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长沙消费结构优化深入 用能形势总体平稳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3-1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7年长沙市规模工业能源消费呈现消费结构继续优化、用能形势总体平稳的态势,全年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17.6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1%。

  一、用能形势总体平稳

  (一)月度能耗增速变动不大。2017年长沙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月度累计增速分别为1.1%、2.1%、-0.9%、0.6%、-0.1%、0.7%、1.6%、1.8%、-0.3%、0.8%、4.1%,剔除电力输配中线损的影响,月度能耗增幅变动不大。

  (二)年度用能整体平稳。2015-2017年全市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都在500万吨标准煤上下,增减幅度不大,用能形势总体平稳。

  (三)轻重工业占比稳定。2017年长沙市重工业占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80.6%,跟2016年重工业占比79.7%差别不大。

  (四)重点用能企业情况平稳。2017年长沙市规模工业年综合能源消费量在1万吨标煤以上的企业为54家,与2016年基本持平;综合能源消费量合计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67.4%,也与2016年占比基本持平。

  二、消费结构优化深入

  (一)能源品种继续优化。2017年规模工业能源品种结构继续优化,煤炭占比下降,天然气、电力、生物质占比提升,其中煤炭占规模工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45.8%,比2016年占比下降0.1个百分点,比2015年下降5.2个百分点;天然气、生物质燃料占比分别为12.9%、3.0%,比2016年占比提高1.1、0.2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高2.2、1.2个百分点;从消费的实物量来看,2017年规模工业生产消费原煤351.86万吨,同比减少7.0万吨,天然气消费5.47亿立方米,同比增加0.44亿立方米,能源消费品种结构更加均衡、更加合理。

  (二)行业结构优化明显。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下降,新型产业占比提高,能源消费更多流入新型产业。2017年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为61.2%,与2016年基本持平,比2015年下降4.2个百分点;以新型产业为主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长较快,占比7.3%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三)规模效益成果明显。2017年长沙市规模工业能源消费集中度有所提高,集中供热、集中供电情况增多,规模效益明显,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耗同比增长13.0%,比规模工业增速高8.9个百分点。

  (四)产品单耗不断下降。2017年全市重点监测的高耗能行业单位产品能耗下降明显,其中吨水泥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1%,吨水泥综合电耗下降0.6%,吨铝加工材消耗电量下降0.3%。

  三、结构节能潜力大与技术节能空间小并存

  (一)结构节能潜力较大。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加快,为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铺平了道路,一大批耗能低、产值高的企业陆续落地开工,也为工业结构性节能打下了坚实基础。2014-2016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加重,完成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分别为1276.81、1636.92、1723.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6%、28.2%、17.9%,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高3.3、11.1和4个百分点;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业投资加重,2016年完成高技术产业投资585.32亿元,同比增长36.8%,比固定资产投资高22.9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为节能降耗集聚了有利因素。

  (二)技术节能空间不大。企业投产后,产品生产线的相对稳定,节能技改的投入与产出如果不成比例,企业主动进行节能技改的愿望不足;其次随着节能技改的深入,进行了节能技改企业产品单位产值能耗已经进入低位,节能减排边际成本不断攀升,节能减排空间逐步收窄。

  四、工业能耗需求不减,整体能耗下降空间不大

  (一)工业能耗需求不减。重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生产活动中重要的生产资料和能源供应部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性支撑,同时也具有高能耗、高排放的特点,2013-2017年,长沙重工业能源消费量占规模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分别为75.4%、80.7%、79.9%、79.7%、79.5%,重工业所占的比重一直维持在高位,在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及工业的重型化双重影响下,工业能耗在现有水平维持的可能性较大。

  (二)城镇化进程的影响。2016年长沙城镇化率为75.99%,距2020城镇化率81%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城镇化的进程的推进将会进一步释放钢铁、建材、水泥等高耗能行业巨大的需求潜力,同时,随着城镇化推进、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力、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基础行业的能耗需求有增无减。

  五、加强节能降耗的几点建议

  (一)抓好结构性节能,提升节能降耗潜力。推进“长沙制造”向“长沙智造”转变,促进工业结构转型升级,顺应供给侧改革及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有力东风,以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优化工艺流程,加快产业结构提升步伐,提高高新技术产业的占比,提升制造产业装备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利用工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节能潜力。

  (二)做强补长产业链,减少中间环节耗能。利用好长沙市推进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发展战略的有力条件,鼓励企业延长产业链、补齐补长产业两,探索跨行业共生的协同减排,减少中间环节重复用能。

  (三)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减轻耗能排放压力。大力推广洁净煤技术,向煤炭深度加工方向调整,提高煤炭的综合利用程度、降低终端能源消费中直接消费煤炭比重,同时继续提高清洁能源再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加快宁乡道林和浏阳大围山以及岳麓区莲花山片区风能资源开发,有序推进风电基地及配套电网工程建设。

  (四)加大节能宣传力度,营造共同推进氛围。大力推进全社会节能降耗工作,贯彻好能效、水效领跑者引领活动,建立节能降耗长效机制,延伸节能降耗工作的触手,提高节能降耗管理水平。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燕俊杰]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