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5月长沙经济平稳向好 发展稳中趋优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沙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中趋优的良好态势,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但受宏观经济不平衡、不稳定性增加的影响,下阶段增长放缓的压力较大。

  一、运行情况

  (一)工业生产平稳增长。1-5月,长沙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与去年同期持平,稳定增长的态势继续延续;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1和0.4个百分点,领先发展的优势继续保持。全市工业生产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优势产业高速增长。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和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三大行业龙头企业引领,发展优势突出,对工业经济支撑有力。1-5月,规模以上工业三大行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20.7%、16.9%和32.5%,合计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37.4%。二是主导产业保持活力。烟草制品、工程机械等主导产业生产形势较好,为工业经济增长提供较大支撑。受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1-5月规模以上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35.8%。工程机械业加速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1-5月规模以上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0%;起重机产量同比增长51.5%、压实机械产量同比增长18.9%、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产量同比增长41.5%。三是多因素有力支撑。从生产端看,1-5月,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5.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4.6个百分点;从投资端看,1-5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0.6%,是2016年以来最高增速,增速比1-4月提升6.2个百分点。投资推动新动能不断增强,全市工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1-5月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

  (二)服务业较快发展。一是市场主体不断增加。1-4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1593家,同比增加310家;实现营业收入497.80亿元,同比增长17.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4.0个百分点、环比提升0.8个百分点。二是主导产业稳中有升。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等五大主导行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2.32亿元、88.22亿元、89.11亿元、86.42亿元、74.3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84.5%,增速分别为14.8%、22.0%、15.9%、13.2%、8.4%,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2.9个百分点。三是生产性服务业势头良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生产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46.08亿元,同比增长16.5%,环比提升0.9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经济新业态表现抢眼。1-4月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0.95亿元,同比增长25.2%,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7.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8.16亿元,同比增长42.1%,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24.6个百分点。四是研究与试验发展行业蓬勃发展。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动,研发与试验产业的改革和政策扶持,研究和试验发展实现高速增长。1-4月,规模以上服务业研究与试验发展单位达24家,同比增加6家,实现营业收入6.16亿元,同比增长99.6%,远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

  (三)投资结构稳步改善。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0%。一是重大产业项目支撑有力。1-5月,全市在建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33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60个;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56.6%;本年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3.9%。重大产业项目引领带动作用突出。二是产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1-5月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1.7%,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3.7个百分点。全市围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重点发力,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79.6%、32.1%、25.9%。三是民间投资量质齐升。1-5月,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9.0%,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流向实体经济的趋势明显。分行业看,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38.1%,其中食品、家具、汽车、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民间投资增长较快;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增速下降2.6%,占民间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37.2%下将到30.5%;投资领域进一步向民生领域拓宽。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民间资本投资分别实现了30.9%、44.9%的增速。

  (四)消费市场繁荣稳定。一是市场规模不断扩大。1-5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6.10亿元,增长10.4%,其中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9.0%。二是新兴业态快速增长。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新兴市场力量快速发展,1-5月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销售额28.12亿元,同比增长24.2%。三是旅游市场持续活跃。“五一”期间,长沙旅游市场繁荣兴旺,旅游消费需求旺盛。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213.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4%和11.6%。四是开放程度较快提升。1-5月,全市进出口总额达432.88亿元,增长34.6%,其中出口额增长34.7%,进口额增长34.5%;实际利用外资24.19亿美元,增长15.8%,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

  (五)发展效益不断提高。一是财税收入保持较快增长。1-5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681.79亿元,增长11.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374.97亿元,增长9.4%,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69.7%。二是企业效益逐步回升。1-4月,长沙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9.50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月提高1.1个百分点。在36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实现正增长。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97.80亿元,同比增长17.5%,利润总额33.4亿元,增长5.3%。

  二、主要问题

  (一)工业面临较大压力。1-5月长沙工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但是一业独大明显、中小企业下滑等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稳中有增的表面下存在隐忧,规模工业增速要进一步提高所面临的困难较大。

  (二)投资支撑较为乏力。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回落。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及资金到位不理想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积极性下降,施工进度减缓,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呈回落态势。二是政府投资计划调减。以政府投资为主体的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回落明显。从收集的“调、缓、停”政府投资项目来看,全市压减年度投资约251亿元,“调缓停”的项目大多为今年新开工项目或预备项目,对下半年及后段的影响则可能逐渐加深。

  (三)消费动能较为单一。目前,长沙消费品市场呈单核驱动,1-5月汽车类商品以及与其高度相关的石油及制品类销售拉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长7.6个百分点,呈一枝独秀状态。

  三、发展重点

  (一)完善梯队,以产业链为轴补齐发展短板。要因产施策,突出重点夯实产业,大力推进强链延链建链,强化对实体企业扶持,培育和发展特色明显、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产业梯队。一是坚持产业链引领。着力引进大公司、大集团、大项目、先进技术研发基地等龙头项目,以项目建设来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壮大优势产业链,发挥晟通、铁建、远大等龙头企业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壮大新型轻合金、先进轨道交通、装配式建筑等优势产业链,做大产业规模。二是做强骨干产业。依托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千亿级产业链,攻关核心关键技术,提升重大技术装备成套设计研制和生产能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在技术、产品等方面引领全国、全球,实现产业由大变强。三是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要全面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扶持政策,切实扩大享受范围和期限,继续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完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和贷款担保等政策,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引导创新成果及时转化,积极孵化、培育科技型小微企业。

  (二)正确引导,用投资来培育好发展新动能。突出提高工业投资,加快出台配套政策推动“工业30条”落地见效,探索实施对重大工业和技改项目同步奖补、工业技改投资超额奖励、产业链垂直整合扶持计划等,鼓励企业加大工业和技改投入。积极落实国家促进民间投资“26条”政策及省促进民间投资六大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全市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政策举措。积极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专项债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紧扣“中国制造2025”、22条优势及新兴产业链等领域,主动对接、谋划储备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狠抓项目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强化前期服务,尽快履约落地。

  (三)扩大辐射,推动新兴消费领域快速发展。加强对现有企业挖潜,引导、支持传统商贸企业拓展新业态,发展“新零售”,联合知名电商布局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集餐饮、购物、娱乐、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跨界”新零售业态。把新增单位作为消费品市场提质增效的关键抓手,尤其是应加大对便利与体验相结合的“新零售”企业的关注、扶持力度,确保消费品市场健康发展的“源头活水”。着力改善消费环境。加强商业网点规划和建设,抓好现有市场资源整合和提升改造,强化硬件和软件配套,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持续改善消费环境,加强消费品市场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王   浩    朱   乐]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