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7月张家界经济稳健运行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9-0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城市提质和乡村振兴两轮驱动,深入实施“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全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全市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旅游市场运行良好。1-7月,全市景点接待旅游人数为4117.49万人次,同比增长18.96%。实现旅游总收入343.45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外汇收入和门票收入分别为4.5亿美元和19.8亿元,分别增长33.34%和1.93%。接待过夜游客总人数2430.44万人次,同比增长18.16%。全市入境游客总接待250.22万人次,同比增长51.55%。

  (二)投资稳中有升。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同比增长13.8%,增速较1-6月提高4.5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增长1.8%。本年施工项目总数同比增长55.5%,其中新开工项目增长92.4%。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1-7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7.8%,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持续增长,商品房屋销售面积64.03万平方米,增长34.6%,商品房销售额达33.12亿元,增长59%。

  (三)工业市场企稳回升。1-7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速比上半年快0.3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稳步回升。工业用电量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值税1.41亿元,同比增长18.8%;完成销售产值43.8亿元,同比增长13.3%。

  (四)消费市场保持平稳。1-7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44亿元,同比增长10.5%。按经营地分,城镇增长9.0%,乡村增长22.8%;分行业看,批发业增长4.4%,零售业增长12.2%,住宿业增长12.8%,餐饮业增长11.6%。

  (五)对外贸易继续增长。1-7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6717万美元,同比增长75.1%,其中出口6354万美元,同比增长79.7%。全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6294万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187.1%。全市实际利用内资43.75亿元,同比增长16.76%。

  (六)财税金融支撑有力。1-7月,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62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0.85亿元,同比下降4.85%,实现税收收入14.56亿元,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达69.83%。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04亿元,同比增长15.8%。信贷投放保持充裕。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94.5亿元,同比增长27.8%;各项贷款余额508.67亿元,同比增长24.3%。其中,住户贷款余额188.5亿元,增长17.8%,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余额319.78亿元,增长28.5%。

  (七)物价水平小幅上涨。1-7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八大类构成指数中,食品烟酒类上涨2.1%,衣着类上涨2.7%,居住类上涨5.3%,医疗保健类上涨1.4%,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下降0.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1.1%,交通和通信类上涨2.2%。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生产低迷。自2月份开始,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由1-2月增长3.2%到1-7月增长5.9%,虽然在回升,但与年初确定的8%的目标还有差距。从与工业生产密切相关的工业用电量看,情况也不乐观。1-7月工业用电量增速低于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8个百分点。

  (二)工业企业入规缓慢。今年全市预计新增20家规模企业,但由于申报条件限制等原因,入规工作进展不容乐观,截止到7月底,全市仅仅新增一家规模工业企业。

  (三)部分指标进度滞后。根据年度目标测算,截至7月底,全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尚有景点接待旅游人次、旅游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等指标低于预期目标进度,进度略显滞后,要完成全年目标还要继续发力。

  三、几点工作建议

  (一)保持旅游经济不断增长。坚持旅游主导地位,加快旅游转型提质升级,不断提高旅游经济综合竞争力。按照“提质核心、振兴东线、发展西线”的要求,努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致力打造国际知名旅游胜地。进一步推进旅游服务设施建设,适应游客多样性、个性化需求。进一步强化旅游综合管理,以“四黑”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扰乱市场秩序等不良行为,净化旅游发展环境,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广大游客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确保投资持续发力。一是注重项目调度。要继续巩固项目建设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抓好在建项,目的施工调度,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二是注重抓银企合作。积极发挥交投、经投两个投融资平台作用,深入开展银企对接,着力破除项目落地资金瓶颈问题。三是注重项目落地。以市项目落地办为平台,做好拟开工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尽快落地形成投资效益,并不断为项目落地提供要素保障。

  (三)促进服务业可持续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生产总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76%,成为经济发展绝对的主导力量。因此,要充分把握我市良好的政策机遇和区位优势,把发展服务业集聚区作为促进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培育现代服务业企业壮大的一项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有计划的培育发展前景较好、效益稳定的服务业企业,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服务业格局。

  (四)抓好企业入规入统。要通过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引导,促进企业加快成长,积极解决企业在升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动态监测企业入规情况等方式,力争达标一个,入规一个,做到应统尽统。同时,深入分析当下工业企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环境,引导企业根据“三去一降一补”组织生产和调整结构,增强工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力。

[供稿:张家界市统计局    李怀国]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