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前三季度长沙市电商交易额超3000亿元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11-3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传统线下消费的在线化进程,电子商务平台对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推动国内经济恢复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全市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依托互联网+的电子商务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前三季度,商品、服务类电商交易额累计3138.53亿元,同比增长43.1%;其中,商品类电商交易额1317.05亿元,增长60.66%,服务类电商交易额1821.11亿元,增长32.58%。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呈现商品、服务类交易额均快速增长的态势。

1、前三季度商品类交易快速增长。随着生产生活秩序不断恢复,商品类交易持续活跃,电商交易额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商品类电商交易额1317.05亿元,同比增长60.7%;其中,对单位商品类电商交易额1074.78亿元,增长44.4%,对个人商品类电商交易额242.27亿元,增长220.4%。因为疫情的影响,个人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购买商品的交易额高速增长。

2、前三季对个人电商交易持续快速增长。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传统线下消费的在线化进程,居民日常生活需求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来实现,已经成为一种消费习惯。前三季度,对个人的电子商务交易额累计1821.11亿元,同比增长32.6%;其中,对个人商品类电商交易额242.27亿元,增长220.4%;对个人服务类交易额1815.23亿元,增长32.7%。对个人商品类电商交易额持续高速发展,一季度对个人商品类电商交易额增长165.1%,二季度对个人商品类电商交易额累计增长274.6%,三季度对个人商品类电商交易额累计增长220.4%。

3、前三季度多个区县电商交易额实现高速增长。前三季度,芙蓉区电商交易额330.58亿元,同比增长111.2%;开福区电商交易额81.23亿元,增长289.6%;望城区电商交易额332.44亿元,增长90.6%;高新区电商交易额2093.79亿元,增长38.6%。各区县电商交易额高速发展,奠定了全市电商交易额高速增长的基础。

二、主要问题

1、各地电子商务交易水平差距显著。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累计3138.53亿元,同比增长43.1%;其中,高新区电商交易额2093.79亿元,占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的66.7%;芙蓉区电商交易额330.58亿元,占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的10.5%;开福区电商交易额81.23亿元,占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的2.6%;望城区电商交易额332.44亿元,占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的10.6%;长沙县电商交易额6.3亿元,占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的0.2%。

2、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体量较小。作为中部内陆城市,全市电商交易活动始终以国内为主体,对境外国家和地区的交易比重较小。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累计3138.53亿元,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累计0.43亿元,占全市电商交易额的比重仅0.01%,占比非常小。

三、发展建议

1、大力扶持,进一步拓宽农村电商市场。农村信息化与电商服务基础不断完善和升级,农村电商市场潜力巨大。加大对农村电商专业人才的支持与培养力度,增强技术人员培训的实用性与实效性。探索与大型电商服务企业、金融服务机构等所属的影响力较大的电商交易平台合作,创新电商合作模式,多渠道拓宽市场销路。精准定位,突出优势特色,培育和发展优质品牌,逐步提高抗同质化风险和差异化竞争的能力。

2、紧抓机遇,以创新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环境下,国际贸易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无接触”的购物方式加速了消费习惯的改变,我国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为跨境电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建议跨境电商企业创新业态模式,以更多品类选择、更适宜商品价格和更满意购物体验扩展更多客户资源,以创新促进品牌沉淀,以品牌提升竞争优势。完善上下游及周边产业链,依托跨境电商行业巨头成熟的运作与管理,带动跨境电商上下游企业积聚发展,对标国际国内先进规则,不断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降低金融及物流成本,提高通关效率,让企业充分享受到各项政策红利,创新监管模式,全方位推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跨境电商蓬勃发展。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周长胜]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