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4月永州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6-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永州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成效不断巩固,复工复产复市扎实推进,生产需求逐步好转,经济运行恢复有序有力。

一、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1.规模工业由负转正,转型升级稳步推进。1-4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1%,比1-3月回升2.2个百分点,4月当月增长4.0%。一是重点行业形势稳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8%、10.8%、6.4%。二是高技术工业和高加工度工业增长较快。全市高技术工业和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5%、4.5%,快于规模工业平均增速11.4个、4.4个百分点。三是电力指标持续回升。全市工业用电量13.35亿千瓦时,增长10.0%,增幅比1-3月走高6.6个百分点。

2.项目增长稳步回升,投资结构持续改善。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5%,比1-3月提高0.9个百分点。一是民间投资增速回升。1-4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5.6%,高于1-2月、1-3月18.4个、11.5个百分点。二是产业投资引领增长。1-4月,全市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4%,高于全部投资12.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62.7%,比上年同期高6.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7.7%,工业投资增长18.1%。三是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1-4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3%,延续了年初以来较好的增长态势。四是房地产投资由负转正。1-4月,全市房地产投资增长1.5%,比1-3月提高4.7个百分点。

3.市场消费降幅收窄,政策效果初步显现。1-4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7.22亿元,同比下降8.4%,降幅比1-3月收窄2.0个百分点。一是批零住餐集体回暖。在“湘消费”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全市批发、零售、住宿、餐饮1-4月增速分别比1-3月回升6.0个、1.0个、2.2个、2.6个百分点。二是大宗商品销售回升。汽车、石油零售额分别下降11.3%、7.8%,降幅分别比1-3月收窄2.1个、1.2个百分点。三是基本生活类商品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中西药品类同比分别增13.6%、9.1%、10.0%。四是网上零售较为活跃。1-4月,全市批零住餐限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销售额2.31亿元,增长 22.8 %。

4.进出口快速增长,内外资引进力度加大。1-4月,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52.62亿元,同比增长55.1%。其中,出口50.38亿元,增长57.2%,进口2.24亿元,增长18.5%。1-4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5.04亿美元,同比增长9.7%,实际利用内资144.48亿元,增长16.6%。

5.财政收入保持增长,金融存贷平稳运行。1-4月,全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1.78亿元,增长0.7%,增速比1-3月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地方税收完成23.11亿元,增长1.4%,非税收入完成18.67亿元,下降0.1%。财政总支出160.31亿元,同比下降18.6%。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424.66亿元,增长1.3%,其中,住户存款1864.51亿元,增长8.8%;各项贷款余额1703.35亿元,增长17.0%,其中,中长期贷款1373.54亿元,增长17.6%。

6.就业保障不断加强,物价涨幅持续回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05万人,失业再就业人数0.81万人,分别完成完年初任务的36.0%、35.3%,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8万人。1-4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8%,比1-2月、1-3月分别回落1.0个、0.6个百分点,4月当月涨幅为2.9%。

二、问题和困难

1.工业后续增长动力不足。一是大部分行业同比下降。36个大类中有18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医药制造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分别下降9.9%、8.6%、7.6%。二是骨干企业拉动减弱。1-4月,零陵烟厂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6%,比1-3月回落12.2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经济贡献明显减弱,长丰猎豹、九恒数码、东骏纺织总产值分别下降99.7%、55.9%、23.7%。三是企业盈利情况仍不理想。1-3月,全市营业收入下降5.0%,利润总额下降2.4%。1-4月,全市工业实缴增值税4.2亿元,下降29.9%。四是退库企业较多。今年有18家企业退库,加上去年底退库保留基数的16家企业,对工业回升造成较大压力。

2.投资进一步回升难度较大。一是项目个数同比减少。1-4月,全市投资项目916个,同比减少222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38个,同比减少171个。二是房产销售继续下降。1-4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49.3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5%,房屋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分别下降30.8%、59.3%。三是税收指标持续下降。1-4月,全市建筑业增值税同比下降13.4%,降幅比1-3月收窄5.6个百分点,但仍处于下降状态。

3.市场消费活力仍显不足。一是乡村消费恢复慢于城镇。1-4月,全市乡村消费43.52亿元,同比下降11.6%,低于城镇消费增速3.9个百分点。二是住宿餐饮业降幅仍然较大。虽然当前批零住餐四行业均呈现回暖态势,但是1-4月,全市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分别下降11.0%、16.3%,降幅分别大于全市消费2.6个、7.9个百分点。三是交通客运恢复程度有限。1-4月,全市旅客周转量下降44.9%,虽然比一季度48.5%的降幅有所改观,但收窄程度有限,仍需进一步恢复。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1.抓牢项目投资。一是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面对疫情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和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政府投资要更加积极,带动民间投资不断回暖,为稳全年投资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做好项目精准帮扶。目前,全市还有63个项目本年投资为0,其中有5000万以上项目15个,要加大精准帮扶,做好跟踪服务,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推进。此外,对于省市重点项目,要及时跟进加强调度。三是积极扩充项目储备。紧盯国家、省政策方向,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精心谋划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和民生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今年项目计划和“十四五”规划。

2.加快工业发展。一是聚焦产业链建设。疫情将对产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要保持定力抢抓机遇,围绕我市10大产业链,做好企业引进和培育,扎实推动建链、强链、补链工作。二是紧盯重点企业。一方面,要全力争取更多的烟厂生产计划,另一方面,要促进祁阳海螺、科力尔等产值、税收靠前企业的稳产达产,重点帮助长丰猎豹从困境中突围。三是加强要素保障。全力落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系列政策,尤其引导金融活水进入实体经济领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3.促进消费复苏。一是继续加大促销力度。前期发放消费券取得较好效果,应结合财政承受能力,鼓励企业积极探索满减优惠、限时折扣等更多促销形式,提振市场需求。二是筹办各类活动。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举办节假日庆典、车展、美食节、主题消费日、文体比赛等各类活动,推动消费回暖。三是推动消费模式创新。进一步完善物流、配送等配套服务,支持“线上超市”、餐饮零售化以及“社区代购+集中配送”等新兴经营模式。

[供稿:永州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