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大型企业强支撑 1-3月长沙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5-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3月,在大型企业的强力支撑下,长沙工业主导产业快速增长,优势产业彰显活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发展动力不断汇聚,实现了平稳开局。

  一、长沙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

  1-3月,长沙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连续第二年回升,稳中向好的局面继续延续;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3和0.5个百分点,领先发展的优势继续保持。

  1、大型企业贡献突出。中联重科、蓝思科技、比亚迪、长丰集团、铁建重工、尔康制药、澳优乳业等一批龙头企业市场竞争力强,引领产业发展,增长贡献比较突出。1-3月,规模以上工业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增长贡献率达93.6%;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1%,增长贡献率为-0.2%;小微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增长贡献率为6.6%。

  2、主导产业高速增长。烟草制品业受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增长速度快、贡献大。1-3月规模以上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同比回升19.3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45.2%,同比回升63.6个百分点。工程机械业继续推进转型升级,加速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1-3月规模以上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同比回升2.2个百分点;起重机产量同比增长51.2%、压实机械产量同比增长15.4%、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产量同比增长35.5%。

  3、优势产业支撑有力。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和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四大行业龙头企业引领,发展优势突出,对工业经济支撑有力。1-3月,规模以上工业四大行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21.7%、8.9%、13.5%和34.9%,合计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44.1%。

  4、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新动能不断增强,推动工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1-3月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工业机器人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9%。

  5、国有经济发挥担当。受中烟公司增长较快、贡献较大的拉动,国有经济发挥了支撑担当作用。1-3月,规模以上工业中国有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增长贡献率达45.1%;股份制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5.5%,增长贡献率为37.4%;外商和港澳台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增长贡献率为21.7%;其他经济增加值同比下降11.3%,增长贡献率为-3.6%。

  二、长沙工业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

  1-3月长沙工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但是中小企业下滑,工业投资偏弱等问题突出,今年平稳开局下存在隐忧,全年面临较大压力。

  1、环比增速回落大。1-3月全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6.8%和7.6%,比1-2月分别回落0.4和0.5个百分点,长沙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大。

  2、一业独大持续难。1-3月长沙烟草制品业“一业独大”明显,总量占比大,增长影响大。1-3月,长沙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烟草制品业占比达27.8%,高于去年同期5.6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全年8.9个百分点。1-3月烟草制品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7个百分点,比1-2月低1.5个百分点,是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如果烟草制品业增速进一步回落,工业经济增长将面临较大压力。

  3、生产下降行业多。全市36个工业大类行业,1-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的行业18个,同比下降的行业18个,行业下降面达50%。增加值总量排名前20行业中,有11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总量排名第4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下降3.4%,排名第7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6.4%,降幅比1-2月分别扩大1.6、3.2个百分点。

  4、企业利润增速低。1-2月,长沙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25个百分点。在36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1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5个减少,其中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78.3%;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出现亏损,利润-2.33亿元,同比下降4.22亿元。

  5、工业投资力度弱。技改投资下滑。1-3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65.60亿元,同比增长19.3%;完成工业技改投资98.14亿元,同比下降1.8%,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仅为37.0%,比上年同期减少了8.0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降幅较大。1-3月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1个,比去年同期减少13个;计划总投资86.8亿元,同比减少60.8%。

  三、促进长沙工业平稳增长的对策建议

  以园区为载体,以产业链发展为抓手,以智能制造为动力,进一步筑强制造业“骨骼”、壮实制造业“肌肉”,推动“长沙制造”向“长沙智造”升级。

  1、加强监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加强经济政策落实和企业运行监控,促进良性互动,形成发展合力。一是推进政策落实,激发企业活力。切实抓好长沙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和科技创新“1+4”等政策的落实,通过政策落实激发企业活力,将政策的“干货”转化成企业的“干劲”,将政策的落实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动力。各园区要出台配套的政策和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简政放权,对下放的权限要做到接得住、管得好、用得活,促进政策落地生根。二是突出骨干企业,增强平稳合力。发挥大型骨干企业稳定器作用,促进平稳生产,为工业经济增长提供稳定支撑,特别是在预计中烟公司增速将要回落的情况下,要及早筹划,加强生产运行和调度,确保弥补和支撑,形成稳定合力。三是稳住中小企业,扭转下滑趋势。加强经济运行监控,提高经济管理能力,针对中小企业增长慢的情况,加强调研,动态掌握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找准原因,想出办法,个性问题一企一策,共性问题上升为政策,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稳住中小企业生产,扭转下滑的趋势。

  2、统筹规划,促进园区协同发展。进一步落实“园区兴工”战略,在提升园区竞争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园区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一是加强全市统筹,实现协同发展。打造以国家级园区为核心,以省级园区为配套,小型园区为补充同步发展的园区体系,形成良性竞争和产业互补,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二是做强主导支柱,培育特色产业。坚持专业立园、特色兴园,将二十二个产业链明确到园区的主导产业或特色产业,以主导产业为基础,以特色产业为亮点,抓好聚集引导,形成产业集群规模优势。三是注重专业人才,提升管理水平。将一批懂经济、会管理、善招商的人才引进到管理团队,提升园区管理水平,真正实现管理团队专业化、运作模式企业化、服务水平高效化。

  3、引领示范,强化智能制造效果。积极推广智能制造试点,加强示范,注重效果,实现“长沙制造”向“长沙智造”转变,增强企业竞争力。一是要扩大试点范围。加强智能化改造示范和宣传,针对各行业制定智能制造标准,实现由点到面地推广,让更多的企业主动进行改造,扩大试点的范围。二是要注重示范效果。借助智能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落实相关激励政策,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切实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实现技术共享。整合制造设计企业、智能技术提供商、新材料研发机构、智能服务应用提供商等主体资源,加强核心共性技术的研发,实现高效能运算、超级宽带、激光粘结等“通用技术”研发突破,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共建共享。

  4、因产施策,突出重点夯实产业。围绕二十二条产业链抓工业,大力推进强链延链建链,因产施策,培育和发展特色明显、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产业梯队。一是做强骨干产业链。依托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千亿级产业链,攻关核心关键技术,提升重大技术装备成套设计研制和生产能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在技术、产品等方面引领全国、全球,实现产业由大变强。二是壮大优势产业链。发挥晟通、铁建、远大等龙头企业引领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壮大新型轻合金、先进轨道交通、装配式建筑等优势产业链,做大产业规模。三是培育新兴产业链。瞄准未来科技革命和市场需求,加快引进和培育龙头骨干企业,着力发展北斗导航、航空航天装备、3D打印、机器人等一批有优势、有潜力的新兴产业,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先发优势和市场先机,为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

  5、狠抓项目,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立足项目抓好工业投资,提高投资质量,以工业大投入促进工业大发展。一是坚持产业链引领。紧紧围绕二十二条产业链抓项目,着力引进大公司、大集团、大项目、先进技术研发基地等有利于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链、推进产业升级的龙头项目,以项目建设来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二是突出高质量带动。突出智能制造项目、科技创新项目,抓好现有产业智能化升级,又抓好智能制造新项目引进,坚持以质取胜,以高质量的项目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是实现高速化推进。要加快项目落地,注重建设进度,重点盯住当年引进、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的项目,确保落地见效。加强对签约项目的管理,努力提高协议转化率、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达产见效率,确保项目“引进一个、落地一个、见效一个”。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