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7年长沙人口增长显著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6-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年来,长沙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人口政策,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呈现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来长发展人数逐年增加。从相关统计数据看,2017年长沙市人口总量增长显著,人口结构进一步合理,人口综合素质稳步提升。

  一、人口发展变化特点

  (一)人口规模加速扩大。2017年长沙市常住人口791.81万人,比上年的764.52万人增加27.29万人,增长3.6%,增幅为近年来最高。分区县看,市区总人口426.7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53.9%,其中芙蓉区59.54万人、天心区66.43万人、岳麓区84.96万人、开福区63.69万人、雨花区88.80万人、望城区63.33万人;三县(市)总人口365.06万人,为全市总人口的46.1%,其中长沙县104.10万人、宁乡县128.22万人、浏阳市132.74万人。常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比重为11.5%,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人口总数在全省十四个市州中排位第一。

  (二)城镇集聚效应快速提升。随着全市城镇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城镇经济快速增长,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和周边城镇转移,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2017年长沙市城镇人口614.38万人,比上年净增33.41万人,城镇化率77.59%,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城区城镇化率达90.24%,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三县(市)城镇化率为62.81%,比上年提高3.08个百分点。

  (三)净流入规模持续扩大。2017年末,长沙市累计净流入常住人口83.02万人,2017年当年净流入规模达14.5万人,流入规模比2016年多8.8万人。净流入人口主要集中在市辖区,2017年末,内六区累计净流入常住人口86.97万人;三县(市)除长沙县外,浏阳市和宁乡县为人口净流出地区,2017年末,长沙县、浏阳市和宁乡县累计净流出人口为3.95万人。

  (四)老龄化趋势略微缓解。2017年长沙市60岁及以上的老龄人口138.13万人,比上年增加6.60万人,老龄人口占比为17.44%,比上年提高0.24个百分点。老龄人口总量和占比虽比上年有所增加,但老龄化略有减缓。2017年长沙老龄人口占比的提高幅度比2010年至2016年的年平均提高幅度小0.35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减缓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到二胎政策的影响,出生人口的增长导致0-14岁人口数量增加;二是长沙是净流入城市,流入人口绝大部分为劳动年龄人口,使15-60岁人口比重提高。

  二、人口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国家政策刺激出生人口增加。自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出台以来,出生人口逐年增加。公安资料显示,2015年出生人口跟2014年比有较为明显的回落,但2015年以后,出生人口呈逐年增加的趋势。2017年出生人口11.57万人,出生率达到16.47%,比上年提高1.43个百分点。

  (二)地区政策鼓励迁入人口增加。随着《长沙市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新政的全面实施,以及“人才新政22条”的全面落实,人口迁徙更加自由快捷。市公安户籍人口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长沙市户籍人口708.79万人,其中迁入人口达22.77万人,比上年增加7.25万人。

  (三)经济发展促进就业人口增加。近年来长沙经济和居住环境的持续向好,更多的人愿意来长和留长就业、生活,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助推了长沙人口的较快增长。2017年长沙市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人数达到155.88万人,比上年增加10.06万人。据工商资料显示,2017年长沙市新登记个体户11.69万户,比上年多2.98万户;新注册企业6.09万家,比上年多0.78万家。

  、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随着迁入人口及出生人口的大幅增加,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基础保障方面的压力逐渐显现。从教育方面看,2017年幼儿园在园人数比上年增长了9.9%,增幅比上年提高了5.2个百分点;小学在校人数比上年增长了7.0%,增幅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随着学区房等概念的引入,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而目前的优质教育资源明显不足。从医疗方面看,2017年诊疗人次达到480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8.5%,增幅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人们对健康管理愈加重视,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越来越旺盛,随着人口的增长医疗保障方面的压力也逐渐增加。

  (一)做好配套保障工作。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是两个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因素,人口增长释放出巨大的产业发展机遇和新兴服务需求,能刺激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确保实现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我们必须科学测算人口增长所带来的客观需求,坚持“以人为本、公平共享”为宗旨,不断增加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供给,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既要避免人口大规模流入,给原有城镇居民生活带来影响,也要保证流入人口真正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有效预防由于人口增长带来的社会矛盾甚至是不稳定因素。

  (二)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受人口发展惯性影响,生育政策实施带来的人口红利可能在15年之后才会到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社会、家庭的抚养压力反而会进一步加大、经济发展的压力也会进一步提高。为此建议在不断提高人口健康素质的基础上,大力提高人力资本水平,推进从人口红利向人力资本红利转变。就全市而言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千方百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以更加开放的态度、灵活的政策、精细的服务,营造人才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加快集聚各类经济社会建设所需人才,为人才落户、安居、创业保驾护航,从而形成人才的“磁场效应”,为城市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余    琦]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