工作对接,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工作合力,确保完成各项年初工作目标任务。

  2.全力推动产业发展。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做大做强“永州之野”、“湘江源”等农业品牌,提升地区形象,做好做优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供应,延长产业链条,抓好生猪生产恢复,严防非洲猪瘟疫情,妥善做好生猪生产和猪肉供应工作。二是构建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工业产业集群。目前,我市在产业培育和转移上取得了一些的成绩,一些园区来势较好,但普遍看来,还是存在与周边市州同质化竞争、产业层次较低的问题,因此,在政策上给予企业最大优惠的同时,要着力构建特色产业链,重点攻关核心技术,让企业引得来、住得下、做得强。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当前,永州的服务业体量尚小,而且存在偏科现象,比如,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占比高达39.7%,容易造成对单个行业的依赖,对此,应加快金融、物流、文旅、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使之更好的促进本地经济发展。

  3.着力扩大有效需求。一是增强投资后劲。按全年投资增长10%计算,四季度需完成投资额为前三季度的60.5%,目前项目的剩余投资量严重不足。因此要加大全市重点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的推进力度,同时,还要做好项目和资金的争取,用好融资政策,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强化生产生活配套基础设施,推动投资稳步、良性增长。二是提升消费供给品质。吃透国家和省里关于促进销费的政策,加大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家电更新换代、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加快发展夜间经济,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策划推广文旅活动,引导社区医疗、家政服务发展,提升消费体验。三是释放消费潜力。落实惠民生政策,提高居民收入,做好住房保障,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切实释放居民潜在消费能力。

  4.持续提升发展质量。一是坚持创新引领。继续加大在政策上、财政上对创新工作的支持,加强人才引进,推进实验室和平台建设,对重点项目进行重点突破,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占比、有效专利申请量,加速经济转型升级。二是加强要素支撑。金融方面,要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尤其是要加大对有发展潜力、暂时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的金融帮扶。用工方面,不仅要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更要做好引导在外地打工人员的回流工作,以及本地青年技术工人的长期培养和留存。比如,湖南宇拓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反映,虽然园区也积极帮助组织招工,但由于本地年轻人外出打工较多,公司招工不足,满负荷为800人而实际员工仅有200余人。三是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抓住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窗口期,用比较优势赢得与周边市州的激烈竞争,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步伐,全方位对接区域经济龙头。

  5.聚焦重点深挖潜力。建议各级各部门将压力层层传导,做好企业的培育、入统工作以及项目的推进、入库工作,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提高数据质量,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供稿:永州市统计局]
[审核:彭雅]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