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9年永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2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永州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保持定力、迎难而上,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提质。

  一、2019年经济运行特点

  1.主要指标“稳好快”。“稳”主要体现在:全市GDP总量稳步迈上2000亿台阶,达到2016.86亿元、增长7.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125.27亿元、增长6.1%,比上半年回升1.8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稳;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313.00亿元、1556.89亿元,分别增长2.0%、15.0%,分别比上年回升1.1个、1.0个百分点。“好”主要体现在: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3%,比上年高0.6个百分点,全年基本运行在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比上年高0.5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排全省第9位,比上年前进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93.85亿元、增长10.3%,比年初提高1.0个百分点,比上年高0.1个百分点,排全省第3位,比上年前进4位。“快”主要体现在:进出口总额25.96亿美元、增长33.1%,全年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089元、15275元,分别增长9.2%、9.7%,比上年加快0.5个、0.4个百分点,分别排全省第2位、第4位。

  2.供需两端协同发力。一是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全市完成农林牧渔总产值653.71亿元、增长3.4%。粮食产量下降0.6%,蔬菜、水果均增长4.0%,茶叶大增11.3%,生猪出栏下降16.0%,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2.6个百分点。二是新兴工业快速增长。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分别增长40.3%、31.8%、18.5%,锂离子电池增长4.3倍,光电子器件、服装、中成药分别增长55.0%、44.4%、10.0%。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增长8.5%,快于全市规模工业企业0.2个百分点。三是第三产业引领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8%,比GDP高0.7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电信业务在上年增长172.6%的基础上,2019年增长80.8%,邮政业务增长27.5%,比上年加快7.8个百分点,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4%。四是产业建设成效显著。产业投资、工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7.9%、27.4%、57.2%,房地产投资增长14.4%,九嶷大桥、市民服务中心、火车站新站房投入使用,蓝山皮具城、毛俊水库、华侨城进展顺利,国华永州电厂进度加快。五是市场消费稳中有升。在多次车展的带动下,全市汽车类零售额77.78亿元、增长14.3%,比上年高1.3个百分点,此外,中西药品类、机电产品及设备类、家具类、文化办公用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6.6%、16.0%、14.5%、14.3%,延续升级态势。

  3.新兴动能不断成长。一是市场活力不断释放。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5.85万户、增长13.1%。新增“四上”单位299家,排全省第3位,其中,工业106家、批零住餐单位96家,均居全省第3位。二是旅游业持续升温。全年累计接待游客6329.89万人、增长11.3%,实现旅游收入542.03亿元、增长11.8%,桐子坳、勾栏瑶寨、东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申报锦绣潇湘线路13条。三是对接大湾区形势向好。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道县)被列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中心六个配送中心之一并正式运行,被认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71个,全年出口蔬菜30.9万吨、增长85%,占湖南省蔬菜出口总量的95.5%。四是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全市引进500强企业项目23个,总投资329.8亿元,引进产业项目完成进度、引进个数和总投资额在全省各市州中分列第1位、第2位和第5位。五是线上消费快速增长。2019年,全市电商交易额增长41.3%,限额以上商品零售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6.55亿元、增长64.2%。

  4.经济结构持续改善。一是对外开放持续扩大。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香港、欧盟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45.3%、41%、73.8%、16.8%。永州海关正式挂牌,进出口实绩企业达226家,“破零倍增”企业99家。实际利用外资13.69亿美元、增长12.9%。二是投资结构明显优化。在“放管服”改革以及产业项目建设年的推动下,民间投资、产业投资、工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分别为60.2%、61.3%、37.6%、11.3%,分别比上年提高11.3个、8.6个、5.2个、3.4个百分点。三是工业迈向“中高端”。2019年,全市高技术工业和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3.1%和10.0%,分别快于全部规模工业增长24.8和1.7个百分点。小微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2.9%,快于大中型工业14.1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工业增长重要动力。

  5.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一是创新引领力度加大。2019年,科技支出达8.12亿元、增长55.5%;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9家、总数达181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5%;新认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全市专利申请量4754件、增长31.9%,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940件、增长58.5%,排全省同类地区第1位。专利授权量1718件、增长6.4%,PCT国际专利申请再创新高,总量达到6件,排全省第3位。二是财政质量不断提高。全面做实财政收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应减尽减,在收入增速回升的同时,非税收入占比持续降低,全年为32.0%,比上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三是匹配指标支撑加强。全年工业用电量50.84亿千瓦时、增长9.3%,排全省第3位;工业实缴增值税16.37亿元、增长18.3%,全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客运量、货运量分别增长1.7%、3.5%,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9.5个、2个百分点。四是降成本效果明显。全年两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累计降低6.87分/千瓦时;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社保负担2.71亿元,新增免税额13.06亿元,惠及纳税人49万户次;全市规模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2元,同比下降1.7元。五是节能降耗稳步推进。预计全年能够完成全年万元GDP能耗下降2.5%以上的目标。清洁能源中,风力、水力发电量分别增长30.9%和11.0%。

  6.重点民生不断改善。一是财政支出保障加强。全市民生支出增长5.8%。其中,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卫生健康、社保就业、教育等重点支出分别增长39.9%、39.0%、14.1%、14.0%、11.2%。二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8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61万人,失业再就业2.8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64%,低于4.5%的控制线。三是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省定12件重点民生实事和市定10大民生工程全面完成,提前一年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城乡低保实现两次提标,残疾人两项补贴全面落实,大病保险支付比例提高、起付线降低,棚户区改造、农村饮水、公共文化服务等各项工程也均完成目标。全年民生投资增长18.1%,快于全部投资8.1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主要问题

