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9年春季长沙企业用工需求持续扩大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3-1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每年春节过后劳动力市场都会迎来一波求职和招工高峰,大量企业和务工人员涌入招聘市场,形成劳动力市场供需两旺的景象,为了解2019年春季长沙企业用工情况,准确判断全市就业形势,长沙市统计局对133家企业进行了专项调查,其中工业52家,建筑业11家,批发零售业21家,住宿餐饮业5家,服务业32家,房地产业12家。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春季长沙企业用工需求持续扩大。

  一、长沙春季用工市场主要情况

  1、七成以上被调查企业今年春季有招聘计划,超八成企业用工需求集中在100人以内。72.0%的企业今年春季有招聘计划,28.0%的企业今年春季没有招聘计划。今年春季有招聘计划的被调查企业中58.3%预计招用人数在50人以内,26.0%预计招用50-100人,7.3%预计招用100-300人,8.4%预计招用1000人以上。

  2、普通员工和技术人员需求旺盛,企业对学历要求趋于理性。根据企业业务发展需要,对各类普通员工(如普通工人、销售人员、普通服务人员等)和技术人员的需求日趋增加,33.7%的被调查企业急需普通员工,25.3%急需技术人员,22.5%急需经营管理人员,12.4%急需科研人员。学历要求方面,18.4%的被调查企业学历要求为初中及以上,18.4%学历要求为高中及以上,37.8%学历要求为大专及以上,25.4%学历要求为本科及以上。

  3、近八成企业对求职者工作经验无要求,三分之一企业招工是出于人才储备的需要。本次春季招聘有74.5%的被调查企业预计招用应届毕业生。从招工原因看,33.2%的被调查企业2019年增加员工是出于人员储备的需要,25.4%是属于企业员工的正常波动,21.8%是由于企业经营向好,生产任务充实的需要,8.8%是企业组织结构或者用工方式调整导致,7.8%是由于企业临时性或者季节性的生产任务增加导致的。

  4、近半数企业员工稳定性较好,四成企业2019年用工增加。2019年以来,48.9%的被调查企业员工数量没有减少,44.4%的企业有少量员工离职,仅有3.8%的企业有大量员工离职。用工数量方面,与2018年相比,41.4%的被调查企业2019年将增加用工,48.9%的企业2019年用工与上年持平,9.7%的企业2019年用工较上年减少。

  5、员工薪酬较同期有所提高,员工涨薪对企业有一定压力但影响不大。本次春季招聘,72.4%的被调查企业员工薪酬与上年招聘相比有所提高。与去年同期相比,0.8%的被调查企业普通员工平均月底薪上涨20%以上,22.1%的企业上涨5%-10%,29.0%的企业上涨0-5%。涨薪对企业形成的压力方面,18.6%的被调查企业表示普通员工的平均月底薪上涨给企业经营形成的压力明显增大,58.9%的企业表示有一定压力,但是能消化,22.5%的企业表示压力较小或者没有压力。

  6、部分企业存在“招工难”的情况,主要是求职者期望过高。2.3%的被调查企业表示目前存在“招工难”的问题且非常严重,17.4%的被调查企业表示存在“招工难”的问题且比较严重,67.4%的被调查企业表示存在“招工难”的问题,但不太严重,12.9%的被调查企业不存在“招工难”的问题。企业存在“招工难”的主要原因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43.2%是由于求职者对薪酬和就业环境等期望过高,35.9%是由于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12.4%是由于求职者人数总体上减少,还有6.8%是因为招聘渠道不畅导致的。

  二、企业在用工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企业和人才双方的需求有待进一步契合。调查显示,企业对普工和技工需求巨大,但部分制造业企业普工难招,主要原因是传统制造业企业用人制度跟不上年轻一代思想观念、价值追求、生活方式的变化。而中高端人才跟企业间也存在难以契合的局面,主要原因是中高端人才对岗位的专业契合度、发展前景、工作地点周边的配套环境、未来的教育环境等考虑颇多,而企业对高端人才的文凭、人际关系等可能有较多的要求。

  2、招聘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目前企业多采用网络招聘、人才市场、本单位员工推荐介绍这三大方式进行,其次是通过劳动部门、中介等介绍,另有少数通过电视、报纸等广告及校园招聘。但是由于供需双方信息的不对称、招应聘的时间成本等,企业与求职者之间有时候并不能形成直接有效的对话,导致企业招聘不畅,人才求职不顺。

  3、企业用工成本有待进一步减轻。目前企业各项生产运营成本是持续上升的,其中用工成本居高不下,占据了不小的比例,员工薪酬待遇、各项社保支出等对企业的经营以及未来的发展带来较大压力,部分企业认为目前存在社保等各项税费压力较大的问题,压缩了企业未来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可能和空间。

  4、长沙人才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人才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石,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只有拥有一流人才,才能使企业领军于行业而获得持续发展。目前环境下,个人成长和发展机会已逐步成为许多优秀人才选择城市和企业的首要条件,长沙相对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而言,对人才的吸引力相对较弱。

  5、求职者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在招工方面存在困难的原因之一就是劳动力市场上缺乏能够满足企业需求的人员,以至部分企业为了解决缺员的问题只能降低对从业人员的相关要求,但是由此也带来了新的问题,部分员工的专业水准欠缺,为企业服务的能力不强,进而将影响企业的发展壮大。

  三、促进就业的相关建议

  1、强化品牌效应,打造一流政府服务。“春风行动”是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起的,专门为进城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活动,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可以借助“春风行动”的春风,把政府的就业服务切实落到实处,使之更契合企业和求职者的需要,更加富有成效。可以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企业需求或者求职者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形式多样的专场招聘活动,打造具有长沙特色的就业服务名片。

  2、细化政策措施,畅通供需渠道。长沙陆续出台了《长沙人才新政22条》和《长沙工业30条》,并出台了《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这些政策的出台对于缓解企业人才需求压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增加全市就业方面将起到一定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要加强对各项政策的宣传解读和细化落实,确保政策能覆盖到所有符合要求的企业,在政策落地执行的时候增强可操作性。

  3、减轻企业负担,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预计将给企业减轻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长沙新近出台的《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可根据不同企业所属行业特点和规模对各项政策的实施制定更细致可行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用工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

  4、优化人才环境,增强城市吸引力。人才是促进发展的第一资源,为更进一步优化长沙人才环境,长沙市委、市政府可以以“营商环境优化年”和“产业项目建设年”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创新人才更好地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和生态,利用长沙连续11年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等优势,打造宜居城市,创新城市,积极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增强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5、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从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春季人才流动报告》可以看出,企业对单个岗位的人员招聘要求在提升,对单个人力资本贡献的效能有了新的要求。要鼓励企业强化产业技能培训,建立新型学徒制培训制度,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和在长高校共建人才培养基地,由政府主导对农民工进行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多方式多渠道切实提高劳动者职业素质。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