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20年长沙投资助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3-1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沙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投资作为恢复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加快高新技术领域投资,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持续发力“补短板、惠民生”,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全力助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一、长沙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2020年长沙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6.2%,增速比全国高3.3个百分点,投资增速相对平稳。

1、创新领域高速增长。长沙聚焦科技创新,强化企业技术改造,以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蓬勃兴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移动互联网、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等新兴产业加快投资步伐和产业布局,创新领域投资实现快速增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是全市投资增长的有力支撑点,2020年长沙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24.5%,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达36.5%。高新技术产业相关行业投资增长强劲,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85.1%,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投资比上年增长75.4%,科学交流和推广服务投资比上年增长84.9%。工业企业进一步加强技术改造,进行装备升级,提高技术水平,2020年长沙工业技改投资比上年增长29.4%,提升4.0个百分点。

2、房地产投资平稳向好。长沙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房住不炒”政策导向,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以增加供给等方式抑制房价,以超低房价、超高幸福指数换来大量人口流入,城市规模不断扩张,房地产投资顺势增长。2020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增长12.0%,提升0.8个百分点,显现平稳向好的发展趋势。房地产新开工项目较多,全年新开工项目197个,比上年增长11.3%;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15.1%。

3、民生投资持续发力。民生工程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领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需要的具体体现。长沙注重加强民生领域投资,加强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娱乐、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及经济适用房等领域投资,提升居民幸福感。2020年长沙民生投资比上年增长15.2%,高于全部投资增速9.0个百分点。民生相关领域投资均有较快增长,其中健康养老投资比上年增长27.7%,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比上年增长14.1%,旅游投资比上年增长12.3%,教育投资比上年增长15.0%。

4、“新基建”提供新支撑。“新基建”一端连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另一端连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新动能,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长沙以5G、特高压、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为主的“新基建”投资增长强劲,为全市投资增长提供新的支撑点。2020年长沙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投资比上年增长56.6%;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投资比上年增长75.4%,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投资比上年增长9.2%。

5、重大项目持续增加。长沙紧盯“三智一芯”产业,狠抓先进制造业发展,以“五区六园”为主阵地,以产业链建设为主抓手,重大产业项目规模和数量不断增加,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2020年全市亿元以上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1445个,比上年增加219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本年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30.0%,其中1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283个,比上年增加11个,5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33个,比上年增加4个。2020年新开工建设的计划总投资过5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有惠科显示器、三安半导体、蓝思科技触控功能面板、金霞消费电子产业聚集区、机场改扩建、椒花水库等项目。

二、投资增长面临的主要困难

受新冠疫情和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长沙投资面临结构不优,有效投资不足,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现象。

1、投资增长结构不优。从增长支撑结构看,长沙投资增长过度依赖房地产开发项目拉动,在当前房地产调控不断加强的宏观形势下,增长贡献将难以为继。2020年长沙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增长12.0%,占全市投资总量的1/4,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达49.7%,接近一半;非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比上年增长4.2%,占全市投资总量的3/4,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只有50.3%。

2、产业投资增速缓慢。2020年全市虽然有惠科显示器、三安半导体等重大产业项目,但受项目数量下降较多影响,产业投资增长较慢。2020年全市产业投资总额比上年增长2.1%,低于全市投资增速4.1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投资下降幅度较大,比上年下降18.7%,其中,农业投资下降46.8%,林业投资下降68.7%。

3、民间投资增长乏力。民间投资是投资活动的主体,在全市投资格局中保持突出地位。民营经济主要分布于传统行业,多位于产业链的中下游,在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宏观情况下,内外需萎缩,产能过剩加剧,成本不断上升,制约企业扩大投资意愿,民间投资增速回落,占比下降。2020年长沙民间投资比上年增长2.9%,增速低于全市投资增速3.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民间投资比上年下降23.2%,第二产业民间投资比上年增长4.7%,第三产业民间投资比上年增长2.5%。

三、促进长沙投资增长的建议

要进一步增强有效投资意识,提高投资质量,优化投资结构,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实现投资平稳增长,奋力推进“三高四新”发展战略。

1、加强规划引领,全面统筹协调发展。全面统筹项目规划,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促进投资与经济发展相互匹配、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根据长沙经济发展的优势和短板,注重实体经济,明确投资重点。第一产业,抢抓乡村振兴机遇,着力扩大农林牧渔业投资规模,加快农村农业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改革。要根据当地资源禀赋,结合“一县一特”产业政策,重点加强绿茶、蔬菜、花猪、荷花虾、油茶和花卉苗木六大特色农业投资,做好品牌建设,打造一流的名优特产品规模生产聚集地。第二产业,要根据产业基础,重点加强制造业投资,聚集发展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材料、食品、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集群提质升级、做大做强,争当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先行者。第三产业,加强现代服务业投资,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围绕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抓好科技创新、信息技术、商务服务、人力资源等关键环节,壮大体育休闲、健康养老等新兴消费热点。

