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张家界市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3-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9年,张家界市高新技术产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一、高新技术产业的特点

  1、高新技术产业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企业10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3家,同比增长27.1%。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761220.6万元,同期增长18.5%;高新技术产品实现产值620123.8万元,同期增长23.2%;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15365.4万元,同期增长20.5%,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2、高新产业良好发展格局初步形成。高新技术服务业和新材料技术两大主导产业增幅较明显,分别增长40.6%和15.9%。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三类产业实现增加值占比较大,其中: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70050.2万元,生物与新医药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54342.5万元,新材料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42241.3万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32.5%、25.2%、19.6%。

  3、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集聚效应显现。2019年,张家界市永定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34632.6万元,同比增幅20.8%,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为62.5%,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制造业产业增加值126947.0万元,同比增幅22.2%,行业新增建筑业,实现增加值12729.5万元。

  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难点分析

  1、高新技术企业产业总体规模偏小。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体水平偏低、规模偏小,相当数量的高新技术企业处在孵化期,产业处于价值链低端,对传统产业的扩散和辐射作用不强、对相关产业的带动力不够,对本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不明显。

  2、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够强,创新型龙头骨干企业偏少,原创性、突破性、创新能力不够强。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企业108家,过5亿的企业没有,与长株潭等城市相比,缺乏大型龙头企业。同时,骨干企业数量少,带动效应不明显,在全国、全省的高新技术产品品牌不多,行业内未形成分工协作的产业链,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水平不高。

  3、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环境有待优化。一是促进高新技术投资创业的政策机制不灵活,投融资环境亟待完善,主要表现在引进外商企业落户、风险投资和技术产权市场发育不健全等方面,资金“瓶颈”使许多缺乏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发展缓慢甚至淘汰;二是有利于高科技技术人才聚集成长的环境尚未形成,人才外流现象较严重。

  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思路和对策

  1、培养好、用好科研人才,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智力支持。高新技术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建立健全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新机制,推进实施张家界人才行动计划,发掘培养高端专业人员。围绕科技兴市,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逐步建立起一支适合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科技队伍,同时培育和造就一批适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2、搞好要素保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一是完善产权、土地、劳动力和技术等要素市场,积极探索其分配方法,完善生产要素价格形成的市场化机制;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科技推介工作,引导企业和投资者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投资。

  3、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助推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建立支持高新技术产业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的贷款担保机构,加大商业贷款力度,建立良好的银企关系,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后的产业发展和企业规模扩张聚集资金。贯彻落实《张家界市“小新星”企业帮扶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和《张家界市“个转企”“小升规”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实施精准措施培育,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小新星”企业帮扶培育和“个转企小升规”工作力度,结合全市领军企业扶持计划,培优培强一批高新技术领军企业,助推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

[供稿:张家界市统计局杨玲俐]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