  虽大部分指标运行情况稳定,但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部分龙头企业经营不佳等因素影响,全市经济一直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有以下问题需引起关注。

  1.主要指标“三低一高”。“三低”指,与年初目标比,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GDP增速分别低0.9个、0.7个、0.4个百分点,其中,GDP增速低于全省0.5个百分点。“一高”指,全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3.4%,高于3.0%的控制线,主要影响因素是猪肉,12月当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13.6%,影响当月CPI上涨约3.4个百分点。

  2.工业基础有待夯实。长丰猎豹产值同比下降78.2%,引起全市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8.3%;部分占比较大的传统行业也呈现下降状态,如农副食品加工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分别下降6.1%、6.5%,这给全市工业的持续稳定增长带来较大困难。亏损企业亏损额大幅增长131%。

  3.项目投资存在短板。全市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1.2%,拉低全部投资增速3.1个百分点,全年始终没有摆脱下降状态。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分别为27.3%、26.0%、0.3%,差距较为明显,均衡性有待提升。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4.6%,与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形成对比,对房地产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不利。

  4.消费活力不够充沛。全市乡村消费完成141.45亿元,占全市消费总量的21.7%,但仅增长7.4%,比全部消费增速低2.9个百分点。销售额占限上企业24.7%的石油销售增长7.2%,低于全部消费3.1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4.8个百分点。虽然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快速增长,但占比较低,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5.发展质量有待提高。一是金融支撑不足。2019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低于全省平均水平5.5个、1.3个百分点,均排全省第12位,尤其是非金融企业存款同比减少67.74亿元,下降幅度较大,需引起注意。二是创新引领仍需加强。虽然当前全市R&D经费增长较快,但从内部看,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占比投入占比不高,明显低全省平均水平是突出问题,因此还需在政策资金上加大支持和投入力度。三是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服务业是吸纳就业涵养税源的重要载体,但我市服务业“少、小”特征明显,2019年,全市规模服务业在库数量为246家,占全省3.7%,1-11月完成营业收入71.06亿元,占全省2.0%,这明显低于GDP占全省约5.0%的比例。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永州经济转型升级,在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主动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继续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条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

  1.毫不动摇抓产业。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标准农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建设,高标准编制“两茶一柑一菜”产业规划;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健全冷链物流,促进畜产品精深加工行业发展;做好品牌培养,进一步扩大“永州之野”、“湘江源”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不断夯实工业基础。抓牢龙头企业,确保产值和税收靠前企业稳定生产,并鼓励开展技术改造提升竞争力,尤其是用好省里支持政策,充分把握汽车行业机遇,在技术与经营模式上下功夫,帮助长丰猎豹真正走出困境;突出特色和优势,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做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链;提高园区管理水平,加快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的创建工作。三是积极引导服务业发展壮大。支持道路运输、电信、商业服务、教育、卫生、娱乐等目前我市规模服务业相对集中行业做大做强,尤其是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推广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应用,促进互联网、软件信息、科技、生态等重点行业尽快赶上发达地区水平;落实好健康养老、家政、物业等方面政策,以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抓手,引导生活型服务业扩面提质。

  2.有效释放内部需求。一是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加快涔天河、毛俊水库、国能永州电厂建设进度,抓好保利军民融合产业园、华侨城、智慧物流园等产业项目,打造增长新引擎;整合资源突出优势,联动中央省委重大战略部署,持续做好永清广高铁、呼南高铁邵永段、永贺高铁、何仙观水库等项目的准备工作,推动项目尽早落地;把握宏观政策节奏,做好上级资金争取,进一步放宽政策,引进民间资本,扎实解决项目资金问题。二是充分激活消费潜力。突出本地品牌、加强金融服务办车展,做好车位建设,鼓励汽车消费;推动行业论坛和协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企业把握中产阶级崛起、年轻一代成长、小众消费带来的机遇;加快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扶持本地电子商务平台,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打通城乡供需渠道,推动工业品下乡,积极拓宽农村消费市场;发展总部经济,减少消费外流。三是稳步推进城乡建设。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加快道路以及水电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紧扣长期规划,加快零冷融城,推动道路、园馆、气、电等建设,提高城市品质;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规范引导房地产行业健康成长。

  3.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一是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落实国家和省相关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物流、水电气、社会保险等成本,同时做好涉农、价格、商事、投融资等各方面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二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对接先进地区为标准,以便利化、法治化为框架,以提升效率为抓手,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各项涉企服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善涉企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用公平的竞争环境激活市场活力。三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抓手,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大项目大企业的引进;积极稳妥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开拓,全力做好“永品出境”和“永企出海”。

  4.扎实做好统计工作。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当前,我市经济发展面临挑战增多,各项统计工作要坚定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开展,尤其是对标对表工作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盯重点行业,做好预警和决策咨询。二是精心组织人口普查。人口普查10年一次,过去的一个周期中,在人口流动和城镇化的作用下,我市不仅人口总量发生了变化,结构也发生了较大的调整,要充分做好人员、设备、组织等各方面准备,全面查清我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提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信息。三是推动各项改革落实。2020年是统计改革年,GDP统一核算改革将正式铺开,基础指标由现行的24个增加到40个左右,新增指标多涉及服务业和劳资方面,同时工业、投资、一套表等多个专业也有不同程度调整。各部门各县区要进一步吃透改革方案,强化责任意识,做好谋划做实数据,准确反映我市经济发展变化。

[供稿:永州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