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5月株洲市房地产投资销售迎来双升 持续增长压力犹存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0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房地产市场逐渐恢复,株洲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迎来今年首次正增长。全市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项目投资、销售逐步回暖,房价基本平稳等特点。

一、主要特点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止跌回升。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推进,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复苏态势明显。1-5月份,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8.6亿元,同比增长0.2%,环比提升2个百分点。从工程用途来看,住宅投资稳步增长。1-5月份,全市房地产企业完成住宅投资96.9亿元,增长5.3%。从户型结构看,中小户型投资增长较快。1-5月份,全市房地产企业完成90平方米及以下户型投资12.2亿元,增长21.5%;90-144平方米的中等户型住宅完成投资59.3亿元,增长13.3%。

(二)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实现“双增”。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开展温暖房地产企业行动,提振市场信心,其中财政契税补贴、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效应发挥明显,同时义务制教育严格实行划片招生,全市商品房销售迎来今年来首个高潮。1-5月份,全市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253.6万平方米,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环比提升15.7个百分点。仅5月当月全市完成商品房销售88.2万平方米,是前4个月月均总量的2.1倍。1-5月全市完成商品房销售额155.9亿元,增长2.9%。

(三)商品房去库存成效显著。1-5月份,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92.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其中,住宅待售面积3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办公楼待售面积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

(四)商品房销售均价基本稳定。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房地产“严调控”态势凸显,在“稳房价”的调控目标下,1-5月全市商品房屋销售额155.9亿元,增长2.9%,经测算全市商品房销售均价6148.3元/㎡,同比增长1.6%。其中,中心城区商品房销售均价为6789.3元/㎡,同比下降3.1%。房价呈趋稳之势。

二、存在问题

虽然在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楼市政策因素偏暖的影响下,株洲市房地产市场形势有所好转,但后期基数较高,如果没有大的楼盘强力支撑,持续增长压力依然较大。

(一)新增项目不足。1-5月份,全市在库房地产开发项目413个,同比减少50个,下降10.8%。其中,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27个,比上年同期减少4个,仅占全省投资项目的6.1%。

(二)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1-5月份,全市房地产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173.9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下降33%。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表明在调控的大背景下,开发企业对市场前景保持谨慎态度,投资意愿相对保守。

(三)后期基数过高保持增长压力大。6月当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基数38.7亿元,是前5个月月均总量的1.5倍。后7个月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基数430.9万平方米,月均62万平方米,是前5个月月均的1.2倍。其中6月当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基数78.2万平米,是前5个月月均总量的1.5倍。

三、对下半年工作的建议

一是加强市场监测。更加及时、准确地掌握房地产投资、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网签等数据,为制定正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提供数据支撑,稳定社会预期。

二是加快配套建设。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商业、教育、医疗等各项配套设施,提高城市的宜居度和住宅小区的舒适度,大力发展相关产业,出台相关措施,鼓励产业和人员向城市和中心镇集聚。

三是抓全项目入统。对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全面摸排,了解全市房地产企业项目开发情况,实时跟进规模较大房地产企业是否将新楼盘开发列入本年度计划,积极指导企业完善申报入统材料,确保企业和项目不遗不漏。

[供稿:株洲市统计局肖功人]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