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张家界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5-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张家界市深入实施“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和“11567”总体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和防风险等各项工作。1-3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2亿元,同比增长8.1%,分别比全国和全省高1.3个和0.1个百分点,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但同时工业、投资、消费、工业用电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反映全市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仍然不足,部分行业增长明显放缓,稳增长的压力仍然不小。

  一、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旅游市场总体保持增长,传统景区接待下滑。1-3月,全市共接待游客1197.2万人次,增长12.6%,实现旅游总收入109.8亿元,增长15.3%。从传统景区看,武陵源核心景区和张家界大峡谷接待购票游客人数分别下降16.1%和25.2%,宝峰湖、黄龙洞、土家风情园和江垭温泉接待游客分别下降25.2%、1.14%、1.94%和1.2%。

  (二)农业市场发展前景可期,主要行业协调推进。一季度,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6.1亿元,增长4.2%,比全省高0.3个百分点,排全省第3位。一是主要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增长。蔬菜、油菜籽、马铃薯和餐豌豆播种面积同比分别增长1.8%、14.1%、0.4%和2.3%。二是畜牧业稳定发展。全市的生猪、牛、羊和家禽的出栏和存栏均保持稳中有增,其中出栏数量同比分别增长5.0%、4.7%、5.0%和5.1%。三是渔业继续巩固。一季度新增大鲵51万尾,同比增长18.6%,累计发展大鲵220.8万尾,同比增长30.1%,2018年大鲵出口计划100吨,大鲵出口正在注册中。

  (三)规模工业增速严重滑坡,匹配指标表现不佳。一季度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增长4%,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回落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增速3.6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13位,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从主要行业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则出现大幅度的下滑,产值同比下降32.9%、33.4%、43.2%,三个行业共拖累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速7个百分点;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8.6%,降幅同比扩大17.5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13位;同时受项目开工率低、大项目少等因素影响,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30%

  (四)投资增速同比大幅回落,区县投资出现分化。1-3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同比增长11.8%,增速同比回落3个百分点。一是从内部构成看,项目投资回落较大。项目投资增长4.2%,同比回落11.2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长40.5%,增速同比提高28.7个百分点。二是从区县情况看,桑植县下降幅度较大。永定区、武陵源和慈利县分别增长22.6%、41.7%和27.6%,桑植县下降39.9%。三是从项目规模看,5000万以下形成实物量不足。全市5000万上项目共112个,完成投资占项目投资的84.1%,同比增长8.6%;但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69个,完成投资仅占项目投资的15.9%,同比大幅下降12.9%。

  (五)消费市场表现平淡,外贸形势好于预期。一季度,全市实现社零总额50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全省排位第12名,低于全省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从内部四个行业看,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业分别增长4.1%、11.8%、15.5%和13%。从经营单位看,乡村市场增长6.4%,城镇市场增长11.5%。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256万美元,同比增长375.2%,其中出口数据表现较好,完成3037万美元,增长302%。

  (六)财政入库来势喜人,信贷投放保障充裕。1—3月,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50.98%,比去年同期加快11.1个百分点。其中,地方财政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48.8%,实现税收收入5.5亿元,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达到55.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2亿元,同比增长36.7%。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833.6亿元,同比增长16.8%,各项贷款余额594.3亿元,同比增长34.1%,金融机构存贷比为71.3%,全省排名第3位,仅低于长沙(92.8%)和湘潭(73%)。

  (七)供给侧改革有序推进,改革成效继续巩固。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线的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一是落后产能收缩明显。慈利白龙煤矿、桑植新街煤矿、分水岭煤矿、新生煤矿等继续处于关停。二是房市从去库存向补库存转变信号明显。3月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仅10万多平方米,在不考虑新出让土地、新开工等动态库存因素下,按照去年月均销售水平(74333平米/月)预估,全市商品房去化周期仅为1.3个月,不存在库存压力。相反,新开工面积达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77.7%,反映当前房地产企业正处于加速补库存阶段。三是企业负担同比下降。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80.1元,同比下降2.3元。四是短板领域支出增加。1-3月,全市财政用于公共安全、教育、节能环保、城乡社区等民生支出分别同比增长16.3%、39.5%、86.7%和19.2%。