2、发挥园区担当,招大引强工业投资。要强化园区的职责和担当,走实园区兴工之路,进一步做强做优园区工业,推动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一是要提高投资聚集度。园区是工业经济的主战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工业投资向园区集中,提高园区工业投资聚集度。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等城区园区工业投资占比要达到90%以上,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等县域的园区工业投资占比要达到80%以上。二是要聚焦先进制造业。要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抓住智能制造这个关键,加大投资,做优增量,围绕“三智一自主”精准发力,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提升核心竞争力。以产业链思维抓投资,找准先进制造业产业链的突破口和发力点,特别是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千亿级产业链骨干企业实力强、规模大、产业链发展较完备,要聚焦投资产业链的关键技术、关键环节,进行内涵式提质,推动产业由大变强,先进制造业在全国实现率先发展、引领发展。三是要引进前沿大项目。发挥园区政策资源、产业聚焦、平台基础等优势,持续加大制造业前沿领域投资力度,紧盯质量高、规模大的项目,进一步提升长沙工业优势竞争力。各工业园区每年要引进10亿元以上的工业投资项目,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工业企业,着力引进大公司、先进技术、研发基地等工业龙头大项目,促进产业集聚、推进产业升级。

3、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物质基础,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惠民生、强保障等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精准投入,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运转效率。一是构建“大交通”。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为契机,以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构建“大交通”格局,打造综合交通枢纽,推进国际化航空枢纽、全国性铁路枢纽、全国内河主枢纽港口和全国公路运输枢纽“四大交通枢纽”。建好区域交通网,推动形成以长沙为中心、辐射“3+5”城市群的区域交通网。二是发力“新基建”。大力推动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大5G建设投资,推进基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商用发展步伐,推动5G基站纳入商业楼宇、居民住宅建设,积极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加快补全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农村千兆光网、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三是提质“六大片”。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将六大片区纳入市区整体进行基础设施和新基建的统一规划、建设和管护,加大片区投资力度。完善“六大片区”的道路、水电、管网、园林绿化、环境保护等市政公用工程设施和公共生活服务设施,推进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升级,加快推进片区的城市功能不断成熟。以提质“六大片区”带动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规范建设,科学投资布局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废弃物处理场所、大型转运和仓储设施等城市运转配套项目,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4、稳住市场节奏,保持房地产投资平稳。坚决落实中央精神,重视房地产的民生属性,坚持“房住不炒”,保持房地产投资平稳有序增长,为全市投资提供持续支撑。一是稳住投资节奏。严格落实供地计划,适度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强化土地供后监管,加强土地市场调控,以土地供应有序实现房地产投资稳定。从土地供应、批准预售等方面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板块采取差异化政策,加强资金监管,抑制房地产投资波动,稳定长沙市房地产市场。二是科学规划布局。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分区、产业空间分布和交通路网规划等因素,从宏观上加强房地产项目统筹规划,进行合理布局,缓解交通拥堵、上下班交通耗时过长等大城市病问题,促进城市日常运转效率提升。既要防止房地产项目过度聚集,局部密度过高,城市管理难度加大,又要避免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配套等不健全,交通出行不便,产生新的社会问题和矛盾,影响居民生活质量。三是健全供应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做好市场调控和监管,确保市场运行平稳健康。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应,高端有市场”的住房要求,建立健全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在开发高端楼盘的同时要加大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力度,既补足发展短板,又满足住房多样化需求,实施分类调控,实现多元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内生动力。

5、推进改革创新,充分激活民间投资。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高政策的稳定性和精准性,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促进投资主体结构优化。一是提升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政府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开展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全面梳理各级政府出台的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逐项检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对尚未有效落实的政策措施,认真分析原因,抓紧研究解决办法,确保政策尽快落地。二是拓宽投资空间。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进一步实化、细化、深化鼓励民间投资的具体措施,努力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全面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落实“非禁即入”规定,鼓励民间资本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补短板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展投资空间。三是加强金融支持。创新和灵活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加强对民间投资的金融服务。加强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落实好减税降费、稳岗补贴、定向降准和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类的项目为民营企业争取国家、省级专项基金补助。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