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长沙企业用工需求稳定 人员工资高于去年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7-3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为准确判断上半年长沙就业形势,长沙市统计局通过开展企业用工调查、走访企业、召开企业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当前企业用工现状。调研情况显示:上半年长沙企业用工需求稳定,人员工资高于去年。

  一、用工调查情况

  长沙市统计局对100家企业进行了专项调查,其中工业37家,建筑业8家,批发零售业20家,住宿餐饮业4家,服务业19家,房地产业12家。从企业情况看,2019年上半年长沙企业用工需求稳定。

  1、七成被调查企业目前有招聘计划,超八成企业用工需求集中在100人以内。70.0%的企业目前有招聘计划,30.0%的企业目前没有招聘计划。有招聘计划的70家被调查企业中57.1%预计招用人数在50人以内,30.0%预计招用50-100人,7.1%预计招用100-300人,2.9%预计招用300-500人,2.9%预计招用1000人以上。

  2、普工、技工和管理人员需求旺盛,企业对学历要求趋于理性。根据企业业务发展需要,对各类普通员工(如普通工人、销售人员、普通服务人员等)和技术人员的需求日趋增加,67.1%的被调查企业急需普通员工,47.1%急需技术人员,47.1%急需经营管理人员,18.6%急需科研人员。学历要求方面,18.6%的被调查企业学历要求为初中及以上,10%学历要求为高中及以上,41.4%学历要求为大专及以上,28.6%学历要求为本科及以上,仅1.4%学历要求为研究生及以上。

  3、超七成企业对求职者工作经验无要求。有招聘计划的企业中74.3%的企业预计招用应届毕业生。从招工原因看,37.1%有招聘计划的企业2019年增加员工是由于企业经营向好,生产任务充实的需要,35.7%是属于人员储备的需要,14.3%是属于企业员工的正常波动,8.6%是由于企业临时性或者季节性的生产任务增加导致,5.7%是企业组织结构或者用工方式调整导致的。

  4、半数以上企业员工维持稳定,三成企业2019年用工增加。目前,51.0%的被调查企业员工数量跟去年持平,19%的企业人员减少,30.0%的企业员工增加。

  5、员工薪酬较同期有所提高。80%有招聘计划企业员工薪酬与上年招聘相比有所提高。与去年同期相比,23.0%的被调查企业员工薪酬上涨5%-10%,41.0%的企业上涨0-5%。涨薪对企业形成的压力方面,13.0%的被调查企业表示普通员工的平均月底薪上涨给企业经营形成的压力明显增大,56.0%的企业表示有一定压力,但是能消化,31.0%的企业表示压力较小或者没有压力。

  6、七成以上企业存在“招工难”的情况。4%的被调查企业表示目前存在“招工难”的问题且非常严重,17.0%的被调查企业表示存在“招工难”的问题且比较严重,55.0%的被调查企业表示存在“招工难”的问题,但不太严重,24.0%的被调查企业不存在“招工难”的问题。企业认为存在“招工难”的主要原因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82.9%的企业认为由于求职者对薪酬和就业环境等期望过高,55.3%的企业认为由于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23.7%的企业认为是由于求职者人数总体上减少,还有9.2%的企业认为是因为招聘渠道不畅导致的。

  7、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用工没有明显影响。调查显示,66.0%的企业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用工没有影响;30.0%的企业认为有影响,但不严重;4.0%的企业认为有影响,且比较严重,主要涉及工程机械、汽车模具制造、化妆品销售、有色金属合金制造等行业企业。

  二、主要问题

  1、用工结构性缺口依然存在。从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调研了解,目前长沙用工市场上仍然是需求大于供给。特别是中低端人才的供给相对不足。企业用工调查中也有企业反映,目前焊工、钳工、油漆工等一线技术工人、农民工招工困难;电商人才、执业药师、高技能人才、人工智能人才等相对不足,难以满足企业需求。

  2、人才吸引力仍待加强。从与11家重点企业的座谈中了解到,长沙的人才政策优势不明显,吸才力度不大。企业召回一名高精尖科研人才经济成本很高,但仍然面临来湘人才子女的就学、公共交通、父母住房等问题,难以留才。从湖南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全省普通高等学校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的通报来看,2018年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毕业留湘的分别为48.72%和48.70%,均低于2017届留湘比重。

  3、高校科研人才相对不足。在与11家重点企业的座谈中个别高端技术企业认为,在湘高校的科研人才相对不足,企业曾经探索建立校企合作的研发模式,但最终放弃。在湘高校研发人才同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难以满足企业研发需要。

  三、相关建议

  1、抓合作共享,促精准就业。面对市场基础性和高端性人才岗位供不应求的现状,探索开辟新的引才渠道,更加精准地获得人才。通过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推动高校专业链与产业链对接,探索建立校企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高校着力培养社会急需的复合型技能人才。通过规范建设劳务市场,提供多渠道合作,由劳务企业根据企业需求提供合法的人力资源服务。

  2、抓政策创新,促就业共赢。近年来长沙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促进创业创新、促进人才引进的政策文件,为了激发市场活力,扩大就业渠道,需要进一步落实创业创新优惠政策,在市场准入、场地安排、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就业服务、人才引进等方面发展和落实优惠扶持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引进人才,提升城市招才引才吸引力。

  3、抓高校研发,促校企合作。加大对高校的研发支持力度,鼓励高校同企业合作开展科研项目,引导企业对高校研发支持,形成良性循环。致力于帮助企业就地解决科研人员不足的问题。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余琦]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