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5月张家界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6-2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旅游经济整体向好。1-5月,全市景区游客总接待 2295.1万人次,其中接待过夜游客787.1万人次,接待入境游客49.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17.2亿元,其中入境旅游收入3.2亿美元。1-5月,航班起降8990架次,增长28.9%;航空旅客吞吐量97万人,增长33.8%。

  (二)规模工业平稳增长。1-5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比上年同期高出2.7个百分点。一是从效益看,1-5月实现销售产值 31亿元,增长10.1 %,工业产品销售率 96.1%,工业增值税增长3.8%;二是从内部行业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等五大产业增加值增速较快,分别增长19.8%、12.5%、41.4%、21.5%、7.2%,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4个百分点。

  (三)投资增速大幅回升。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同比增长13.1%,较一季度提高8.3个百分点。一是房地产投资强势助力,通过抓入规抓调度,5月份新增15家房地产项目入库报数,1-5月全市房地产投资增长78.3%,居全省第1位,比1-4月提升42.4个百分点,拉动投资总量增长19.5个百分点,是目前全市投资领域的主要增长点。二是投资结构优化趋势显现。1-5月,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4.3%;涉农项目投资增长111.9%;民间投资增长58.7%,国家对民营企业金融、税负等方面的支持鼓励政策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农业农村的政策项目支持落地见效。三是分区县看,永定、慈利、桑植投资总量分别增长12.5%、15.6%、40.6%,武陵源因核心景区政策性制约下降11.1%。

  (四)国内外贸易平稳运行。1-5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9亿元,增长9.5%,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总体呈现“低位开局,稳步上升”的态势。一是主要行业升温。1-5月,限额以上商品零售中,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日用品类、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0.7%、23.1%、11.4%、12.5%、18.2%、16.6%。二是外贸形势喜人。1-5月,预计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100万美元,同比增长28.5%;实际利用外资437万美元,同比-87.33%;实际利用内资31.31亿元,同比增长15.96%。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传导影响还不明显。

  (五)财政金融稳健运行。1-5月,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5亿元,同比增长8.6%。从结构看,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6.0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位列全省第2;分区县看,永定区、武陵源区、慈利县和桑植县分别增长9.2%、-1.6%、-12.9%和10.9%。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9亿元,同比增长17.4%,增速位列全省第2,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4.9%。其中,永定区、武陵源区、慈利县和桑植县分别增长37.95%、18.04%、5.04%和19.75%。截至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899.8亿元,较年初增加45.4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居全省5位;各项贷款余额734.1亿元,较年初增加66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居全省第3位。

  (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放缓。1-4月(现行统计制度服务业采用错月报数),全市65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纳入核算指标)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增长5.2%。一是从今年以来的运行趋势看,较1-2月和1-3月分别回落4.3和2.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二是从内部行业看,全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5个大类中,以旅行社为主的商务服务业营收占比为67.8%,同比增长16.5%,拉动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0.1个百分点。三是分区县看,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分布不均衡。永定、武陵源、慈利、桑植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占比分别是70.9%、12.9%、15.9%、0.3%,增速分别为11.3%、-0.6%、-12.6%、82.4%。

  二、值得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稳增长基础不牢。今年以来,全市规模工业增速虽一季度创下近几年来新高,5月份仍保持平稳增长,但发展基础欠牢固,稳增长面临一定挑战。一是缺乏新增入规工业企业的拉动。截至5月底,全市今年还没有一家新入规的工业企业,缺乏新的增长点。同时,一批今年拟退规企业也给稳增长带来潜在压力。据摸底,今年将有17家工业企业拟退规,除去3家关停的水电企业,还有14家(其中2家企业已停产;1家因企业名称变更停报产值;11家企业产值过低拟退规),这14家规上工业企业年产值1.5亿元,按照全市30%的平均规模工业增加值率来测算,将直接影响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4个百分点。二是工业用电量匹配性不佳。5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6.7%,全省排位12名,导致该期累计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2.4%,比1-4月回落6.4个百分点,全省排位由一季度的第1降至第9。三是工业投资乏力,1-5月全市工业投资仅增长2.3%,其中本年新开工工业投资-78.6%。

