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一季度长沙建筑业产值平稳增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4-2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一季度,长沙市建筑企业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型升级,积极抢占市场,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力,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固定资产投资减速等诸多不利因素下实现建筑业生产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市共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以下简称“总专包”)建筑业企业574家,完成建筑业产值913.8亿元,同比增长12.1%,高于上年同期6.4个百分点。

  一、建筑业生产运行主要特点

  1、生产规模快速扩大增容

  一季度,全市共有总专包建筑业企业574家,比上年净增50家,新增企业完成建筑业产值33.2亿元,占全市建筑业产值的3.6%,拉动全市建筑业产值增长4.1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建筑工程产值完成790.56亿元,同比增长11.8%,在建筑业总产值中占86.5%的份额;安装工程产值完成51.14亿元,同比增长14.0%,在建筑业总产值中占5.6%的份额;其他产值共完成72.11亿元,同比增长13.0%,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7.9%。

  2、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一季度,全市完成产值在亿元以上的总专包建筑企业160家,比上年增加22家,占总专包企业的27.9%,高于上年同期1.5个百分点。产值超亿元企业共完成建筑业产值810.36亿元,占全部总产值的88.7%;签订合同额7420.49亿元,占全部签订合同额的92.6%。亿元企业的快速增长,以不到三成的企业数量,完成企业产值和签订合同额的九成份额,显示全市建筑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3、龙头骨干企业优势明显

  一季度,全市总专包建筑企业共有特级资质建筑企业13家,比上年增加2家(中建五局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和湖南省沙坪建设有限公司),占全部企业的2.3%,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全市特级资质企业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57.92亿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39.2%;签订合同额4087.35亿元,占全部签订合同额的51.0%。特级企业数量较少,而施工能力和抢占市场的能力突出,龙头骨干企业优势作用明显,为全市建筑业平稳增长,对全市建筑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4、房屋竣工面积增长较快

  一季度,随着前期承揽工程的陆续完工,全市总专包建筑企业完成房屋竣工面积1291.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7%,高于去年同期6.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房屋竣工面积994.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2%,高于去年同期30.5个百分点,提高了住宅房屋的市场供应量。全市在建房屋竣工面积排前三位的企业:湖南园艺建筑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和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达到100.2万平方米、90.24万平方米和73.61万平方米,占全市房屋竣工面积的比重分别达到7.8%、7.0%和5.7%。

  二、建筑业生产运行主要问题

  一季度,全市建筑业稳步发展,为全市城镇化建设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提升等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受房地产调控、各级政府落实防风险控债务影响,长沙建筑业市场也存在结构性矛盾、新签合同额和新开工面积下降等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1、行业结构单一

  一季度末,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组,全市房屋建筑企业274家,占全市建筑企业个数47.7%,完成产值692.1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5.7%;土木工程建筑企业138家,占全市建筑企业个数24.0%,完成产值173.9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9.0%;其他建筑企业162家,占全市建筑企业个数28.2%,完成产值47.8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5.2%。全市建筑企业有一半是房屋建筑企业,并完成绝大部分产值,行业结构单一,在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出台下,势必影响房屋建筑企业的发展。

  2、新签合同额减少

  一季度,全市建筑业签订合同额8011.99亿元,同比增长13.6%,高于上年同期0.3个百分点。其中,本年新签订合同额1249.16亿元,同比下降2.8%,低于上年同期31.8个百分点;占全部合同额的15.6%,低于上年同期2.6百分点。本年新签合同额的下降,有可能导致本年施工任务和完成工程量不足,生产经营影响较大,建筑企业后续发展前景堪忧。

  3、新开工面积下降

  一季度,全市房屋建筑施工面积21794.83万㎡,同比增长4.3%,增速低于上年同期4.2个百分点;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1998.77万㎡,同比下降22.5%,增速低于上年同期32.6个百分点。随着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固定资产投资减速和建筑企业回款压力增大,中小建筑企业承揽工程难度不断加大,众多地产企业处于观望状态而施工停滞不前,以致部分建筑企业本年开工不足或延迟开工,从而影响全年的施工量。

  三、对建筑业生产运行建议

  在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的宏观指导下,传统建筑市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1、加快企业结构调整

  全市建筑企业要抓住国家战略发展新时机,主动适应新常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敏锐的眼光、更加市场化的办法,积极抢抓机遇,不断优化企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大力探索企业发展的新思路,打造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在绿色城市、森林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城际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和海绵城市等建设中,积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2、着力扶持本地企业

  为全面提高全市建筑业企业综合实力,政府主管部门要不断推出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抓紧扶持本地建筑业龙头企业,加快培育和壮大一批注册在本地、规模优势明显、带动作用大和市场竞争力强的大型建筑公司(集团)。要重视企业发展诉求,减轻企业负担,对建筑企业资质等级较低,承揽工程能力不强的本地中小型建筑企业,在投标过程中,适当对这部分企业做政策性扶持,提高企业参与全市重点工程和建设项目的积极性,激励和扶持中低资质企业尽快发展壮大。

  3、注重打造精品工程

  在政府的引导下,建筑业经营环境将更加规范和透明,同时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建筑企业应树立自己的品牌,注重打造精品工程,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要提高建筑队伍整体素质,内强素质,外树形像,科学管理,科学施工,提高工程效率,提升工程品质。大型企业着重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中型企业依据自身特点,立足在一定的专业领域发挥自身特长,小型企业则可利用自身效率高、成本低的优势,同时在提升服务方面下功夫,为全市建筑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左    威]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