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长沙农业农村经济整体平稳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上半年,长沙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努力提升农业效益,全市农业农村经济整体平稳,但受种植结构调整、牲猪养殖效益较低等因素影响,农业产值增速放缓。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65.5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59.4亿元,增长2.7%。

  一、农业生产基本情况

  1、粮食播种面积回落,产业提质增效。当前,全市正处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变的关键阶段,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是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和现实需要。按照省市两级的统一部署,全市稳步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加快推动水稻、油菜等种植品种的升级换代,推动粮油产业向数量、质量、效益、绿色并重发展。按照“一年调整、两年巩固、三年稳定”的思路,全市2018年计划完成严格管控区种植结构调整20千公顷,重金属污染治理式休耕4.2千公顷。上半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193.8千公顷,同比减少14.6千公顷,下降7.0%。其中:早稻种植面积119.9千公顷,同比下降16.2%;中稻和一季晚稻种植面积46.1千公顷,同比增长20.6%;春玉米种植面积10.5千公顷,豆类种植面积7.4千公顷,薯类种植面积8.6千公顷。油菜籽产量平稳增长,产量为8.8万吨,同比增长6.3%。农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全市“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总数增至615个,排名全省第一。

  2、蔬菜生产缓增,拉动力减弱。蔬菜是全市产值占比最高的农产品项目,对全市农业产值的增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上半年,全市蔬菜及食用菌产量为243.8万吨,同比增长2.5%,保障了菜篮子供应。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镇规模的不断扩大,城镇周边地区的商品菜地逐年减少,适合发展商品蔬菜的乡镇,因缺乏项目支撑和示范引导而难以规模化发展。2016年国务院停征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和价格调节基金,全市的蔬菜产业扶持资金持续减少,加上近年来产业政策门槛较高,入库的项目大幅减少,绝大多数基地都难得到扶持,蔬菜生产对全市农业产值的增长拉动将逐步减弱。

  3、生猪价格低位运行,畜牧出栏量下降。今年年初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下跌,预计短期内将保持低位运行,养殖户仍处于大面积亏损状态,现在平均每头猪亏损近200元。再加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落实禁养区养殖退出等影响,上半年牲畜出栏产量仍呈下降趋势。上半年,全市生猪出栏303.8万头,同比下降8.2%;肉牛出栏4.7万头,同比下降3.9%;肉羊出栏34.8万只,同比下降15.0%;家禽出笼2515.6万只,同比增长0.5%;水产品产量6.8吨,同比下降1.1%。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农业稳增长压力大。受种植结构调整、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将低于去年,粮食产量、畜牧出栏等都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农业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压力更加凸显。

  二是产业结构单一。目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够充分,部分地区仍然以传统单一的水稻种植为主,在落实种植结构调整任务中,仍存在部分种植户观念还未完全转变,参与结构调整的热情还不够高,同时由于缺少科学种植指导和种植信息来源,调整种植结构仍然存在盲目跟风,导致农业规模效益和产业化程度偏低。

  三是品牌效应不突出。粮食、蔬菜、水果、畜禽等产业链条短,龙头企业偏少且带动力不强,产品深度加工欠缺,产品附加值不高,缺乏竞争力强的产品品牌,产业优势还没有转化为产品优势。

  三、对策建议

  (一)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发展品质。引导农业农村发展由注重满足“量”的需求向注重满足“质”的发展转变。稳步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持续提升长沙茶叶、宁乡花猪、罗代黑猪、浏阳黑山羊、望城水产品等特色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着力打造茶叶、花卉苗木、小水果等区域性特色产业,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着力推动特色养殖业升级转型,提质改造生态环保养殖园区。着重打造以特色休闲和体验农业为重点的农业品牌,以产业发展带动农业振兴,以品牌建设促进农业效益提升。

  (二)扩大特色产业种植规模,提高农业产出效益。通过政策引导、加强信息服务、技术指导等手段强化对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指导。按照“因地制宜、凸现特色、规模发展”的思路,根据各区县特色产业发展实际、自然条件和种植特点,扶持各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巩固现有面积,扩大高效特色产业种植规模,夯实产业基础,提高农业产出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依托园区建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以产业链思维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业态。积极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把园区创建作为乡村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产业链建设的主阵地。通过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将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成为业态合理、效益显著、品牌突出的农业品牌建设先行区。统筹规划、建设一批粮食、蔬菜、水果、茶叶、中药材、畜禽、水产、农产品加工等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推进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带动产业转型、产品创新和品牌升级。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农业处]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