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引领长沙高质量发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6-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作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之一,2019年,长沙继续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率先全国出台高校知识产权转化支持政策,并在国家首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中期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一,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金奖等22项奖项,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再创历史新高。但从先进地区对比及专利结构分布看,长沙专利总量与先进地区仍存在一定差距,企业发明专利占比有待提高,全市专利事业发展仍需下苦功夫。

一、长沙专利事业发展现状

(一)专利总量逐年增加,有效发明专利实现历史新高

在专利申请授权方面,2019年长沙专利申请量为4.2万件,同比增长2.6%,占全国、全省的比重分别为1.0%和39.6%;专利授权量为2.3万件,同比增长6.2%,占全国、全省的比重分别为0.91%和41.1%。

在有效发明专利方面,截至2019年底,长沙有效发明专利达历史新高,为2.8万件,占全国、全省的比重分别为1.5%和59.2%,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3.9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3件)。

(二)专利结构不断优化,科研院所授权专利大幅增长

从专利种类授权情况看,发明专利占比有所提高,专利结构得到优化。2019年长沙专利授权量中,发明专利授权5226件,同比增长8.4%,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部专利授权量的23.2%,占比比2018年提高0.5个百分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4601件,同比增长6.4%,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量占全部专利授权量的64.9%;外观设计专利授权2677件,占全部专利授权量的11.9%。

从专利申请人类别授权情况看,科研院所大幅增长,工矿企业总量最多。2019年长沙专利授权量中,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分别为4978件和454件,同比分别增长15.2%和42.3%,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工矿企业专利授权量达1.4万件,占全部专利授权量的62.8%。此外,个人和机关团体专利授权量分别为2522件和416件,占全部专利授权量的比重分别为11.2%和1.9%。

(三)专利分布集中度高,园区专利对全市贡献超四成

从各区县(市)专利授权情况看,以岳麓区、雨花区为主的“内五区”专利授权总量较高,占全市专利授权量的比重超过六成。2019年长沙专利授权中,“内五区”为15051件,占全部专利授权量的66.9%;“四县市”为7453件,占全部专利授权量的33.1%。其中,岳麓区、长沙县和雨花区位居前三,专利授权量分别为7391件、3392件和2845件,占全市专利授权量的比重分别为32.8%、15.1%和12.6%。此外,岳麓区、开福区、望城区和浏阳市专利授权量增幅超过两位数,其中浏阳市2019年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19.9%,增幅排名第一。

从各园区专利授权情况看,2019年全市12个省级、国家级园区专利授权量为9404件,占全市专利授权量的41.8%。其中5个国家级园区专利授权量为7520件,占全市专利授权量的33.4%。从园区具体授权情况看,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和宁乡经开区排名前三,专利授权量分别为3742件、2124件和643件,占全市专利授权量的比重分别为16.6%、9.4%和2.9%。

二、长沙专利事业发展存在的压力与挑战

(一)人均发明专利拥有量有待增加

近年来,长沙深入实施专利强市战略,出台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扶持各类经济活动主体加大专利申报和保护力度,全市专利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但与先进地区对比看,仍存在一定差距。与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十大强市创建市对比看,在专利授权总量方面,2019年长沙专利授权量为2.3万件,广州10.5万件、南京5.5万件、成都5.1万件、武汉3.9万件、郑州3.4万件;在期末有效发明专利总量方面,2019年末长沙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8万件,排名第六,广州5.8万件、南京5.8万件、武汉4.6万件、成都4.2万件、青岛3.2万件;在人均专利水平方面,2019年长沙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3.9件,排名第六,南京69.3件、武汉41.6件、镇江40.1件、广州39.2件、青岛34.4件。此外,北京、深圳、上海和杭州等地区专利总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均高于长沙。

(二)工矿企业发明专利占比偏低

工矿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对全市专利授权总量的贡献超过六成。专利分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类,一般而言,发明专利技术含量相对较高。从2019年长沙工矿企业专利授权情况看,发明专利授权2041件,占工矿企业专利授权总量的14.4%。即工矿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占比不足两成,八成以上均为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专利。从上述资料看,长沙工矿企业技术创新以“外壳”为主,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内核”相对较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竞争优势。

(三)高新技术产业专利结构有待优化

高新技术产业是技术密集型领域,对专利的要求和需求较高。从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看,专利申请受理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数增幅均超过两位数,分别为11.7%和21.3%,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但专利结构仍有待优化,如专利数较多企业占比不高,六成以上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数为零,三成以上企业有效发明专利为零。具体看,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企业中,仍有52.2%的企业未申请专利,专利申请数超过10件的企业数占比仅为13.2%,62.1%的企业未申请发明专利,36.8%的企业发明专利拥有数为零。

三、进一步促进长沙专利事业发展的建议

(一)进一步健全主要行业领域专利统计体系

建议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优势产业、支柱性产业、“22条产业链”、专利密集型产业等重点行业专利数据库功能,加强对上述行业专利预警分析研究,提升产业服务能力。建议各区县(市)、园区要结合本区域产业发展情况和特色,开展企业产品专利预警分析,导航企业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提高专利申报力度

在做好现有专利政策宣传、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营造氛围,强化发明专利知识宣传普及工作。以相关科技活动为依托,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向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宣传发明专利相关知识。针对不同对象、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特点,探索实施“小班”培训制、座谈会和一对一指导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专利培育、专利挖掘、品牌建设、知识产权职业经纪人才培训等各类培训。此外,还可邀请行业专家就专利基础知识、专利申请流程、发明专利申请材料撰写技巧、专利相关政策等知识开展授课。探索服务外包形式邀请发明专利代理机构与企业技术人员就发明专利申请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帮助企业构建、撰写发明专利申请材料。完善相关专利政策,支持企业加大核心空表领域、“卡脖子”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专利申请力度,支持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加大PCT专利申请力度。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全方位增强市场主体知识产权意识,加大专利申报力度。

(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专利保护行动

从1季度长沙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办结情况,全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方面投诉举报件办理满意度较高。从市民反映的问题看,知识产权侵权投诉、专利申请流程等方面问题较多。因此,为进一步加大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议相关部门加快长沙知识产权法制化进程,加强新兴优势产业链、龙头企业等重点领域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加强正面典型的宣传和反面典型的曝光,建立健全规范依法行政的各项制度和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工作体系,形成权责分明、规范有序的运行机制。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邓细锋]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