  (八)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民生民本继续加强。一是居民收入增加。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39元,增长10.7%。其中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212元和2381元,分别增长9%和11.8%,增速均排全省第1位。二是民生投入力度加大。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2亿元,增长36.7%。其中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和计划生育、节能环保、城乡社区支出分别增长39.5%、13.4%、32.9%、86.7%和19.2%。

  二、当前经济所面临的困难和不确定性因素

  从全国来看:一季度全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已得到确认,但全年经济数据的波动性可能较大,不排除全年经济走势出现前高后低的可能性,因为促改革、换动力和防风险的政策基调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不会有大的变化,同时货币政策坚决不搞大水漫灌而注重精准滴灌,总体取向有逐步从稳健中性向中性趋紧转变的信号。所以全国经济运行中总体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无法回避,总结梳理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即贸易摩擦、金融去杠杆、政府债务、房市调控和投资整顿。

  从全市看:一是产业结构不优。我市三次产业总体呈现“三产独大、工业不强、农业欠优”的产业格局,旅游市场若受到波及,抗风险能力很低,依靠旅游拉动的“三产独大”格局在短时间还难有大的突破。二是工业“短腿”突出。从2011年起,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7年回调,工业增加值(90.9亿)占全省(11876亿)比重为0.77%。三是金融机构存贷比相对较高。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比全省第3,一方面说明政府将存款转换为贷款的能力很强,积极服务于重大项目建设,但同时也增加了政府债务,给未来累积了较大的风险,所以未来我们抓经济可能一味盯着银行行不通,必须盘活民间投资。

  在正确认识当前与长远、同步与滞后(投资增速第1但建筑业和居民收入全省靠后)、局部与整体(进出口总额占全省0.37%)3个关系的前提下,在全国经济稳中趋好的大环境下,只要我们坚持辩证思维,我们不难对经济的大势得出总体定性,即短期阵痛不可避免但不改长期向好趋势,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共同推进全市经济行稳致远。

  三、对下一步搞好经济发展的建议

  2018年被业界普遍认为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元年,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经济发展新常态思维,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各行业各领域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没有外来项目,没有外来资金,单纯靠我们本地人,靠我们本地资金张家界很难有大的发展,县域经济做大做强也很难。一是大力组织情结招商。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主题招商,讲好张家界和本地故事,更多激发家乡情结,吸引更多在外企业家回乡创业。二是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招商。根据产业引导政策,引进几个具有作用半径大、辐射能力强、带动就业广的成长性企业,能够牺牲眼前利益,培育扶持做大做强。

  2.狠抓项目投资建设。项目是经济发展的载体,尤其在经济下行压力环境下对稳增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抓现有项目的进度。加快推进续建和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倒排工期,跟踪服务,尽快形成更多的实物量投资,为确保全年投资稳定增长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二是抓新增项目的谋划。认真研究国家、省稳增长系列政策,梳理包装一批符合改革方向的大项目,特别是要使更多5000万元以上大项目的投资落地。

  3.强化园区引擎作用。工业是全市经济发展的短板,也是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薄弱领域,所谓“无工不富”,必须把工业发展提高到与旅游强市的同等地位,采取有效管用举措,着力补齐工业发展的历史欠账。一是要继续狠抓园区工业的聚集发展。完善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吸引更多企业入园发展,提高 “规上企业”对工业增长的拉动力;二是要抓好工业企业的“新开新投”。加快新开工企业的投产进度,尽快形成效益。

  4.形成企业入规合力。从长期看,做多做大“四上”企业的数量和规模是经济增长的根本支撑。一是搞好潜力挖掘。要继续依靠部门作为,整合力量,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加强对企业入库的再摸排、再申报、再挖潜工作。二是采取有效举措。针对“个转企和小升规”实践中的诸多问题要多措并举,采取教育、激励、检查和执法等多种手段,必要时探索由税务、工商和消防多部门参加的联合惩戒,形成抓企业入规的工作合力。

[供稿:张家界市统计局    刘    波]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