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长沙工业“智造”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4-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年来,长沙积极贯彻国家制造强国战略,主动落实湖南“制造强省”部署,大力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致力于实现“长沙制造”向“长沙智造”的跨越,助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自2015年长沙启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以来,先后通过了六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智能制造进程加快推进,长沙工业“智造”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一、“智造”企业运行特点

(一)长沙智造企业快速发展

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企业从2015年的28家发展到2019年的668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19家(以下简称智造企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17.8%。

智造体系日益丰富。目前,智造企业覆盖全市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17)》来看,涵盖采矿业和制造业两大门类,25个行业大类,占到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行业大类的71.4%。

创新驱动逐渐增强。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至关重要,近年来企业在研发投入上不断增加。2019年智造企业研发费用比上年增长34.0%,总量占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研发费用的70.1%,占智造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5%,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增长贡献成效显著。智造企业生产稳中有进,发展形势向好,2019年长沙智造企业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4.8%,增速高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5.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6.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7.1%。       

(二)企业经济质量不断提高

  企业效益总体向好。2019年长沙智造企业实现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7.7%,实现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8.8%,增速分别高出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2和2.9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增强,2019年智造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9.5%,高出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个百分点。

 重点行业降成本成效明显。2019年智造企业营业成本比上年增长5.7%,比收入增速低2.0个百分点,其中六个行业大类成本增速下降,汽车制造业下降23.7%,下降幅度最大;仪器仪表制造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医药制造业五个行业大类成本分别下降7.4%、7.0%、5.4%,5.1%和2.8%。全市2019年智造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为77.03元,比上年下降1.44元,下降幅度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多0.16元。

 重点领域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随着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的稳步推进,智造企业中的机械工程、汽车等重点领域的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其中智能工厂所在的园区超过80%的企业实现了生产线自动化部分或全部覆盖。此外,以智能制造为统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的智能化水平也带动全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智能化除生产方式变革外,生产产品的个性化定制方面也是层出不穷,科技含量不断提升,新产品产量增长加快,2019年智造企业新产品产值占全部规模工业新产品产值的81.5%,长沙产业智能化、智能产业化逐渐走向更高层级。

(三)智造企业集聚效应明显

县域发展贡献较大。从全市9个区、县(市)的分布情

况来看,浏阳市、宁乡市和长沙县共有智造企业329家,占智造企业总数的63.4%,增加值占到71.8%,对智造企业的增长贡献率为64.1%,其中增加值总量占比最大的是长沙县,占比达36.5%;增加值增速最快且贡献率最大的是浏阳市,增速为24.4%,增长贡献率为34.7%。

园区集聚效应明显。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战场,从全市园区的分布情况来看,451家智造企业集中在园区,占智造企业总数的86.9%,增加值占全部智造企业比重达97.5%。园区集中度不断提高,智造企业增加值占园区增加值比重超过90%的园区有三个,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雨花经开区占比分别为90.0%、90.9%和91%,长沙经开区形成了以工程机械和汽车为主的智造创新示范、浏阳经开区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为主的创新示范,雨花经开区形成了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为主的创新示范,各园区特色行业集聚发力,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

二、“智造”企业存在问题

(一)智造企业规模偏小

 从智造示范企业来看,668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中有149家企业未达到规模以上工业的标准,属于正在成长或发展培育阶段的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从519家智造企业来看,小微企业占比达67.4%,而大型企业占比仅为6.7%,呈现出规模大的企业少,规模小的企业多的分布格局,大部分智造企业在转型寻求新发展,小微企业作为中坚力量为在市场上占有竞争优势,创新发展显得更为迫切。

(二)大多行业带动较弱

从行业分布来看,长沙智造企业涵盖了25个行业大类,其中年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的行业7个,总量占到智造企业行业的86.1%;年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以上的行业3个,总量占智造企业行业的70.7%。而年营业收入在50亿以下行业有11个,总量仅占到智造企业行业的3.7%。智造企业覆盖行业面虽比较广,但七成集中在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三大行业,大部分行业智造企业不多,规模较小,行业带动力较弱。

(三)产业协同发展不足

 智造企业经过发展形成了各具特色产业集群体系,主要分布在各大园区,各园区围绕主导产业进行智能化改造转型,形成示范、带动作用。然而目前大部分园区布局多个产业,特别是小园区,产业多而不大,主导行业不明显,引领作用不强,且各园区各行业领域的智造企业在基础共性、关键技术、核心软件、信息安全系统等方面共享交流较少,协同发展不足,直接制约智造企业的发展。

(四)资金压力仍然较大

  智能制造是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所产生的,本身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涵盖智能传感、智能检测、智能物流等关键技术设备,还涉及到智能制造软件支撑能力、工业互联网基础和信息安全等方面,企业在智造转型发展过程中都面临着人、财、物等多方面的资金压力。从当前来看,虽然智造企业的工业成本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成本下降幅度大,但成本还是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平均水平,2019年智造企业每百元收入中成本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09元,智造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也高出2.9个百分点,资金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智造进程相对较慢。

三、对发展“智造”企业的建议

(一)强化服务优环境

有效推进智造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政府服务,优化制造业的发展环境。一是加快落实政策支持。发挥政府在规划布局、政策引导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强化“两化融合”等部门管理政策中对智能制造的有效支撑,尽快细化落地长沙工业出台的智能制造有关政策,解决智造企业的人才资金瓶颈。二是加大力度扶持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占据智造企业的大半壁江山,加快促进智造企业发展要加大力度扶持小微企业,落实和完善扶持智能产品制造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三是强化服务平台建设。搭建公共平台提供给企业共享使用,进一步推动产业分工,减少重复投入,降低企业成本,增强整体效益,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同时借力长沙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平台为长沙智造企业提供关键技术,引进、培养人才和核心团队服务,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进培育智能制造新兴产业。

(二)开放合作促创新

长沙要抢抓“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机遇,围绕创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坚持开放合作,促进创新驱动,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智造企业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一是树立高质量品牌。推动智造企业强化品牌意识,创新发展新产品,全面提升产品质量、产品标准,夯实品牌发展基础,提升品牌附加值和软实力,推出一批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努力打造“长沙创造”、“长沙质造”品牌。二是引进高端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引进大公司、研发基地、总部中心等有利于产业集聚的龙头项目,同时加快推进智造企业项目的开发应用,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三是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加大与国外智能化程度较高的企业展开交流合作,创造机会与先进制造业强国联合进行智能制造项目的研究开发,吸收国际先进技术经验,突破核心共性技术的研发,加快推进智造发展进程。

(三)统筹协调展转型

增强智造企业发展定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要统筹协调产业发展布局,加快转型升级。一是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在稳定发展专用设备等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产业的增长质量和效益,积极培育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进一步完善高端、智能、高效、绿色的新型智造产业体系,并分类树立典范,发挥智造企业在各产业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推进产业聚集整合。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积极推进重点产业和全产业链的发展,建立有效机制进行产业聚集整合和链条延伸,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优化产业生态链,打通产业上下游在全市范围内互通有无,协作有序,不断提升产业的基础能力和现代化水平。三是引导园区协调发展。各园区要明确目标,集中力量抓住1-2个重点产业,形成特色鲜明的主导极,优化建设方式,建立共享机制,实现各园区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居住和生态空间融合发展。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张阿兰]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