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8年湖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湖南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 刘崇斌

2019年1月23日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1-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425.78亿元,同比增长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083.59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4453.54亿元,增长7.2%;第三产业增加值18888.65亿元,增长9.2%。一是农业生产平稳增长。2018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7%。粮食总产量604.6亿斤,保持高产;生猪出栏5993.7万头,下降2%。二是工业经济稳中有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加工、电子信息、汽车制造三个大类行业贡献突出,分别增长101.1%、25.8%和12.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3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发展势头向好。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金融市场运行稳健。1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增长4.8%,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4.4%。

  二、需求增长平稳较快。一是投资保持稳定增长。2018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5.2%,同比加快10.7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市场平稳升级。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38.26亿元,增长10%。在全省限额以上法人单位中,家具类和化妆品类等升级型消费分别增长25.1%和13.7%。消费模式不断创新,网上购物蓬勃发展,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增长27.1%。三是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3079.51亿元,增长26.5%。其中,出口增长29.5%,进口增长21.2%。

  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一是落后产能继续清退。2018年,全省落后产能清退工作成效明显,原煤、十种有色金属同比分别减产3.2%和12.5%;钢材产量增幅同比回落6.5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长5.5%,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9个百分点,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下降0.4个百分点。二是国企杠杆下降明显。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1.8%,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1%,降低2.7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库存减少。12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1720.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6%。其中,住宅待售面积804.79万平方米,下降18.9%。四是企业成本继续降低。2018年,全省增值税增速比上半年回落6.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息支出同比下降1.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税负比率为2.7%,下降0.3个百分点。五是短板领域投资较快。全省农林牧渔业、高新技术产业、生态环境投资分别增长27.6%、51.1%和12%,均高于全部投资增速。

  四、转型发展步伐加快。一是工业新动能发展壮大。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1%和18.3%,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分别快2.7个和10.9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26.3%。二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全省聚焦“五个100”,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产业投资活力明显增强。工业投资增长32.4%,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30.1%和38.1%。三是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1—11月,规模以上娱乐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艺术业等新兴行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0.2%、33.7%和24.7%。2018年,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67.2%,快递业务量增长33.4%。

  五、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一是三大攻坚战有力有效。2018年,全省政府举债建设项目和中长期支出有效压减。全年可实现130.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49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环境质量明显改善,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5.4%。二是财税质量明显提高。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42.98亿元,同比增长6.05%。全省非税收入同比下降9.77%,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同比下降4.71个百分点。三是企业效益总体较好。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3.8%,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5.3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09%,同比提高0.2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盈利面为74.9%,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四是节能降耗稳步推进。预计全省可以完成全年万元GDP能耗下降3%以上的强度目标和能耗增量控制在500万吨标准煤以内的增量目标。

  六、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一是城镇就业稳中有增。2018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9.45万人,超过目标任务9.45万人,同比增加4.3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任务均超额完成。二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湖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41元,增长9.3%。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三是物价涨幅比较温和。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全年波动幅度较小。其中,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2.0%。四是民生实事有效推进。圆满完成12件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其中,提质改造农村公路8086公里,全面完成322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农村危房改造17.84万户,城镇棚户区改造28.05万套,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1.82万个。五是民生支出足额保障。全省财政民生支出5241.52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超过七成。其中,教育支出1189.46亿元、农林水支出897.05亿元、扶贫支出269.45亿元、住房保障支出229.65亿元。

  总的来看,2018年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展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发展质量明显提高。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全省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新旧动能转换任务仍然艰巨。2019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高质量发展精准施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