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积极推进七人普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加强领导 精心组织 依法实施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6

打印本页

  本报讯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后,各省(区、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依法实施,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反映我国人口发展状况。

  截至11月30日,全国有15个省(区、市)政府领导对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作出批示,要求按照通知精神,尽快启动本地区普查工作;有16个省(区、市)政府领导圈阅拟办意见。各地领导在批示中突出强调了人口普查的重要性,要求遵照通知精神,尽早做好工作安排,认真落实各项部署。统计局要做好牵头落实,抓紧起草本地区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制定工作方案,组建领导机构等相关工作。

  12月18日,湖南省统计局在长沙召开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布置会议,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新时代开展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克服困难、增强信心,不忘统计初心,坚持实事求是,全力以赴搞好人口普查工作;要立即行动起来,全面谋划人口普查各项工作,按时组建机构,抓紧编制预算,确保普查资金充足;要将明年人口普查列入到各级政府工作报告。

  12月19日,北京市召开全市七人普工作推进会部署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北京普查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全面查清全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的情况,为全市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坚强的统计保障以及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撑。会议要求,要客观分析七人普的困难挑战,树立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高起点、高水平地完成各项普查任务。

  12月20日,江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布置会议在南昌召开。强调要切实提高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第七次人口普查面临的困难挑战,进一步明确当前普查重点工作任务。各地要统一思想,扎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要抓紧组建普查机构、加快编制经费预算、精心组织专题调研和专项试点、认真选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等。要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人口普查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切实保证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日前,江苏省统计局在南京召开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会,研究部署推进人口普查准备工作。要求做好打硬仗、打苦仗的准备,从现在开始绷紧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这根弦,科学有效地组织实施,高质量做好普查各项准备工作。尽快成立普查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各部门普查工作职责;积极筹措落实普查经费,积极落实普查设备和技术保障;积极整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加强与公安、卫健、教育、民政、人社、出入境管理、住建等部门沟通协调,综合利用好相关人口信息,为普查登记做好准备;积极开展调研和普查试点,探索电子化人口普查路径方法,形成可推广、可复制、有成效的试点经验,为普查登记奠定基础。

——文章刊发于2019年12月26日《中国信息报》

各地积极推进七人普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11048315