  (二)投资增长仍有压力。今年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增速1-2月增长11.4%,之后连续2个月均为4.8%。5月份在房地产的强势拉动下虽出现大幅度攀升,但房地产投资有其周期性,下半年能否持续高位增长还有待观察。1-5月,占投资总量60.8%的项目投资-8.5%,已连续8个月呈现负增长,尤其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3.2%,比1-4月降幅扩大3.9个百分点。投资结构不优,项目投资力度不强、增速回落,是制约我市全年投资持续稳增长的主要因素。

  (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支撑不足。一是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门类比较单一。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共有18个大类,我市以旅行社和文化演艺企业为主体的65家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集中到5个大类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等13个大类均为空白,尚在培育中。二是旅游业态转型对服务业统计带来冲击。全市自驾游、自由行占比约7成,而只有3成的团队游客才能计入规上旅行社企业统计和反映,造成目前以旅游社和文化演艺类为主体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营收增幅与面上较高的旅游人次增幅不匹配的情形。三是受企业营收增幅下滑影响。1-4月,65家规上营利性服务业有23家营收增速为负,占比达35.4%。其中个别龙头企业影响较为显著。如某涉旅龙头企业1-4月因去年底下线关闭导致今年营收大幅回落,1-4月接待游客同比下降30.46%,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5.5%,由于其基数占比较大(该企业上年1-4月营业收入占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13.1%),拉低全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速下降2.5个百分点。

  (四)“小升规”企业入库结构不优。截止5月末,全市今年新入库企业23家,其中房地产业21家,建筑业2家,工业、服务业、批零住餐业等暂时还没有新入规企业。虽然对照全市“小升规”三年行动计划,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6.9%,但考虑到入库企业的结构单一及年底有企业退库等因素,全市的企业入规力度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全力确保工业平稳增长。一是加大工业项目储备。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注重对产业类项目的策划包装和引进,特别是引进工业项目,确保全市工业项目持续增加。加强对临空产业、智能制造、零碳科技等新兴工业企业的招商,加快新兴产业布局建设。二是狠抓技改促转型。坚持稳增长和调结构并重,在做强传统优势工业的同时,全力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动我市工业转型升级。

  (二)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一是狠抓招商引资。市县两级持续加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同时要高度关注项目注册地落户,以便于项目投资、税收入库入统。二是优化项目服务。要全力以赴完善项目各类审批手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促使项目早日落地,早日开工,早日入库。三是狠抓项目进度。紧盯项目建设,及时了解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尽快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为确保上半年和全年投资稳增长打下基础。

  (三)多方促进三产提速。一是加大产业融合发展力度。鼓励服务业与农业、制造业及服务业内部相互融合,强化服务业对现代农业和制造业的全产业链支撑作用,构建交叉渗透、交互作用、跨界融合的旅游带动的产业生态系统。二是稳增量,提升在库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营业收入增幅。加强境外旅游促销和主体文体旅活动营销,积极培育如高端民宿旅游产品、大峡谷玻璃桥蹦极、黄龙音乐季、西线旅游等新的营收增长点。三是扩新量,全力优化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结构。聚焦全市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发展短板,落实责任,形成合力,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健康养老、居民服务等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在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的比重,推进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形成多点支撑局面。

  (四)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入库力度。全市各市直主管部门和区县认真摸清家底,仔细筛选符合纳新标准的单位,积极培育和督促其及时入库,并对发展势头好、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进行跟踪监测,加大对这些企业的扶持支持力度,使其尽快做大做强,在具备条件后及时纳入“四上”企业联网直报平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供稿:张家界市统计局舒洪波  刘君]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