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长沙消费品市场呈现向好势头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8-0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9年,长沙消费品市场开局面临稳增长新压力,前4月市场积极因素不明显,5、6月在汽车销售市场大环境变化的影响下,长沙消费品市场发展速度明显提升,呈现积极向好势头。

  一、消费品市场发展态势及主要特点

  (一)近段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快速提升

  1-6月,长沙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4.08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236.26亿元,增长10.2%,增速同比回落0.5个百分点;商品零售2197.82亿元,增长9.8%,增速提升0.06个百分点。

  2-6月,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分别为9.0%、9.1%、9.1%、9.3%、9.9%,5、6月增速快速提升。汽车销售受“国六”标准在部分城市实施的影响是近段长沙消费品市场呈现出积极向好势头的主要原因,后续市场对政策的解读、应对是决定走势的关键。

  (二)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速快速提升

  2-6月,长沙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全口径累计增速分别为5.2%、6.6%、6.8%、7.9%、10.7%(除说明外,以下均为全口径增速),1-6月累计增速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6月累计增速比2月累计增速提升5.5个百分点。6月止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可比口径增速为4.3%,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但比2月提升了5.9个百分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限额以上零售额占比为35.8%,占比同比下降4.8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38.7%,增长贡献率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速回升成为近段长沙消费品市场发展主旋律。

  长沙限额以上商品零额中总量前5位的汽车类、石油类、服装类、粮油食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占比为74.4%,1-6月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为7.4%、1.9%、4.2%、27.8%、-6.2%,粮油食品增速同比提升14.5个百分点以外,汽车类、石油类、服装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同比回落幅度分别为2.2、18.6、4.1、12.3个百分点。占比不算很高的一些商品的表现出色,1-6月饮料类、烟酒类、金银珠宝类、日用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书报杂志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提升86.3、28.8、15.8、24.5、35.7、54.5、49.8、48.7个百分点,充分弥补了主要商品类比增速回落的负面影响。

  二季度长沙消费品市场主要变化之一是汽车销售增速相对于年初出现加大回升。1-6月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速为7.4%,增速同比回落2.2百分点,与1-3月相比较,增速回升8.6个百分点,回落大幅收窄16.3个百分点,汽车类商品从1-3月同比少拉动限上商品零售额7.0个百分点变化为少拉动0.9个百分点,从而改变了长沙消费品市场的增长变化格局,与1-3月相比较比较,1-6月全市限上商品零售额增速回升了4.2个百分点。2-6月汽车类零售额当月增速分别为-2.5%、1.5%、-0.5%、7.5%、30.3%,汽车销售回升5月出现苗头,6月“井喷”。实际上1-4月汽车销售低迷是近年来汽车销售增速逐步回落既有状况的延续,而5-6月提升源于“国六”标准在部分城市实施所带来的影响。

  (三)新增限上企业贡献突出

  近年来限额以上单位的不断更新成为长沙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决定性支撑,1-6月,2018年3月以来月度、年度新增法人企业限额以上的零售额增量为74.53亿元,而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量为78.37亿元,增长贡献率为95.1%,新增单位支撑住了现有长沙消费品市场的增长格局。

  二、对当前长沙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建议

  (一)让政策显效发力,发挥政策利好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促进消费始终是政策关注的焦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等举措相继出台,力求推动消费平稳增长。认真研究新政策、新制度,及时制定和国家政策制度配套的落实方案、措施,让政策显效发力,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利好将对长沙消费品市场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二)增加居民收入,以优质供给激活消费,加速长沙创建消费中心城市进程

  消费升级是当前推动消费品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与此同时,有效供给不足问题日渐突出,制约了消费升级,抑制了居民消费意愿,以优质供给激活消费,需加快补齐供给短板,通过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引入充分竞争,促进消费不断升级,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引导消费新模式加快孕育成长,但消费始终是收入的函数,激活消费关键还是增加居民收入,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让人们对增加消费没有后顾之忧。

  加速长沙创建消费中心城市进程是提振长沙消费品市场的关键着力点,这也是全国诸多大城市促进消费品市场发展共同努力方向,前段,湖南省商务厅印发了《湖南省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支持长沙市借鉴国内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打造时尚消费和品质消费新地标,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内外贸融合的国际消费新平台,挖掘高端消费潜力,提升引领时尚、高端供给、辐射集散功能等举措,创建消费中心城市,以开放的姿态,通过扩大长沙对周边辐射能力来迎接挑战。

  (三)高度重视新增单位的培育工作,确保消费品市场发展提质增效的“源头活水”

  新增单位是确保消费品市场提质增效的“源头活水”,长沙应始终把新增单位作为消费品市场提质、增效的关键抓手予以高度重视。要加快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地引入一批规模较大、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尤其要加大对“新零售”企业的关注、扶持力度,类似“京东厚成”这样主要立足于辐射周边的新经济企业如能不断引入,形成规模,长沙消费品市场的格局将逐步得到根本改观,高质量发展将具备坚实基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取得了丰硕成果,对普查中发现的达到限额以上标准企业,要加大培育工作力度,按照统计制度的要求及时入库,从而充分反映出长沙消费品市场的发展成果。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万能]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